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投资修炼手册 一文带你玩转ETF投资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ETF投资修炼手册

一、通识篇

第一期

1-1、什么是ETF?

答: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中文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买卖,是追踪特定指数的基金,并且可以随时进行申购赎回。

1-2、ETF与投资者较为熟悉的股票有哪些区别?

答:ETF与股票是两类完全不同的投资工具,主要差别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相对集中,而ETF作为一揽子证券组合,其风险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分散;

二是ETF有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两种投资方式,而股票上市后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三是股票目前还不能实现T+0交易,而部分ETF品种可以,比如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货币ETF。

第二期

2-1、作为证券投资基金,ETF与一般开放式基金有什么异同?

答: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一样,ETF一般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公募的形式管理,在每个交易日需要根据基金所持资产净值进行估值。

另一方面,ETF与一般开放式基金相比,在交易模式、申购赎回机制、投资管理方法和投资目标、交易费用、透明度、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均有不同。

2-2、ETF与封闭式基金有什么区别?

答:二者的区别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在交易机制方面,ETF采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与二级市场买卖相结合的交易制度,而封闭式基金只能在二级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买卖;

二是在基金规模变化方面,ETF的规模会发生增减,而封闭式基金的份额规模是固定的;

三是在透明度与流动性方面,ETF每日公布投资组合的份额,而封闭式基金每季度或半年公布一次组合。

第三期

3-1、ETF的风险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从国内各类ETF的跟踪标的和特点看,ETF产品系列可以大致划分出如下四大风险等级:

一是中高风险ETF产品,主要包括股票型ETF、黄金ETF等,其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

二是中低风险ETF产品,主要代表是债券ETF,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三是低风险ETF产品,主要代表是货币ETF。

3-2、运用ETF进行资产配置有哪些优势?

答:运用ETF进行资产配置的优势可概括为“四省”,也就是“省力、省心、省钱、省时”。其中,“省力”,就是省去了选择个股的烦恼;省心,就是省去了对基金经理能力和道德风险的担心;省钱,就是省去了一大块的管理与交易费用;省时,就是变现后资金到账时间短。

二、交易篇

第四期

4-1、ETF产品适合哪些投资者?

答:根据ETF的特点,在实践中,无论是长期型价值投资者、自信型短期投资者,还是激进型策略投资者,都可以从ETF的投资中找到适合其的产品。

4-2、投资者交易ETF是否需要单独开立专门账户?

答:买卖ETF不需要单独开立专门账户,投资者有A股证券账户就可交易ETF。另外,对于不能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也可以开设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交易ETF。

第五期

5-1、投资者如何买卖ETF?

答: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份额,也就是通过网络买卖系统提交订单或证券公司的电话委托,按市场价格进行买卖。

5-2、ETF是否实施T+0交易?

答:目前,国内部分ETF品种支持T+0交易,比如,债券ETF、黄金ETF、跨境ETF、货币ETF;但是,股票ETF实施T+1交易。

5-3、ETF交易的交易单位和最小价格变动单位分别是多少?

答:在交易单位上,ETF买卖最低为1手,即100份基金份额。交易的最小价格变动单位为0.001元。

第六期

6-1、什么是ETF的认购?

答:ETF认购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初始发行时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目前,ETF有三种认购方式: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以及网下证券认购。

6-2、如何网上现金认购?

答:网上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采用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

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公布的网上现金认购日的交易时间内,投资者提交认购申请,并保证资金账户中备有足额现金,用于支付认购资金及相关认购手续费。

第七期

7-1、如何进行网下现金认购?

答: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以现金方式进行的认购。ETF网下现金认购一般需投资者直接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认购金额通常在5万份以上。

7-2、什么是网下证券认购?

答:网下证券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以基金合同或招募说明书中规定的股票或债券等证券品种进行的认购。

第八期

8-1、什么是ETF的申购和赎回?

答:ETF申赎交易是指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投资者在一级市场可以随时以组合证券、现金或者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对价申购赎回ETF份额。

8-2、ETF申购与赎回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般而言,ETF采用份额申购、份额赎回的方式。申购、赎回对价包括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现金差额和其他对价。

ETF申购、赎回申请一旦提交后,不得撤销。

8-3、ETF的实物申购与赎回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ETF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公布ETF申购与赎回清单。ETF实物申购是指,投资者可依据清单内容将相应的成份股票交付ETF的基金管理人,从而取得“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这个过程将创造出新的ETF,使得ETF在外流通量增加。实物赎回则是与其相反的程序。

三、风险篇

第九期

9-1、参与ETF投资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答:投资者参与ETF投资需注意如下事项:

一是投资者需要了解自己的投资需求;

二是要关注ETF的流动性和跟踪效果;

三是应了解ETF投资的风险。

9-2、ETF投资风险有哪些?

