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资管人士:银行理财转型最大的困难是投资者教育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银行资管人士:银行理财转型最大的困难是投资者教育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陈剑)9日举行的第七届“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来自银行资管部和理财子公司的资管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理财转型最大的困难在于投资者的接受度。他们表示,不存在银行理财对基金的“碾压”问题,并表达了开放的合作理念和强烈的共赢意愿。

投资者教育是转型最大的困难

针对银行理财转型的困难,招银理财的首席投资官范华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她呼吁行业一起做投资者教育,希望随着预期收益型产品减少,投资者会逐步接受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她强调要做好资产配置,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定制理财产品,使之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

中国民生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李畅从微观层面分析了银行理财转型中的困难。她指出,现在团队既要管理老产品的投资,又要管理新的净值型产品的运作;系统上要和总行剥离,重新开发;风险上要和总行谈判,搭建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各个方面都很困难。

青岛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王茜指出,青岛银行在产品设计和系统搭建方面都面临困难,比如在过渡期结束又没有明确政策安排的情况下,各家理财管理人在产品、投资者教育上犹豫不决。另外,贯穿转型的难点是期限。银行理财是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来源,但如果在期限上有各种限制,就较为不利。

光大理财副总经理郦明表示,资管新规的本质是强监管,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信托等都在同一个赛道。如何使银行理财发展让其它行业参与者心悦诚服,理财子公司在产品设计、合规运作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理财子公司要与总行协同发展

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处理好与总行及总行内部各业务板块的关系也是焦点问题。

兴业银行资管部副总裁汪圣明表示,第一,银行理财子公司是银行系的资产管理公司,不能脱离银行;第二,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对原有的银行资管部,要在理念、专业能力等方面自我革新;第三,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不能分开,理财子公司的功能主要是资产管理,脱离了财富管理的资产管理做不好,所以理财子公司要主动地把资产管理的产品和服务融入到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去。

李畅认为,此前,银行资管部门相对于渠道部门具有优势地位,但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总行渠道部门可以采购市场上所有的产品。为保持优势地位,理财子公司就要服务好母行,从产品设计和投研能力方面赋能母行。

不存在银行理财对基金的“碾压”

在谈到银行理财机构特别是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空间时,与会人士表达了开放的合作理念和强烈的共赢意愿。

范华认为,银行资管就是要为客户做出最好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只要管理人能够提供,都会考虑合作。外部有很多优秀管理人可以选择,招银理财将来也会推出FOF和MOM类产品。

汪圣明希望建成一个市场各方良好互动的开放平台。比如,在产品方面,线上线下渠道建立基于对产品认同的销售生态圈;在投研方面,和优秀的买方机构、卖方机构形成开放的交易平台。

李畅指出,作为综合的理财公司,产品类型是全覆盖的,不存在银行理财“碾压”基金的情况,也不存在替代关系。销售渠道是全方位开放的,愿意找互联网公司或其它代销机构。

在王茜看来,与其他机构的合作分两个方向:一个是产品端,抓住数据和互联网时代,与优势平台合作,精准营销;另一个是投资端,在权益、量化等方面可以和优秀的私募、公募基金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