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illian Tans:中国是Booking非常重要的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Booking.com董事长在Gillian Tans与《财富》穆瑞澜对话时表示如果回过头去看Booking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十年前就在中国做旅游技术公司,因为旅游的特性我们发展很快。中国对我们Booking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不提供具体的数字,但是你可以想象高增长率的市场。

以下为对话全文:

穆瑞澜:大家早上好。我们有请Booking董事长,1994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从一个小公司现在达到每年年收入75亿美元,现在在70个国家的198个办公室工作,每1秒钟都有7个人来到他的网站寻找住房,所以公司处在人工智能的前列,一个非常有强力的业务模式。请大家欢迎 Gillian Tans。

非常感谢今天来到我们的会场,你的业务特别了不起,多数人都知道Booking,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你同时大量投资于滴滴差不多5亿美元,还有美团,我想知道你在中国到底做什么。

Gillian Tans:如果回过头去看看我们Booking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十年前就在中国,做旅游技术公司,因为我们旅游的特性我们发展的很快,很多中国游客都愿意使用Booking到海外去旅游,我们很快就了解到了我们要放眼全球,在本地做得很好,中国也是这样,本地化我们必须把它升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想想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必须要考虑创造我们自己的业务部门,我们在中国有了这些合作伙伴。

穆瑞澜:携程当时并不是我们最大的合作伙伴,他也通过你们Booking做一些业务。

Gillian Tans:我们和美团、滴滴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穆瑞澜:也就是说你完全超过了酒店这一块,整个旅游的生态体系你都想联手,对把?

Gillian Tans:旅游和相关的方面,需要很多方面的元素,所以在我们旅游业有很多合作,需要建立起这样一个生态体系。我们可以提供交通运输,到很多东南亚国家来提供,可以给他们的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住房。很多人到了一个国家的机场,从机场到我住的地方,有时候需要坐火车,有时候坐出租,在这方面我们都为客户提供服务。

穆瑞澜:要这么想的话,这种互联的旅游,谁是你的竞争,你和滴滴竞争还是和谁竞争?

Gillian Tans:中国的携程也非常有名,我在印度旅游,你可以看到很多国家都是积极参与到旅游业当中,旅游占全球GDP的10%,巨大的一个产业。

穆瑞澜:你的秘密武器在这场战争当中得胜的是什么?你们有没有秘密武器?

Gillian Tans:我们建立起全球化的业务体系,我们要建立起很好的体系,比世界任何地方我们要建立更加了不起的体系客户的体验,就是我们为我们客户创新的速度有多快,服务的质量,客户的预期越来越大,特别是亚洲,我们要确保不断提供符合人们期待的服务。所以Booking非常聚焦我们的客户,做正确的事情,所以我们不断的往前推进。

穆瑞澜:你刚才讲了全球通达我们的Booking,你到了200多个国家,你现在还有哪个国家去?

Gillian Tans:我们是最全球化的,我们每个国家和地区都部署。

穆瑞澜:现在还有没有国家去不了?

Gillian Tans:古巴我们还去不了,我们现在还没有到古巴。

穆瑞澜:就剩下古巴了,是吧?

Gillian Tans:还有几个不多的领域我们没有办法去。

穆瑞澜:现在的中国业务怎么样?

Gillian Tans:中国对我们Booking是非常重要的场,我们不提供具体的数字,但是你可以想象高增长率的市场。很早我们就到了中国,很多中国人都使用Booking到海外旅游,包括我们在中国建立更多的业务,在亚洲各国之间的联系,我们也推动这方面的。

穆瑞澜:人工智能,你大量投资于技术,你们做什么呀?

Gillian Tans:数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理解我们客户的情况,做互联旅游,做更多这方面的工作,为我们客户提供最好的旅游体验。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作用独特,所以我们都是数据推动的,机器学习我们也做了很多年,在未来得几年,50%的客户他都要接触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在未来越来越重要,创新对于我们Booking来说我们会更加重视。

穆瑞澜:如果我上了Booking网站,你能了解我多少?

Gillian Tans:是不是你过去用过我们的Booking,什么时候用的,很大数量的客户我们都了解,所以数据方面我们是非常直截了当的,我们使用客户的数据只是为了他们有更好的体验,我们不从其他地方买数据,非常直截了当。

穆瑞澜:你非常小心谨慎的讲这个问题,人性化非常的重要对你们的实际业务来说。

Gillian Tans:没错。比如目的地的推荐,我们为客户推荐酒店住什么样的,我们今天会看到很多不同类型的产品,你会看到我们向客户提供的照片,机器学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穆瑞澜:你需要的人才你们都能得到吗?有时候有没有困难?

Gillian Tans:我们的人才产品、技术和各种数据都在阿姆斯特丹,因为我们是一个来自荷兰的公司,我们的总部还是在阿姆斯特丹。中国市场的总部在上海,专门负责中国的业务,特拉维夫是一个以色列的公司,主要是做人工智能,做机器学习。

穆瑞澜:你自己是学技术的?

Gillian Tans:没有。

穆瑞澜:你很注重多样化,要确保很多技术和员工都是女性,能讲一讲你是怎么做到的?

Gillian Tans:我们Booking一开始就是注重性格多样化的公司,我们有很多国家的员工,50%我们的员工是女性,我们一直觉得如果你想成功、创新,建立起最好的公司文化,多样化是很关键的,这是核心价值之一,所以我们一直注意技术方面,20%技术方面是女性,领导层30%是女性,对于这两个数字我们还想不断的改进,我们在外部也很努力的工作,使我们的数字变得更好。我们做了一个辅导项目,搞一些会议,女性的兴趣越来越强,愿意在技术公司工作,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穆瑞澜:你们上海方面怎么样?

Gillian Tans:玛莎是中国Booking的负责人,她是一般非常强大有力的女性。

穆瑞澜:Booking还有绿色旅游,什么是绿色旅游?

Gillian Tans:回到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人们来体验世界,很早开始我们在界定这个使命的时候我们就想保证大家都能很好体验这个世界,所以就开始了整个这样一个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世界各地我们选10个新创公司,帮助他们增长,所以他们的足迹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他们有对技术的激情,对可持续发展的激情。我们做了很多消费者研究,71%的消费者希望他们的旅游公司给他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服务,这是我们的调查,但是消费者有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时候也并不知道,我们怎么做才能变成可持续发展?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光靠Booking很难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和基金会建立一个清单,看看如何建立一些标准。

穆瑞澜:当然了,比如碳的排放,这个主要是飞机造成的,这一点你们无能为力吧?

Gillian Tans:现在空中也发生了很多情况,对Booking来说比较复杂,因为我们不开飞机。

穆瑞澜:说不定以后您还会投资于航空公司。在座的各位有没有问题?

提问: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我的夫人经常用Booking,但是我喜欢LBNB、携程。我听到您说,未来的战略要把旅游和住店放在一起,但是我就有很多问题了,旅游从机场到我们的住店比较标准化,但是住什么样的地方属于个人的选择,每个人有他们自己不同的品位,Booking如何区别于其他的公司竞争者,是家庭旅游还是出差,还是什么都管?

Gillian Tans:我们有住宅、公寓,在这个领域非常活跃,今天的“住”也是我们的重点之一,而且不断的增长,在亚洲很多国家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人把他们的家庭放在线上,比如说印度,我们可以向我们的客户推荐,这是我们的重点,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公司的重点,我们有30个类别,我们在未来还会不断增加这个数目。除此以外,互联的旅游,飞机、住房、车辆,我们要把它有机的结合起来。

穆瑞澜:谢谢您到我们台上跟我们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