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ETF期权获批 下一步或推500ETF期权深100ETF期权

新浪财经

关注

300ETF期权获批,下一步或推500ETF期权、深100ETF期权!附学习期权PPT

11月8日,证监会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其中,中金所上市的是沪深300股指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则由沪深交易所同步推出,期权标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沪市)和嘉实沪深300ETF(深市)。即一个沪深300,两类期权(股指和ETF),三种合约(深、沪、中金所)。

好像还少点儿啥?中证500ETF期权,为啥没推出?新浪挖掘基咨询了几位业内人士。

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大不同

或许有投资者要问,国内既然已经有了股指期货,为什么还要上线股指期权呢?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在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风险收益特征、保证金制度、上市合约数量等方面均有较大区别。

首先,股指期权买方支付权利金后获得相应的权利,不承担义务,卖方卖出权利收取权利金,须承担履约的义务,而股指期货不牵涉权利金交易的概念,买卖双方在到期日必须按照交割结算价进行交割。

其次,期权与期货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期权的损益与标的资产的涨跌是非线性关系,两者不存在确定的比例关系,期权买方所承担的最大风险为其亏损所有权利金,而期权卖方所承担的风险较大;而期货的损益与标的资产涨跌之间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买卖双方均承担较大风险。

第三,期权与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不同。期权买方无需缴纳保证金,卖方需要缴纳保证金;而期货的买卖双方均需缴纳保证金。第四,期货每个合约月份只有一个合约,上市合约的数量较少,期权每个合约月份都有多个不同行权价格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合约,上市合约数量较多。

事实上,在现代金融衍生品场上,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互相配合,共同形成了完整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股指期权的破冰,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国内金融期权市场,促进衍生品交易加快走向成熟。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期权产品具有一定的杠杆,是相对复杂的衍生产品,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期权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做出独立投资决定。

股指期权与ETF期权四大差异

股指期权诞生于1983年,其标的物是股票指数,到期时只能基于指数点位进行现金交割。ETF期权诞生于1998年,其标的物是ETF,到期时交割对象是现货ETF(ETF诞生于1993年,是指数化交易与配置工具)。

目前,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股指期权,包括标普500股指期权(美国)、KOSPI200股指期权(韩国)、Nifty50股指期权(印度)等。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ETF期权,包括标普500ETF期权(美国)、纳斯达克100ETF期权(美国)、罗素2000ETF期权(美国)、上证50ETF期权(中国)等。

期权行业资深专家、期权星球创始人谢接亮表示,从产品特性来看,股指期权与ETF期权大同小异。相同之处在于,股指期权与ETF期权都是服务指数投资者的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不同的是,股指期权与ETF期权在标的、覆盖的投资者群体、交易策略、产品丰富程度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一是标的不同。ETF跟踪指数走势,ETF与指数的走势一般高度关联。但由于分红派息、非完全复制等ETF管理人行为和市场流动性水平、申赎成本与效率等市场因素,使得ETF走势和价格与标的指数走势和点位存在些许差异。

二是服务的投资者群体存在差异。股指期权合约规模一般较大,采用现金交割,交割非常方便,更适用于机构投资者。而ETF期权合约规模一般较小,且采用ETF实物交割,与ETF市场关联紧密,更适用于ETF投资者。

三是交易策略存在差异。ETF期权投资者可以使用期现套利、增强收益(备兑开仓)等股指期权无法实现或难以实现的交易策略。

四是品种丰富程度存在差异。ETF的法律属性是证券,不同的ETF是不同的证券,基于同一只指数不同的ETF可以对应开发相同数量的ETF期权。而同一只指数往往只能上市一只股指期权。例如,美国仅上市了一只标普500股指期权,但上市的标普500ETF期权超过3只。

ETF期权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近十年来ETF期权发展迅速。OCC(Options Clearing Corp.)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ETF期权市场成交量近19亿张,较2017年增长17.2%,较2000年增长134倍。WFE数据显示,2018年场内股票类期权成交量达107亿张,其中个股期权成交量为44.5亿张,股指期权成交量为43.5亿张,ETF期权成交量为18.9亿张。ETF期权成交占股票类期权成交总量的17.6%,表明ETF期权已经成为期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股民应该关注什么?和基民又有什么关系?

就A股而言,上市券商股或将直接受利好刺激,尤其是龙头券商股,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期货方面,目前A股期货股仅有两只,分别是南华期货瑞达期货

对于基金来说,在为期权选择ETF产品的时候,一般会选规模大、交易量大的产品,而一旦ETF产品有了期权交易,交易量和规模也会得到促进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在50ETF期权上市前,沪深300ETF一度是场内最大的ETF,但是在50ETF期权上市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50ETF逐步成长,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是场内规模最大的ETF,在这之中,期权的影响功不可没。

业内点评:300ETF期权能更好对冲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孟庆斌分析称,这利好对冲基金,原来只有50ETF,股票组合风险不能有效对冲,多出一些ETF品种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使投资策略多样化。这样投资者就敢把投资周期放长,进行价值投资。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负责人柳军向表示,新增ETF期权上市后,有助于使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多样化,也有望让更多投资者更精准地进行风险管理。“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与沪深300的重合度更高,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更大,因此未来投资者参与沪深300ETF期权的风险管理效果更显著、策略更丰富、使用情景更频繁,从而也能进一步提升沪深300ETF的流动性。”

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认为,金融期权的扩容对国内A股市场的发展有诸多好处。“衍生品是一个有效对冲风险的工具,有助于稳定市场波动。”他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他希望衍生品工具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成熟。

铀链投资董事长兼基金经理张翼翔表示,ETF50在对冲大盘上不是很匹配,如果有300ETF,对冲大盘就比较有效。因为50对应的股票太少,偏好太强,没代表性,基本只对应大盘绩优,300基本兼顾全盘,是期货对应品种,工具使用方式多,可以衍生很多对冲策略,有利大资金中长期持有股票,是利好股市的。张翼翔表示业界其实盼望已久,操作手段多很多,否则大资金入市保护性不强,不敢中长期持仓,特别近几年受国外影响波动比较大,不利于大资金操作。

中证500ETF期权,为啥没推出?

目前来看,股指期货有了50、300、500对应的品种,而ETF期权有了50ETF期权、300ETF期权。那么500ETF期权为何没有推出呢?

回顾去年5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曾表示,中金所研发储备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目前,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去年12月,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曾表示,下一步希望扩大ETF期权品种,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

对于500ETF期权暂未推出,新浪挖掘基咨询了业内人士。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大概率是按照50、300、500顺序一步一步来。此前,市场甚至有传闻,或推出深100ETF期权和行业ETF期权。相信随着市场的成熟,后续都会逐步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500ETF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股票ETF,最新规模达435亿元,超过华夏50ETF。

附:38张PPT全览沪深300期权、策略应用和风险管理方案;来源:中信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