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再保险发展提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钱林浩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板块的金融服务配套活动,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业内人士及专家济济一堂,就推动我国再保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8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而据相关研究报告预测,到2030年代中期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伴随着我国保险业蓬勃发展,特别是行业回归保障本源的步伐加快,直保市场转型升级的进程亟需再保险市场保驾护航。“直保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保障水平的提升非常需要借助再保险来进一步分散风险。从长期来看,我国保险业对再保险的需求比较旺盛。例如,我国财产险目前就还存在一定的保障缺口,再保险的渗透率也比较低,大量灾害造成的损失尚未通过再保险进行有效的转嫁,再保险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都比较大。”业内专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保险的保险”,再保险市场并不像直保市场一样经常出现在媒体和公众的视野里,但再保险在保险业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的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2013年,无锡某半导体厂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总估损金额约9亿美元,再保险人承担了其中97%的赔款金额。

再保险公司通过巨灾赔付和风险管理,也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据中国财产再保险总经理张仁江介绍,2018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约3万亿元人民币的风险保障,保险范围覆盖了常规的险种和特殊险种。中再集团的“国人国保”综合解决方案于2017年为重庆市全部备案的41家企业共2346名海外务工人员提供了约971亿元的安全保障服务,此外还为中国铁建中国石油等公司的约3100名海外员工提供了近4000亿元风险保障。

与保险公司相比,再保险公司由于业务的种类以及涵盖区域更为广泛,业务经营国际化,具有显著的数据性优势。这使得再保险公司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各类保险市场保险产品的潜在风险,进行市场化的风险定价,通过再保机制为指导产品的创新孵化提供便利条件。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偿二代’实施前,再保险市场主要是帮助直保公司缓解资本金不足,应对偿付能力的监管要求。而随着中国保险业务的不断发展和监管的日趋完善,与直保公司合作推动产品创新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已经成为再保险公司的业务重点。例如,随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保险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我们已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产品。此外,与基建工程相关的风险保障、新能源、农业农村等领域也都是目前再保险参与保险创新的重点。例如,在农险方面,瑞再一方面积极把国外像收入保险这样的成熟产品引进来,另一方面还大力推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的应用,来提升农险业务的服务水平与效率。”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健康险也是再保险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领域。银保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5677亿元,同比增速为30.9%。在各类创新产品不断涌现的同时,火热的健康险市场也面临着低价竞争等突出问题。怡安再保险解决方案健康险业务大中华区负责人李纯侃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健康险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十分激烈,产品迭代速度也较快,这给再保险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再保险公司也在帮助直保公司摆脱价格战,借助产品的优化创新来开发增量市场。例如,我们就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健康险产品主要面向25周岁至45周岁的人群,少儿、老年以及带病体的保障需求还存在很大缺口。”据了解,今年,怡安再保险借助数据支持以及科技手段的运用,推出了国内首款PCI(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复发保险。

“我认为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会让再保公司的角色进一步转变,再保险公司将来可能会更多参与到协助直保公司做好资本管理的业务中,帮助后者提高资本使用效益。”陈东辉表示。

但也应该看到,我国再保险市场起步晚、底子薄、目前还仍处于初级阶段,据了解,2018年,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分保率为4.7%。此外,我国再保险市场目前还存在发展不充分、定价能力不足、市场规模与直保市场地位不匹配、市场发展不平衡、市场竞争不规范等问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波也表示:“我国专业再保险公司数量相对有限,再保险市场供给存在结构性不足,再保险市场在技术力量、承保能力、全球定价权和话语权等方面与国际发达再保险市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银保监会财险部(再保部)主任李有祥在会议上表示,再保险市场转型升级,需要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优势。李有祥建议,再保险市场主体要提升创新能力、善用信息技术、加快提升服务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