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输货基的债基能买吗?基金经理:短期仍是波动性机会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跑输货币基金的债基能买了吗?基金经理们认为短期仍是波动性机会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黄慧玲

近期,债券市场持续震荡,除了可炒股的二级债基外,其他类型债基整体业绩跑输货币基金。Wind数据显示,2727只债基中,有783只债基近一月业绩飘绿。

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一月货币基金回报0.2%,短期纯债基金0.17%,一级债基0.15%,中长期纯债0.05%,而被动指数型债基则录得负收益,为-0.02%。

引发债基业绩震荡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债券市场的机会在哪里?近期央行采用了MLF续作操作,同时下调利率5BP,将对债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猪价上涨是债券市场最大的扰动因素,本次MLF利率下调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通胀带来政策收紧的顾虑,表明稳增长在当前处于更重要的位置。“由于9月以后猪价持续上涨,创历史新高,引发较强的通胀预期,市场已经形成一定担忧情绪。市场参与者不知道猪价将涨到什么价格,涨到什么时候,甚至有加息抵御通胀的观点出现。MLF利率下调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恐慌心理,让市场保持理性。货币环境仍处于对市场的呵护期,政策不会轻易转向。我们需要理性看待通胀压力与经济压力并存的现状。预计年内债市继续延续振荡走势,趋势性不强。”

平安基金认为,市场经历近期较大幅度调整,预计未来收益率将有所下行。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有所减慢、年内通胀有压力、地方债可能提前发行,债市扰动因素仍然较多。预计债市收益率下行过程中将有波动,需把握波动中的交易性机会。

博时中债3-5政金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认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而在当前的政策格局下相对缺乏有效可行的对冲手段,这个角度看对于债券市场是利好的;但同时在中小银行同业收缩的引导下,四季度的宏观流动性扩张速度可能会转向放缓,而这有赖于央行的对冲操作。预计四季度利率债市场会呈现震荡偏强的格局。

“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会走出一个相对比较长的牛市。当然,长期向好不代表短期没有波动。”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宏观基本面和政策面对整个债券市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经济基本面下台阶的过程中,必然是伴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过程。我们现在正是处于这个阶段。短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过程肯定有波动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