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盖茨"担忧"被征千亿美元富人税 沃伦发布税收计算器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盖茨“担忧”被征千亿美元富人税,沃伦团队发布计算器:缴60亿就行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田思奇

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对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的新财富税计划提出担忧后,后者立刻回应称乐意坐下来谈谈,并在竞选活动网站上发布针对超级富豪的税收计算器。

在纽约当地时间周三(11月6日)的一次会议上,这位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微软创始人指出,新的财富税恐遏制美国的商业激励。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沃伦是2020年总统竞选中民主党候选人里支持率较高的一位。根据她最初的计划,净资产在5000万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的家庭每年将被征收2%的“财富税”。对于任何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这一比例将上升到3%。

但上周,沃伦建议将后者的税率提高一倍——从3%提高到6%。她表示,从这一新税收中筹集的资金将用于资助她的医疗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10年内耗费美国政府20.5万亿美元。

针对这一计划,盖茨回应说:“我完全支持超级累进税制。我已经支付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税款,我交的税比任何人都多。如果我必须支付200亿美元,那也没关系。”

但他补充说:“但如果你说我该支付1000亿美元时,那我就得想想自己还能剩什么了”,“抱歉这只是玩笑,但你真的希望有一个激励系统,在不威胁到这一点的情况下才能走得远。”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盖茨目前是全球第二富有的人,净资产约1060亿美元,仅次于拥有1140亿美元财产的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

在盖茨发表评论数小时后,沃伦发Twitter回应说:“我总是很高兴与人见面,即使我们有不同的观点”,“如果有机会,我想确切地解释一下在我的财产税下你会支付多少钱。(我保证不是1000亿美元。)”

11月7日(周四),沃伦竞选活动的网站上发布了针对亿万富翁的税收计算器,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个人可以直接计算自己需要缴纳的税收。该计算器也直接提供了另外10位知名富豪的财富税计算结果。

该计算器提供的结果显示,世界首富贝佐斯下一年需支付66.97亿美元,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将支付42.49亿美元。比尔·盖茨的资产若以1070亿美元计算,他将支付63.79亿美元。

税制改革已成为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必须阐述的关键话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特朗普政府税改的刺激,特朗普称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减税”,削减开支将有助于提振经济。但批评人士认为,它让美国最富有的个人受益。

在同一场商业活动中,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对财富税提出质疑。她表示支持对富人征税的其他方法,比如提高所得税税率、征收更高的遗产税,以及取消税法中有利于金融业的某些条款。

希拉里说:“我认为有其他方法可以增加收入,也有其他方法可以让那些富裕的人支付更多的钱。我的确认为,我们必须把它作为努力对抗不平等的一部分。”

从理论上讲,希拉里本人可能要缴纳沃伦和另一位候选人桑德斯提议的财富税,前者要求对5000万美元以上的财富征税,后者则要求对3200万美元以上的财富征税。据《纽约时报》统计,自2000年以来,希拉里和比尔·克林顿夫妇通过演讲和出书已挣得超过1亿美元。

今年6月,18名亿万富豪发布联名信,主张对累积大量财富的个人征收财富税,包括他们自己在内,“我们正在写信呼吁所有总统候选人,无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向1%最富有美国人中的十分之一征收适度的财富税——向我们征收。”

信中还说,通过这种财富税筹集的数万亿美元税收,应该用于应对气候变化、普及儿童保育、减免学生贷款、基础设施现代化、公共卫生、以及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税收抵免。联名信强调,他们没有为任何候选人背书。

签署联名信的富豪包括金融家乔治·索罗斯及其儿子亚历山大、华特·迪士尼的侄孙女阿比盖尔·迪士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的女儿莫莉·芒格等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