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雄资投资等收罚单 守法合规是私募发展根本保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守法合规是私募发展根本保障

□本报记者 刘宗根 

近期,中国证监会再次对多家私募机构开出罚单。从证监会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来看,部分私募机构仍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私募行业发展迅速,守法合规是其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

多家私募收到罚单

11月5日,浙江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杭州博海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等文件,决定对杭州博海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私募机构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实际上,这已是浙江证监局10月份以来第四次批量公布违法违规私募机构,另外三次分别为10月28日、10月21日和10月12日,涉及私募机构合计约20家。

除了浙江证监局外,11月4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东雄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对广东雄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10月30日,黑龙江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黑龙江龙商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对黑龙江龙商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

近日,证监会通报2019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为持续引导私募机构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证监会于今年上半年组织各证监局对497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发现部分私募机构仍然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部分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部分私募机构开展募新还旧、期限错配的“资金池”业务,偏离私募基金本源;部分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募集行为。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压力下,部分私募机构重视做大规模,忽视守法自律,存在虚假宣传、公开推介等行为,个别甚至涉嫌非法集资。而在基金运作环节,则容易出现交易合规问题,比如业务隔离不到位、风险控制不到位等。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协会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99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79720只,管理基金规模为13.4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为23.79万人。

“近年来,私募行业发展迅猛,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13万亿元。私募监管工作从严将是未来的大方向。私募机构应该树立法律意识、合规意识,守法合规才是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