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评科创板强制跟投:约束券商 不负责你也要赔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9日消息,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并演讲。

在谈及科创板强制券商跟投时,尚福林表示,此规定的意义在于“共担风险”。他解释称,在资本市场上,券商实际上是“一家担两头”,一头是上市公司,一头是投资者。“现在的券商更关注的是上市公司,而不是关注投资者能不能赚钱,某种意义上讲,它应该更偏重于投资者这一头,替投资者去选择更好的上市公司,这样投资者去跟着这些券商去做,这才是他的稳定收入”。

他分析称,之所有有上述现象,是因为券商的佣金是从上市公司来的,有利益所在。

“为了公平起见,券商就要跟投一部分,如果你不负责的话,你自己也要赔钱。这实际上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之下,形成的一个机制,这是对券商的约束”。

尚福林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与西方国家相同,但在建立之初有一个缺失便是“商业信用”。“我们国家的市场确实和成熟国家的市场在基础建设上有很多的差距。这种差距就决定了市场的参与者,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有些不规范的做法,我们大部分的投资者基本上是短炒,缺少长期的投资者,上市公司相当一部分,它当然是有法律约束的,不太讲信用,我们市场普遍分红也比较低。 这是我们国家的市场和其它国家的市场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尚福林也强调,“在这么多年市场参与者的努力之下,我们的市场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具体政策上,根据当时的情况做一些调整,做出一些规定,这是必要的。从证券公司自身的角度讲,你可能在这个政策上会面临一些短期的困难。那么从长期看,对于实现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建设这么样一个“三公”的市场,长期看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