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阳投资:双11 趣谈“婚恋价值投资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重阳投资

原标题:双11,趣谈“婚恋价值投资法”

1

“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是跟什么人结婚。”这是投资界婚姻范本巴菲特给我们的忠告。

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大陆的结婚率逐年下降,2018年仅为7.2‰,创下新低。而上海以4.35‰的结婚率,勇夺全国最低。

身处一线城市,这个趋势你我应该都有体会,身边大龄优质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心态似乎也越来越自由。

就像经历了十年蜕变的双十一,早已从黯淡无光的“光棍节”变身举国同庆的“购物节”,现代社会的商业智慧无孔不入。

关于单身这件事,从感性和个体角度出发,每个人的故事大概都能写成一部小说。但从价值投资基本面分析的角度,或许能给我们更多启发。

基于平等地位(而非附庸关系)的婚恋关系,始于“估值”匹配。

在一个极度简化的拜金世界里,一个认为自己一辈子将获得2千万收入(即估值)的青年,要么选择一位同样估值的伴侣结婚,要么选择同时包养两名估值各1千万的情人。当只有钱是唯一的因素时,结论简单明了。

而在正常的现代社会中,择偶标准多元复杂。估值2千万的人如果身高只有1米4,几乎必然无法与另一位同样估值但身高1米7的人牵手。除非有位1米7的家伙说:“我就喜欢个子矮的,越矮越喜欢。”

财富、身高、年龄这些显性标准相对易于把握,而价值观、道德、品味这种隐性精神层面的偏好,又将判断难度提升了一档。风度翩翩佳公子的背后,可能桃花朵朵开;美丽大方软妹子的内在,可能只剩买买买。

所以婚恋与价值投资很相像,你不仅要认识对方,更要认识自己。你是否真的很在意身高?你是否真的能接受无趣?阅历和自省,能让你对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即估值模型)理解更深刻。

2

假设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不变,那么恋爱与婚姻的可持续,就在于两个人对自己和对方的“估值”是否能始终一致。

人生这趟旅途中,爱情不是全部。携手并肩的一路,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我们会变化、会成长,有些人心志更坚,有些人渐行渐远。

忙于事业,是否真的会疏于家庭?有了钱,是否一定会变坏?

对于持仓标的,我们需要不间断的跟踪和复盘,以及认知基本功的不断迭代,以确保合理估值。对于人生伴侣,我们亦需要始终并排而立,交流我们的视线和思想,共同成长。在这之上,才可能实现基于充分了解信任的长期持有。

所以有句很俗的话说:最好的爱情,是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恰如芒格先生说:“找到好配偶唯一的最佳方法是你首先必须值得拥有好配偶。”

不论恋爱或婚姻,它不是一锤子买卖,我们需要在动态的人生里,始终和对方一起面对。

3

生而为人,意味着你已超越鼠目寸光的动物,向洞悉万物的神性(此处意指最具洞察与远见的理性分析能力)不断靠近;但动物本能深烙在人脑的内核,这又意味着你永远无法成为全知全能的神。

基于爱情的婚姻,其神圣性正在于此:一个无论多么龌龊的人,在那庄严的仪式下,都是他这辈子最接近神的时刻。

而当代中青年的婚恋尴尬就在于:你已足够有智慧(即神性),培养出多元复杂的价值体系,用来评估选择人生伴侣,而不满足于一些老辈人搭伙过日子的不得已状态;但你又不够有智慧,能够清晰地发掘出自己与潜在对象的价值标准,从而筛选出真正长伴的soulmate。

譬如价值投资,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来为一个企业估值,难免落到尴尬的局面。然而估值真的很难,因为价值并不是静态的,而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准确估值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下,一是紧密跟踪标的以及影响其价值的周边因素,二是自我的进化,让自己有足够的本领来认识这种变化。

评估企业会出现错漏,围城内(泛指婚恋关系中)的凡人们,也难免会遇到较为严重且无法挽回的估值偏差,从而萌发出城的倾向。正如错误的投资需要及时止损,婚恋也需要智性思考,不能对过去没能认清自己或对方的错误视而不见。这并非游戏态度,而恰恰是对婚恋关系的尊重与负责。

当然,有时候也无关你“估值”的智慧高低,而是关于际遇,人生的选择充满了时空的局限,soulmate也往往可遇不可求。

这也像做投资,即使高明如巴菲特,也会遇到有钱无处投的情况。最近就有消息披露,在美股日创新高的背景下,巴菲特仍然手握大量现金,截止2019年三季度报,手中持有现金近1281.54亿美元,从而受到一些投资人的质疑。 巴菲特经常说,你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就要与这个公司结婚,而不是一夜情。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会如此谨慎的原因。

弱水三千,但取一瓢。爱情与婚姻既关乎能力,也关乎际遇,机遇来了,还需要选择与成长的勇气。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天下有情人,祝心态自持,姿态积极,单身找到真爱,恋人始终并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