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好佳拟香港主板上市 两大主要市场存增长放缓隐患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上好佳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两大主要市场存增长放缓隐患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上好佳

记者 | 刘琰

编辑 | 昝慧昉

11月8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好佳”)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目前关于本次IPO的股份和定价尚未披露。施恭旗家族为上好佳的控股股东,在上市前持有上好佳87.45%的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好佳本次所募资金将有51.3%用于扩大公司在中国和越南的生产力;12.9%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卡发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及进一步升级生产技术;5.0%的资金将用于销售及营销方案的发展及实施;剩余9.6%的资金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用途。

追溯上好佳的品牌历史,开始之初是1970年代Liwayway Marketing在菲律宾以品牌“Oishi”开始生产及分销休闲食品,并于1993年在中国开展业务,1996年进军越南。

据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的零售价值计,上好佳已是中国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不包括薯片及脆米饼)以及越南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生产商。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好佳共提供126种香脆休闲食品产品、53种糖果产品、32种饮料产品以及10种饼干产品(仅限越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好佳营收连续增长,从2016年的4.75亿美元增长3.4%至2018年的4.91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经营利润却从4660万美元减少至3990万美元,降幅在14.4%。上好佳将利润下降归因于分销成本及行政开支较高所致。 

分地区市场来看,中国和越南是上好佳的主要市场,其68.8%的营收来自中国,的越南占31.2%。不过,中国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下降,越南市场的比重在逐年上升。上好佳在中国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消费者转向线上购买以及消费偏好转向更健康、更营养及更高价值产品。而越南市场的增长则源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及购买了提高导致的越南休闲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

图源:上好佳招股说明书

当下,上好佳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香脆休闲食品,占比达83.9%;糖果产品占6.8%,饮料占4.0%及饼干占1.8%。在中国和越南两大市场上,产品结构类似。

分销售渠道来看,约90%的收入来自经销商(主要经由传统零售、特殊渠道及通过电商渠道将产品转售予次级经销商及零售商),但这一比例在逐年下降。现代零售渠道(如大润发及家乐福)及电子商务平台(如天猫及京东JD.com)的销售占比在上升,尤其是电子商务平台,2019年上半年收入758万美元,去年同期只有14.5万美元。

图源:上好佳招股书

上好佳在招股说明书中还提及,中国和越南食品行业可能面临潜在的市场放缓。这些市场的休闲食品面临若干威胁及挑战,如原材料成本及物流成本上升、来自新市场进入者的威胁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加上大众消费习惯在发生改变,健康意识在增强,未来上好佳是否能够生产符合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顺应电子商务渠道变化以保证其市场份额、收益及盈利能力,还未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