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金融领域大力开放 但跨境流动适度管控不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出席并演讲。

楼继伟认为,虽然我国近期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很大,用开放促进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成熟,但短期跨境流动的适度管控是不会变的。

他分析称,反全球化不会愈演愈烈,否则美国将失去更多的盟友。但他也强调称,由于民粹主义的爆发,在美国,理性的言论几乎很难发声,美国已接近麦卡锡时代。“美国优先、美国超霸会得意于一时,但都是在透支美元的信用和政府公信力,在自毁布雷顿森林体系”。

“有人建议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这是不安全的选项”,楼继伟认为。

楼继伟建议,在目前的国际形势变局下,中国企业的运营和投资,特别是域外投资活动中,应遵循责任投资的原则。“我们目前需要投入足够的专业力量研判行业发展的可能变化,例如营改增之后,阻碍制造业和服务业结合的税制差异解决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有大量的机会要研究,要投入足够的法律人员研究如何不去碰撞法律规则,尽管某些强加的规制是完全不合理的。长远看我们联合各国建立起一两个独立的国际清算系统,为反长臂管辖搭建基础设施,才可能威慑平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目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未来更加积极主动发挥领导作用,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推动基于相互尊重、公平、可持续的发展和贸易模式,制定更加平衡的国际贸易谈判议程,为促进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楼继伟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