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引活水带来春天A股震荡走牛或可期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金融引活水带来春天A股震荡走牛或可期

@视觉中国

上周,国务院出台的外资开放20条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再上一个大台阶,将给我们的生活、经济建设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连日调查显示,外资机构纷纷加大市场布局,本月,有银行一口气在广州重庆两地连设分行,多家外资已申请控股券商或正全力筹备中。

专家认为,国内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外资机构的进入必将带来“鲶鱼效应”。有投行预计,未来十年,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将快速增长,A股走牛的味道越来越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张忠安

《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金融开放要点

1.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

2.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

3.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

4.取消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在华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经营年限、总资产要求。扩大投资入股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的股东范围。

5.取消中外合资银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的要求,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

6.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

7.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外资控股券商排队“入境”

根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信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20条利用外资任务清单。根据《意见》,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等内容。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近期表示,今年8月,渣打中国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新增LPR报价行两家外资行之一。此外,渣打中国也成为首家被中国证监会授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

进入11月,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在广州、重庆的两家分行密集落地,相隔不到一周,彰显了该行加大力度拓展中国大陆市场的决心。对于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富邦华一银行负责人表示,此轮开放速度更快,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落地,这将有助于外资银行拓展业务,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表示,总体而言,外国资本可更便利投入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外资投资标的包括沪深A股,期货市场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投资方式既有2003年启动的QFII和RQFII 在岸投资,也可直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从境外通过香港交易所完成投资和交易。

钱于军指出,对内地资本市场而言,正面影响也已初步展现,“外资绝大部分都是全球最大规模和有丰富投资经验和实力的投资机构。同时,外资也带来了价值投资,中长期资本投资的风格,大大提升A股投资者机构化程度。”据其透露,在新一轮对外资开放政策下,瑞银证券所有业务板块都会抓住时机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发展机会。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提速,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和节奏也更加积极。汇丰近日发布全球调查报告,中国在一些全球领先的行业或领域已形成产业群,并成为海外企业投资中国市场的一个主要吸引力。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机构、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同时,截至目前,已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等3家外资控股券商,还有联信证券等外资券商在证监会排队。

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双向“理财通”

随着外资银行加大布局,以及业务更多元化,也给金融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据了解,富邦华一银行将推出信用卡,届时,在广州的台湾居民申请信用卡将更便利了。

廖宜建特别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有望成为引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新契机。“在最近公布的推动大湾区建设的16项措施中,明确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将探索建立双向‘理财通’机制,在风险可控和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为两地业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和业务空间,向两地居民提供更多跨境理财产品的选择。” 廖宜建说。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表示,随着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及各项业务门槛的逐渐取消,国内投资者无论是投资理财还是购买保险产品,选择将更丰富。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目前政策开放对境外机构基本都是利好,“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槛基本都取消了,而庞大的市场,意味着这些巨头机构可以在这个市场上抓住新一轮成长的机会。” 也有分析指出,未来内地投资者可选择的服务机构或投资品种更加丰富,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也将趋于理性。

外资流入或将支持A股上行

在证券行业工作了近十年的王松明表示,今年以来研究最多的是外资QFII的持股特点和规律。“目前在A股,QFII主要还是持有消费类头部企业。”王松明称。有国际投行预计,未来十年,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将快速增长,A股走牛的味道越来越浓。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引入了大量境外资金。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境外资金累计买入9.27万亿元,净流入8808.31亿元。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分别达17685.54亿元和21840.75亿元,合计持有规模39526.29亿元,已连续4个月攀升。截至目前,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均将A股纳入。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预计未来十年证券投资流入将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A股外资流入将创历史新高,达到700亿~1250亿美元。

“股市上涨,一要看大环境,二要看资金意愿。从目前来看,政策预期趋向积极,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我们的宏观经济还是非常不错的,这对境外资金有很好的吸引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

从境外市场经验看,外资净流入提速对资本市场影响偏正面。1998年韩国全面开放后,指数从最低270点左右一路上升到2000年最高1066点,涨幅接近3倍。因此,这位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正常情况下,A股有继续向上,甚至走牛的基础,但主要看外围不确定性事件未来如何演化。

专家建议:

加大创新发展 靠实力吸引外资

对于此轮加大对外开放,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建议,开放要循序渐进,先行先试以防范风险。开放的过程中,要加大创新发展,靠实力吸引外资。

廖宜建则认为,构建一个高效明晰的金融制度体系,加强跨部门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将推动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层次上的成功。

“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一定要把握好金融业开放的节奏和力度,防范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安排开放顺序。近年的研究表明,从顺序上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应先行,汇率要紧跟其后,最后才是资本账户可兑换。

同时,董希淼也提出,监管部门只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才能有效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其中,随着未来金融衍生产品数量的增加,应加强对金融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监管。

恒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开放更大的挑战来自于资金要素的无缝连接上。“如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要素互联互通?能否在资金的自由流通上做一些试点和尝试?这些都是我们所期待的。”该负责人建议,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在一些地区、针对一些产品进行先行先试,可以将某些开放举措从一个城市开始试验,然后拓展到两个城市、三个城市,最后拓展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