答:作为一种创新型基金产品,ETF的投资风险主要有:

一是包括整个金融市场所蕴含的风险,即系统风险;

二是包括所有开放式基金所共有的风险,比如,流动性风险、代理风险、申购赎回失败的风险等。

9-3、常用的ETF投资策略有哪些?

答:ETF投资组合的管理策略有很多种,包括买入持有策略、核心卫星策略、板块轮动策略等。

投资者需了解,无论所使用的是哪种策略,要想获得成功,至关重要的是要有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根据投资目标制定计划并实施到底。

第十期

10-1、ETF风险对冲与套利的主要模式包括哪些?

答:ETF风险对冲与套利的主要模式包括,“T+0”套利策略、公司事件引发的套利策略、ETF产品之间的组合套利策略、ETF期现套利与高频交易策略与基于融资融券的交易策略。

10-2、ETF风险对冲与套利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答:ETF风险对冲与套利的主要风险包括,市场流动性风险、对冲有效性不足的风险、ETF申购赎回清单的错误风险以及ETF现金替代模式的成本不确定风险。

四、股票ETF篇

第十一期

11-1、股票 ETF是什么?

答:股票ETF的投资标的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相应的股票指数,并将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股票ETF的类型主要有:

1、根据投资市场不同,股票ETF可以有单市场股票ETF和跨市场股票ETF;

2、根据投资类型,股票ETF可以有宽基ETF、行业ETF和主题ETF。

11-2、投资股票 ETF与投资股票有什么区别?

答:股票ETF兼具基金和股票的优点,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方便快捷、灵活及费用低廉的投资渠道。在投资股票ETF时,投资者以一笔交易就可直接投资一揽子股票,比投资单一股票风险要小。

由于股票ETF走势与股市基本同步,投资者不需研究个股,只要判断涨跌趋势即可,因此,股票ETF是一种较轻松的投资工具。以沪深300指数ETF为例,由于该ETF的价格走势与沪深300指数一致,投资者买卖一只ETF,相当于同时交易了300只股票。

第十二期

12-1、宽基ETF到底是什么?

答:宽基ETF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跟踪宽基指数即规模指数的ETF产品,其所代表的不同类型的规模指数反映了A股市场中不同规模特征股票的整体表现。

举个例子,投资者较为常见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ETF,都属于宽基ETF。

12-2、行业ETF是什么?

答:作为股票ETF的特别代表,行业ETF可以跟踪某一行业股票的整体涨跌。如果投资者看好某一个行业,可以选择投资跟踪该行业的ETF,免去选股环节,获取该行业的整体收益。

12-3、主题ETF是什么?

答:除了前述宽基ETF、行业ETF外,还有一类跟踪某特定投资主题的主题ETF。

常见投资主题如环保、军工、医疗、传媒等,此类ETF跟踪的指数往往覆盖了该主题对应的上下游上市公司。作为宽基ETF和行业ETF的有力补充,主题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且便宜的、可以捕捉热点投资主题的交易工具。

五、跨境ETF篇

第十三期

13-1、跨境 ETF是什么?

答:跨境ETF是指全部或者部分资产投资于中国内地以外的证券指数所对应组合证券的开放式基金。简单而言,跨境ETF就是“跟踪境外指数,境内上市交易”的ETF产品。

13-2、跨境 ETF有何特点?

答:跨境ETF的特点包括如下方面:

1、全球资产配置利器、直通境外,跟踪权威指数,开展被动投资;

2、T+0交易;

3、费用较为低廉等。

13-3、境内跨境ETF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答:目前A股市场共有超过200多只ETF上市。截至到2018年,跨境ETF规模达156亿元,占境内ETF市场份额4%,在过去的3年里,规模扩大逾2倍。境内市场跨境ETF逐渐成为资产全球配置的重要工具。

近几年来,我国交易所和基金公司不停地筹划并已开发出不少种类跨境ETF产品。除了港股ETF外,还包括以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日经225、德国DAX30等国际重要市场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跨境ETF,涵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市场。

第十四期

14-1、投资者如何参与跨境ETF投资?

