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智库+财经”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宏网官微

关注

原标题:“智库+财经”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北国网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要求金融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近两年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上升为全国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金融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互联互通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区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更多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引领和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相关部委频频提及以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关区域金融政策也在密集落地。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统筹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以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先行先试。8月,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包括金融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融入各行各业,互联网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组织方式进入经济社会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平台经济催生出“互联网+金融”新业态,推动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出一个全新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生态体系。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发展适应平台经济相关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意见释放出信号:国家将大力支持信贷投向新业态小微企业,普惠型小微金融服务有望成为金融机构与金融服务平台合作的重点业务。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以智库的力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11月7日,由国声智库主办的“智库+财经”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北京大学教授窦尔翔,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中能源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学恒,全商汇(深圳)控股集团董事长袁山东、董事会办公室商务顾问秦云武、金融顾问初晓光、经营管理中心总监聂平、公共事务部李林蔓等智库学者、金融业人士围绕绿色金融、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等理论与实践进行学术交流,并对平台经济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座谈会上,国声智库与全商汇(深圳)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课题合作协议。国声智库与全商汇(深圳)控股集团将在学术成果、理论创新、咨政建言等智库层面展开战略咨询合作,共同围绕金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会议决定成立“债务对冲与区块链金融创新研究专项课题”,加强合作实践,促进资源共享,为金融创新可持续发展注入智慧的力量。

国声智库作为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平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方向,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智慧养老健康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多层面持续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撑。国声智库创新智库组织形式,联合多家“智、政、产、学、研、媒”机构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探索“智库+”新模式,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为新型智库科学、高效服务国家建设创造了新范式。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指出,国声智库联合“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工程设置的“智库观财经”板块精准聚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解读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开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前沿领域,洞察新时代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路径,助力产业高效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以及区域协调发展。

全商汇(深圳)控股集团董事长袁山东表示,全商汇在解决个人、企业和政府债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债务人的失信问题。全商汇结合自身发展状况,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致力于让全新的债事化解模式更好的服务于全国债事客户,债务对冲和金融创新理论范式也可以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更大范围内帮助债务人解决债务难题。此次与国声智库的战略合作旨在全商汇债事主业模式将在学术建设和区块链技术服务领域得到更深入地发展。据了解,全商汇(深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企业和民间债事提供全域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服务商。公司立足债事数字科技探索,以电商平台为载体,用债权消费加速商品、资产流通,打造闭合的债事生态服务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