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文读懂基金公告及基金招募说明书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基金风险相对更低,收益相对更高,无疑是投资者进行资产增值的良好工具。因而,不少投资者可能都有购买基金的念头,购买基金首先得看得懂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不会看不要紧,本文来帮您一一攻克。 

如何看懂基金合同

基金合同获取途径

我们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来为大家演示获取基金合同的步骤。首先,在网页上查找并进入广发基金官方网站(电脑版官网),在产品搜索处(见图一)输入广发中证100ETF的代码512910,在弹出页面(见图二)点击“要闻公告”,在该栏下“法律文件”处即可找到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单击即可下载pdf版合同文件。

投资者该如何查看基金合同

买什么?

基金合同涵盖了该基金的类型、投资范围、运作模式等更详实的信息,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对投资品类进行进一步的筛选。一般来说,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从而做出是否买入的决策。

1

基金的类型——查看其类别

基金的类型包含主动管理型、被动跟踪指数型等,基金类型决定了基金的投资运作方式。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可根据自身知识和收入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类型。例如,收入少且知识匮乏的投资者们,不妨可以尝试选择被动追踪指数的基金;而投资知识和实战经验丰富,有一定经济实力、追求高于市场收益且能承担相应风险的投资者们,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也未尝不可。

我们以广发中证ETF(512910)为例,来看如何在基金合同中查找其类别。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三部分——基金的基本情况,如下图(图三)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类别是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由此可以得知,其追踪大盘指数,风险相对较小。

2

基金的投资范围——查看其标的

基金的标的体现了基金的投资范围,了解到基金的投资范围之后,投资者可结合自身经济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类。我们依旧以广发中证ETF(512910)为例,来看如何在基金合同中查找其标的指数。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三部分——基金的基本情况,如下图(图四)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标的是中证100指数(指数代码:000903)。从而,我们可以得知广发中证100ETF遵循被动投资的原则,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同时其跟追指数分红高、ROE高且估值低,是大盘蓝筹宽基指数,风险相对较低,因而适合进行价值投资,长期持有。

3

基金的投资状况——查看其投资范围

除了了解基金的类别以及其标的资产外,更直接的一种方式就是直接查看其投资范围,从而确定该基金的风险-收益是否符合自身的要求。以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十四部分——基金的投资,如下图(图五)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主要投资于中证100指数的成分股及少数非成分股,几乎能完全复制指数的收益,分享大盘上涨的红利。

4

基金的交易方式——查看其运作模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还须了解自己申购/买入、申赎/卖出的途径和方式,这一部分可以通过查询其运作模式获知。

一般来说,基金的运作方式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的投资。由于封闭式基金成立之后不能赎回,除了成立之时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或者指定单位购买之外,一旦封闭式基金成立,投资者只能在证券公司通过交易所平台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或者股份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不在交易挂牌交易;它通过基金管理公司及其指定的代销网点销售,证券公司和银行是最常见的代销渠道。

查询基金的运作方式须查看基金合同第三部分——基金的基本情况,如下图(图六),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是交易型开放式基金,这意味着该基金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因而,ETF型基金兼具了封闭型基金和开放型基金两者的优点。

5

基金净值等信息——查看基金估值

投资者买入基金前,若想对于基金的业绩的确定方法有所了解,可查看有关基金估值的部分。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十六部分——基金资产估值,如下图(图七)所示,在整个第十六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估值日期、估值方法以及净值计算及披露方法,有关估值错误的信息也有所提及。

6

基金收益——查看基金的收益与分配 

投资者买入基金前,可能还会关心基金收益分配的问题。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十八部分——基金的收益与分配,如下图(图八)所示,在整个第十八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收益分配原则、频次、方式以及日期限制等信息,从而帮助我们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基金种类的选择。

7

基金信息获取途径——查看基金的信息披露 

不少人可能困惑到何处去查看基金信息,以及基金公司会披露哪些定期报告等。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打开基金合同pdf,转到第二十部分——基金的信息披露,如下图(图九)所示,在整个第二十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信息披露清单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信息,从而帮助我们去查询和了解相关公告讯息。

怎么买?

在选择好基金品类之后,投资者还须了解自己该如何进行购买。我们依旧以广发中证100ETF(512910)为例来看看投资者的购买途径。

购买途径的内容在基金合同第四部分——基金份额的发售,投资者查看其“发售方式”即可得知自行购买的途径。如下图(图十),中证100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可在开放日通过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及网下股票认购这三种方式来参与基金份额的购买。

如果ETF上市后,就可以用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买卖,

如果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通过非券商账户购买,可以购买ETF联接基金参与,具体可以看ETF联接基金的相关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

怎么卖?

不同基金品类在赎回/卖出时也有不同的规定,以中证100ETF为例,我们查询基金合同第八部分——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可以得知其赎回/卖出的相关信息。我们将中证100ETF的相关赎回/卖出信息整理如下(适用于一切ETF基金):

当然,ETF也可以直接在场内证券账户进行买卖。

我们可以看到ETF的赎回/卖出还是非常灵活且便捷的,是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的良好可选品类。

如何看懂基金招募说明书

在知道了如何挑选及买卖基金之后,投资者还须了解的就是基金的费率问题。俗话说:“货比三家,择优而选。”在选择合适的基金时,基金费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低费率基金买到就是赚到!

有关基金费率的具体信息多披露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我们依旧以广发中证100ETF为例来进行演示。

基金招募说明书获取途径

首先,在网页上查找并进入广发基金官方网站(电脑版官网),在产品搜索处(见图十一)输入广发中证100ETF的代码512910,在弹出页面(见图十二)点击“要闻公告”,在该栏下“法律文件”处即可找到该基金的基金招募说明书,单击即可下载pdf版招募说明书。

认购开户第一步

不同的基金种类由于其购买方式和途径不同,因而其对于投资者账户的规定不尽相同。关于购买前应该拥有哪些账户等信息,可查询基金招募说明书。我们打开基金招募说明书pdf,转到第六部分——基金的募集,下滑翻页至第九点,如下图(图十三)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认购途径及用户账户说明,购买该类基金要求投资者具有证券账户。

基金费率何处寻?

认购费用

我们打开基金招募说明书pdf,转到第六部分——基金的募集,下滑翻页至第十点,如下图(图十四)所示,我们可以看到中证100ETF(512910)的认购费用,该基金采取前端收费模式。

运作费用

基金由专业机构经营和管理,因而会产生一定的管理费用和托管费用,一般来说,由于指数型基金才去被动追踪指数的投资方式,因而其运作费率低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我们打开基金招募说明书pdf,转到第十五部分——基金费用与税收,下滑翻页至第二点便可看到基金的运作费用明细,现总结如下图(图十五):

相信大家现在对于如何读懂基金公告及基金招募说明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实践出真知”,接下来大家便可以根据老罗教大家的方法去进行实际操作啦。祝愿各位投资者都能收获满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