答:国内投资者只需开立证券交易账户,即可以通过场外申购或者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获得跨境ETF份额,便捷地投资海外资产,而无需出境办理繁琐手续。

14-2、我国跨境ETF的交易方式是怎样的?

答:如下表所示:

买入与卖出 T日买入的跨境ETF基金份额,当天(T+0)可卖出

卖出资金到账 T日卖出可实时买入其他证券,T+1日可取

申购与赎回 T日跨境ETF申购,T+1日日终确认基金份额(以受理申请当日各证券市场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折算为人民币为基准进行计算),T+2日可以卖出或者赎回

赎回资金到账 T日赎回的基金份额以资金的形式在T+10日内划转投资者账户

交易时间 申赎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和境外证券交易所同时交易的时段,买卖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交易时段

六、债券ETF篇

第十五期

15-1、什么是债券ETF?

答:债券ETF是指以债券类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交易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者既可以在一级市场以组合证券来申购、赎回债券ETF份额,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ETF份额。

关于债券ETF的分类,根据标的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国债ETF、信用债ETF、地方债ETF和城投债ETF等。

15-2、债券ETF的有何特点?

答:与其他投资者产品相比,债券ETF具有管理费用低廉、交易成本低、T+0交易、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

15-3、我国债券ETF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截至 2019年9月30 日,我国A股市场已成立运作的债券ETF共10只。其中,有9只债券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债券ETF的出现,一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可投资于多样化债券品种的工具。从历史数据上看,债券ETF推出后我国场内债券的成交金额和成交笔数得到了显著的增加。二是有利于均衡债券市场发展,丰富债券市场层次。

第十六期

16-1、债券ETF的交易机制是怎样的?

答:债券ETF具备既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特点,因此,具有场外净值、场内价格两个价值体系。其中,场外的净值反映的是组成债券ETF的一篮子债券在每个交易日的价值变化,而场内价格则主要是由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

16-2、在一、二级市场上,债券ETF是否具有套利空间?

答:举个例子:

某债券ETF一级市场净值为100元,而二级市场价格为95元,那么,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债券ETF份额,同时,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债券再卖出赚取价差(此处暂不考虑交易时等因素可能涉及的其他成本或费用)。

七、黄金ETF篇

第十七期

17-1、黄金ETF是什么?

答: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投资标的,追踪黄金现货价格波动并可以在证券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

国内A股市场的黄金ETF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AU9999的价格变化,一手(即100份)黄金ETF对应1克真金。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黄金ETF相当于存放在金交所的实物黄金的持有凭证。

17-2、黄金ETF的优势有哪些?

答:黄金ETF具有支持T+0交易、投资效率高、投资门槛低、费用低廉,以及可以通过黄金租赁获取额外收益等特点。

17-3、黄金ETF的交易机制是怎样的?

答:黄金ETF的交易机制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可以使用自己的证券账户,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黄金ETF,并且支持T+0交易,从而提升黄金ETF流动性和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现金申赎。投资者可以使用现金直接申购ETF份额,或者赎回ETF份额获得现金。

三是实物申赎。投资者在金交所会员单位开设黄金交易账户,然后提交上交所账户与黄金交易账户的绑定申请,可进行实物申赎。

八、货币ETF篇

第十八期

18-1、什么是货币ETF?

答:货币ETF也称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即可在交易所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申购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

18-2、货币ETF有哪些特点?

答:货币ETF的产品定位为场内保证金现金管理工具,主要有T+0交易、适合闲散资金、收益稳定等特点。

18-3、货币ETF的交易机制是怎样的?

答:货币ETF的交易机制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买入当天即享收益。货币ETF可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直接买卖,买入当日既可享受货币基金分红收益,卖出资金马上可用(购买股票或其它场内交易品种),无缝连接货币基金与二级股票市场。

二是日内无限次“T+0”回转交易。 投资者当日买入的货币ETF当日可卖出可赎回,当日卖出股票后,资金马上可买入货币ETF。

18-4、货币ETF与传统股票型ETF有什么不同?

答:股票型ETF挂钩一定的指数,投资者一般可以用指数所包含的一揽子股票换一个ETF份额,并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而货币ETF,一般多采用全额现金替代的方式,就是投资者用现金就可以直接申购货币ETF份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