新浪财经

港股疲弱 沪港深主题基金要熄火?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基尔摩斯

港股疲软继续,今日,港股恒指收跌2.6%失守27000点。

2019年三季度,港股由于下行压力加重,市场担忧情绪急升,整体走势疲软。恒生指数国企指数分别跌8.58%和6.26%,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名倒数。

港股的走弱,让不少沪港深基金在三季度“吃土”。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沪港深主题基金中带“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共169只,累计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为-0.01%,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的沪港深基金共81只,增长率超过双位数的基金共7只,其中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业绩表现最强,增长率分别为24.85%、17.94%、16.06%。

拉长时间轴,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涨多跌少,

截至11月10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涨幅达到81.72%,分季度细看,2019年以来该基金连续三季度跑赢沪深300指数,尤其在3季度,同类平均涨幅只有3.28%,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季度涨幅达到17.94%。

图: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各季度涨跌幅

2019 年三季度 A 股呈现结构分化,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沪深 3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 跌幅分别为-2.47%、2.92%、-0.29%、5.62%、7.68%。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战过程反复、科创板落地,多种因素交织导致市场明显分化。同期,医药板块小幅上涨,申银万国医药生物指数涨跌幅为 6.36%。

作为医药行业股票投资基金,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按照基金契约与法规规定,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相关产 业。三季度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的管理人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精选质地优秀、估值合适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前十大持仓股除了中国生物制药这只港股,余下均为A股上市医药企业,三季度其重仓股涨多跌少。

基金经理曹潜,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任职于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10月至2018年1月在五矿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担任股票研究员。2018年2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除了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还在管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后者今年以来涨幅为25.15%。

截至2019年三季度,两者基金规模都在2亿元以下,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只有0.79亿元。

宝盈旗下另一只基金,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今年以来涨幅也超50%,三季度该基金收益率达到24.85%,不同于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前者三季度持股集中在科技及互联网行业中高增长公司,尤其是5G 手机供应链相关公司。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沪港深基金港股电子行业持股市值占比9.9%,较二季度前值2.3%大幅提升。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沪港深基金相较二季度明显加仓,主动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整体股票仓位达87.9%,创2016年以来新高。此外,因社会事件影响,沪港深基金纷纷减仓香港本地股,香港本地股配置比例由二季度的23.7%下降至18.8%。

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的十大重仓股中却有7个是港股,今年以来该基金涨幅47.85%,跑赢同类平均及沪深300指数。

从前十大持仓股看,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并非一开始便重仓港股,变化是从二季度开始的。

行业配置上,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围绕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这两个核心产业趋势来做重点配置,基金经理认为,“展望四季度随着全球央行转向宽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全球经济的增长,全球 经济不至于再度陷入衰退。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结构不断在转型升级,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性减弱,而消费和创新的作用日益增大,我们对股票市场并不悲观,在操作策略上,我们依然会重点配置顺应中国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和个股,以不变的产业趋势应对万变的市场,希望在中长期的维度为投资人创造净值增长。”

目前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规模两极化严重,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只有10只,东方红沪港深混合规模达到71.59亿元。

今年新成立的12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别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无一只规模达到2亿元。

热点年年变,2017年火爆基金圈的沪港深主题基金要熄火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