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美元做为核心货币应保持币值稳定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9日消息,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会保证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出席峰会并演讲。

楼继伟表示,美元做为国际核心货币,就需要美元货币的币值稳定,维护将美元做为储备货币的各国利益。

在楼继伟看来,美国需要面对并妥善处理“特里芬悖论”(以美元为中心的混合货币本位依赖贸易顺差的悖论)。美国是全球唯一有金融霸权的国家,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确立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美元成为全球主要货币并延续到现在。因此美国需要用资本输入的方式来平衡国际收支,相应的应该发行大量的国债,并维持其高流动性和相对稳定低风险的收益,以保持将美元做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利益。

“美国政府和居民正通过透支国际金融对美元的信任,享受更多的资源和福利。”楼继伟表示,2007年美国联邦债务率上升到70%,居民储蓄率一度为负,加上华尔街的过度创新和政府的监管放任,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

楼继伟在会上说,目前美国联邦政府赤字进一步上升,达到103%的水平。尽管居民储蓄率稍有恢复,仍然处于较低的状态。至2019年9月底,美国贸易赤字累计达到了48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扩大了5.43%,因此美国政府应当认识到贸易赤字、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的必然性。

(新浪财经 刘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