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链接”地产 鑫苑集团助推行业变革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区块链“链接”地产 鑫苑集团助推行业变革

  文/张果

  近日,在政策利导下,区块链相关话题受到各界热议,各领域都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满怀期待。

  在房地产领域,区块链技术早已被寄予变革行业的厚望。作为业内较早涉足区块链的房企之一,鑫苑集团已先行一步,其旗下鑫苑科技板块主导推出的、基于强大的X-bolt联盟链技术的慷宝社区云、鑫房链等拳头产品,创新性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地产领域,解决了以往物业管理、新房销售的诸多难题,获得用户广泛认可。

  区块链热潮再涌

  近日,国家相关领导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一时间,区块链的热潮在政策的催动下再度涌起。

  何为区块链?鑫苑集团所著《技术信任创造价值: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及监管》一书介绍: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和数学、密码学等学科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从本质上来看,它的“去中心化”特性能反映出互联网概念的精髓。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地将区块链列为驱动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演进的重要新技术之一,这既是肯定了区块链在互联网技术迭代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于区块链发展的支持和肯定态度。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2019年全球区块链的支出将达到近29亿美元,同比2018年15亿美元支出,预计增长88.7%,预计2022 年将达到 124 亿美元。

  具体到我国,2018年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达1.6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08%。同时,更多企业计划在未来增加相关预算,受此影响,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的市场支出规模预计达到16.7亿美元,2019~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80%。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非理性发展后,如今区块链行业在政策规范下逐渐进入良性竞合状态。以往主要靠资本驱动的竞技场,现已由技术力量“唱主角”。

  技术赋能物业管理

  在区块链技术赛场上,鑫苑集团抢先一步占下一席之地,其旗下鑫苑科技是国内区块链底层技术最早的布局者之一。

  在鑫苑科技看来,研发能力和创新应用是立足行业的根本。早在2015年,鑫苑集团就投资了北京瑞卓喜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潜心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并不断升级维护的区块链联盟链框架。

  据鑫苑科技CEO王亢介绍,瑞卓喜投研发团队主导开发了X-Bolt(Blockchain Operation Ledger Technology)区块链底层闭源技术平台。该技术是在IBM(中国)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历时三年搭建而成的。作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平台,其所有底层模块支持可插拔式定制,提供多种灵活多样的接入方式和部署方式,满足各种场景下的区块链系统快速接入。作为企业级应用框架,XBlot特别针对房地产/不动产资产的各个流通交易环节做了定制优化,配合该链上的智能合约能够完美满足目前资产数字证券化的技术需要。目前X-Bolt联盟链已经成功支持了百合网、深圳前海保险交易中心,、万达金融,及鲜绿源等企事业单位,助其实施在金融,物联网等领域的区块链部署,目前运行节点超过300个。

  具体到房地产领域,近年来不少房企都在抢先布局区块链技术,鑫苑集团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由鑫苑集团投资的爱接力主导开发的慷宝社区云,用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化社区运营平台,不仅提高业主居住品质,升级物业服务质量,同时,还能够降低物业成本,增加物业收益。

  在房地产服务场景中,传统社区物业公司局限性明显。面对这些问题,慷宝社区云与腾讯集团深度合作,为物业企业提供标准化的社区智能化升级方案,结合人脸识别门禁等社区物联网设备,通过小程序、APP、家庭机器人等多种前端形式,将业主由物理居住的线下社区引流至虚拟的线上社区。

  基于强大的X-bolt联盟链技术,慷宝社区云打造了包含物业企业、业主、商家、广告主、积分兑换平台等角色的去中心化社区通证体系及体系内使用的通证——慷慷分。

  目前慷宝社区云已合作鑫苑、万科物业、彩生活金科等地产和物业公司,并与中城联盟达成战略合作,覆盖社区业主超过4000万户。

  智慧科技在地产领域大有可为

  房地产行业一直在不断地寻求变革,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房地产与前沿科技的结合已经形成了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除了在物业方面赋能之外,鑫苑集团还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房屋销售,其所投资的新房交易服务平台——鑫房链,创新性地解决了以往新房销售的诸多难题。

  在销售环节,传统地产销售成本高,速度慢。针对这些问题,鑫房链以区块链技术驱动为核心,基于强大的X-bolt联盟链技术,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等属性,鑫房链打造了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实现客户数据防丢失,项目数据真实性、成交数据可追溯、积分数据易管理,从而有效解决房产交易中的信任问题。

  该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打通房产营销全流程,形成在线化、数字化闭环,实现房、客、人标签智能匹配。在购房环节,购房者在鑫房链上可以完成购买新房的全流程操作,从领优惠券、分享优惠券,选房、订房、办理、验房、收房。全部都由线上完成,每个结点都由区块链记录,保证每一位购房者数据安全可追溯。

  另外,为保证每个用户的钱包安全,鑫房链为每个用户提供基于区块链的私钥钱包功能,保证用户隐私和资金安全。截至目前,鑫房链合作优质开发商近百家,合作楼盘项目近千个。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发挥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领域的作用,鑫苑集团十分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和高端人才的培育,为此还捐建了专门的研究机构——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据了解,该研究中心是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由鑫苑集团捐建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大数据、金融创新、 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等现阶段热点问题。强大的理论和人才支撑使得鑫苑在专利竞争方面亦走在了行业前列,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瑞卓喜投公司的区块链专利(ZL201610958068.X ZL201610959630.0ZL201611168749.2……)数量排名全球前列,并成功入围2018胡润区块链企业排行榜TOP20。

  作为鑫苑集团创始人、中国房地产领域最早一批创业者之一,鑫苑集团董事长张勇屡次提到,科技将改变房地产行业的盈利模式,科技将赋能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将重新定义居住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智慧科技在房地产领域市场前景巨大,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产业变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创造社会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是区块链行业的大势。类似鑫房链、慷宝社区云等节约企业成本、提升服务效率的应用,紧随市场趋势,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力蔚为可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