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新规重塑行业生态 机构拥抱净值型产品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资管新规重塑行业生态 机构拥抱净值型产品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陈剑)在9日举行的第七届“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来自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信托的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行业生态影响重大而深远,各机构需合作共赢。

天津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刚领表示,监管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所以保本理财产品发行减少;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占比不断提高,标准化产品占比也不断提高;同时新规也对同业理财进行了规范。他表示,目前行业面对发展路径不确定的焦虑:一是投资者低风险偏好和畏惧净值波动的挑战;二是商业银行的信贷文化和投资文化的冲突;三是风险隔离与商业银行各条线有机统一的难题。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资管业务部总经理康云龙表示,券商与银行相比,是弱渠道、强投研。转型主要从四个维度展开:一是产品维度,要以客户风险偏好为基础设计产品体系;二是投研维度,根据投资职能进行专业化分工;三是客群维度,做好不同负债的平衡;四是制度层面,建立适当性的人才培养和考核机制。

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力表示,转型中一方面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另一方面深挖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产品创设能力。今年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做了尝试,包括科创板打新多策略产品,还针对客户绝对收益偏好做了量化FOF产品。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卫濛濛表示,资管新规要求净值化和标准化,对信托行业影响最大。信托过去做非标、场外,现在积极拥抱净值型产品和标准化市场。很多公司组建固收投资、权益投资、衍生品投资团队,在过去两年中也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信托公司在转型中拥抱绝对收益策略,利用自身优势做FOF类投资,希望能跟更广泛的私募和公募管理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研究员袁增霆表示,目前一些财富公司和网贷机构出现问题,这一变化将给信托带来利好。卫濛濛表示,目前明显的趋势是资源在向持牌金融机构回归,一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回归,给金融机构创造理性的展业环境;二是人才也在向平台金融机构回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