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机全天候“营业” 魔都最受外资欢迎的秘密

第一财经

关注

商机全天候“营业” 魔都最受外资欢迎的秘密

除了经济发展迅速,上海产业结构也相当平衡,具备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这为服务业提供了实体经济支撑,也为先进制造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试验田。”

作者: 计亚

“中国是我们公司目前最大的潜在市场。”11月6日,在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会后的采访中,意大利阿尔卑斯航空飞行器制造公司(ALPI)首席执行官马希莫·塔马罗 (Massimo Tammaro)这样表示,“我们对上海发展充满希望。”

马希莫中文名中的“希”,正是源于“希望”之义。首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ALPI,带来了三件炫酷产品——P400四人座轻型飞机、Syton直升机和Strix无人机。进博会,是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增加曝光和拓展业务的一个绝佳时点。

不仅是ALPI,已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法国企业米其林集团也认为上海机遇众多。米其林集团全球副总裁、米其林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Kamran Vossoughi)对第一财经表示,米其林早在2001年就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他们还在对上海的工厂进行升级,将米其林最新的技术带入上海,下一步扩产计划正在考虑中。

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期间,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重点介绍和展示了上海的城市功能和营商环境。通过城市主旨推介,以及浦东新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的专题推介,向海内外投资者介绍上海的发展前景和广阔机遇。

同时,大会现场启动了“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发布了导引促进投资的上海产业地图,以服务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为落脚点,全面展示上海投资环境、投资政策、产业分布等信息,实现投资项目和落地区域在线配对和定向对接。

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此前透露,新片区、示范区、虹桥商务区是上海今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重点聚焦支持的重大招商平台。同时,将推动重点园区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环境优良的招商新载体。

最受欢迎的外资投资目的地

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的排名在去年46位的基础上,再次提升15个位次,位列31位,首次进入全球前40。

作为样本权重占比55%的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始终发挥着“钉钉子”的精神,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

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了上海27%的GDP、33%的税收,以及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工业产值。随着明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上海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高效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德勤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乔礼和(John Meacock)在分享上海投资环境观点时表示,除了经济发展迅速,上海产业结构也相当平衡,制造业贡献了近30%的GDP。相较之下,纽约这一比率仅占5%,新加坡为20%,凸显出上海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这为服务业提供了实体经济支撑,也为先进制造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试验田。上海始终未停歇创新的步伐,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 比重达3.98%,这个比重甚至超越大多数的发达国家。

上海始终是最受欢迎的外资投资目的地。在临港新片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早已成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和高效政务服务的一个经典案例。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进入试点生产,今年年底将开始正式生产。

ALPI的中方合作伙伴中联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李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ALPI的研发核心还是在意大利,如果环境和政策允许,今后会考虑将研发中心转移到上海。目前,他们计划在无锡中车科创园落地一个生产基地,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中国来。在此次进博会上,已经接触了一批意向企业,进行一些意向战略合作。

目前,上海利用外资的形势一片大好。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设外资项目5192个,合同外资366亿美元,实到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2%、8.9%、13%。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109家,研发中心452家。

为什么是上海

谈及上海的营商环境,马希莫说,他十年前首次来中国时,对上海的印象就是很开放,现在每次来上海都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上海的营商环境正在越来越开放,这个城市日新月异,他对于在中国包括上海展开的合作抱有着很高的期望值。

目前,米其林集团正将业务多元化,除了主营业务外,还有三块新的业务正在开展,即服务解决方案、米其林体验业务、高科技新材料业务。伟书杰说,“我们正在研究怎么将这些多元化的业务带入中国。其中,高科技新材料业务包含了氢能,就是氢燃料电池,由于中国政府正建设生态绿色社会,发展清洁能源,在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这一块,中国将来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

回忆起当初米其林在沪的工厂投资项目、建立总部公司、研发公司等落地过程时,米其林中国区高级副总裁王兆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政府的行动十分高效,“这一做法使我们感受到上海的真诚和高效。事后证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总部公司和工厂制造公司分别是各自注册区经济贡献大户。”

王兆华这样评价上海的营商环境,“上海招商引资善于创新,而且与时俱进,在数字化时代应用新技术,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提高效率。”

而对于“为什么许多跨国的人力资源集团或现代服务业的中国区总部都在上海”这一问题,任仕达服务外包事业部总经理、任仕达中国副总裁张鹏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海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包括政策扶持、行业生态的打造都会投入许多资源和措施,“上海最务实的一点是会站在企业的角度、行业发展角度做一些研讨,聆听企业的声音。”

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是上海推介城市功能及核心竞争力的盛事,旨在吸引更多国际企业、跨国投资和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选择上海、投资上海。

“上海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对接落地、服务指导等多措并举,充分用足用好《外商投资法》赋予地方政府开展投资促进的权限,吸引、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沪,有力促进创新和经济结构升级,推动上海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此前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