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教育企业家排名这么"低调"?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教育企业家为何排名这么“低调”?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戴梦馨

福布斯在11月7日发布了中国富豪榜2019年榜单。在前100名富豪中,仅出现了两位教育企业家的身影。

公务员考试巨头中公教育创始人李永新家族以643.5亿元身家位列第22位,这是李氏家族首次上榜胡润百富榜后,再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主营中小学培训“学而思培优”的好未来集团创始人张邦鑫,个人资产达544.5亿元,排名第33位。

知名度颇高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并未出现在TOP100的名单中,其个人资产为226.3亿元,位列101位。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可能与企业家们的持股比例有关。据公开披露,俞敏洪本人在新东方持股13.09%,张邦鑫在好未来持股 29.7%,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在中公教育的持股比例则高达59.71%。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教育公司的出现频率并不高。中国的教育产业长期不被允许营利,直到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教育公司才获得上市募资的许可。在行业发展早期,数量最多的教育企业主要是小规模培训班,很少有巨头企业出现。

新东方在全国的崛起、扩张,首次造就了教育“富豪”神话。2007年新东方上市后,俞敏洪的个人资产在2011年达到10亿美元门槛,获得入选福布斯富豪榜的资格,排名为当年富豪榜最后一位。

近年来,教育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它们陆续赶上甚至超越新东方,创始人们也成为新晋富豪。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连续两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教育圈的首富。2017年,好未来首次超越新东方,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教育企业。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张邦鑫以331亿元身家排名44位,而俞敏洪以个人财富161.5亿元,排名117位。

由于中小学培训迎来政策变化,新东方与好未来的市值均出现显著下降。在2018年的富豪榜上,张邦鑫仍是教育首富,但个人资产降为282.9亿元,排名降至第51,而俞敏洪身家降至132.5亿元,排名降至第148。

尽管好未来与新东方依靠头部优势,逐渐挽回投资者信心,今年股价有所回升,但后来者们“干劲十足”,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家也开始出现在富豪榜单上。随着成都、河南等地的民办学校集团陆续上市,成实外教育宇华教育,与博实乐教育大股东从2018年开始也出现在富豪榜TOP 400。

在今年TOP400的榜单中,教育富豪的数量已经达到10人。其中,主营“新东方烹饪学校”的中国东方教育,其创始人吴俊保身家达到139.3亿元,排名第181。也是艘次上榜。

今年赴美上市的在线大班课公司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以120.9亿元资产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位列第216。

在公务员考试热潮推动下,中公教育成为最新的超千亿元教育公司。除了李永新家族之外,中公教育副总裁、股东王振东,也以169.7亿元身家排名第137。

尽管公务员考试培训并非传统的教育掘金热门,但在“公考热”势头下,中公教育依靠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做到高速增长。据该企业披露,2017年它已占据21.2%的公务员考试市场份额,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9.59亿元,同比增长77.15%。

除了发展公考培训,中公教育宣布下一步要扩张职业培训。通过押注职业教育新风口,教育首富还在寻找新的财富高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