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收益率十连跌 理财产品为什么还抢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今年以来收益率十连跌 理财产品为什么还抢不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的理财产品现在很好卖,我们银行的自营理财发行得比较少,收益率比大行高出一点点,每次才一推出来,立马就被抢光了。”一位城市商业银行零售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并非个例。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都很热销,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尤其如此。

一位股份行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各家银行今年在理财产品发行和募集上都增长非常快,甚至出乎银行自身的预料。“我们针对新客户的产品比其他产品收益率略高一些,每周开放一次,每次一天半就被抢光了。”

代销、自营理财双双受捧

近日,兴业银行公告称,10月28日至10月31日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基金首发,兴业银行仅用不到4天时间销售100亿元,占该产品总募集规模的七成以上;同期,兴业银行推出首款固定收益增强型净值理财产品“稳利睿盈-年年升产品”,认购期内实现销量73.5亿元,代理基金和自营理财同时热销。

另外一家股份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70多亿的规模在新产品中算是非常可观,大多数新产品规模在二三十亿左右,募集不力的10亿以下的产品也大量存在。“现在从市场气氛上看,只要销售端稍微发力,产品就很容易卖出去,就看银行自己怎么把握了。”

记者获得的部分银行新发理财产品募集规模数据显示,去年5-6月份,部分银行几乎没有发行新产品,募集规模可忽略不计;7月份以后恢复正常;相比之下,今年的募集规模明显增长。另一个明显变化是在产品类型上,去年发行的产品中以封闭式为主,今年以来,开放式产品出现井喷。

在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跌的背景下,产品热销的情况让市场人士有些意外。Choice数据显示,全部理财产品每个月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今年以来一路下跌,从年初的4.62%跌至10月份的4.28%。

“净值化转型,客户对银行理财产品安全的信任上没有太大变化,问题主要出在期限上。”上海地区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说。

期限匹配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银行在尽力推出长期限的产品,但相比于从资金池运作到产品按照期限匹配的原则单独运作,这种市场培育的过程太慢。

长期限资金缺乏的问题在产品收益率端体现得很明显,银行负债端愿意付出更高的成本发行长期限产品。从各期限产品平均收益率的走势上看,虽然总体收益率都在下跌,但短期限产品下跌更为明显。6月份以来,国有大行以外的其他银行发行的12个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是上涨的。

现金管理产品抢占市场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的行情确实比较乐观,背后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原因:一是证券机构的货币基金产品严监管,规模受到限制,收益率持续下跌,余额宝类的基金产品吸引力不再。目前银行大力推出现金管理产品,采用成本摊余法估值,相比严监管下的货基产品更有优势,因此更加受到市场欢迎。

虽然从全市场来看,银行现金管理产品规模并没有在所有产品类型中占据绝对主流,但在不少中小银行中,其占比都达到40%以上。

证监会针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持续收紧,已相继出台多份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集中度、规模做出了非常细化明确的要求。比如对于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的基金,明确提出了要实施规模控制,月末资产净值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严监管加上收益率不断下跌,货币基金的规模在不断萎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货币基金规模达72327.24亿元,占同期公募基金整体的53.95%,是公募基金市场组成的中坚力量。但对比2018年末75888.86亿元的体量,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缩水3561.62亿元,环比缩水4.69%。

第二个原因则要从资产端来看,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银行正从前几年的“强监管”环境中受益,当时银监部门对银行机构执行严格的检查和处罚口径,银行在资产获取和筛选上执行了严格的标准,现在在全市场看来,银行的资产端比较优质,收益也不错。

在P2P、私募等产品风险频出的背景下,银行获得一批回头客,不仅自营理财热销,作为代销渠道方,今年以来的业绩也颇为可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上市银行三季报中披露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发现,普遍获得大幅度增长。34家A股上市银行中,29家银行该项收入同比增长,其中14家同比增速超过20%。

相比去年的情况要好很多,截至2018年末,34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的该项收入同比负增长,其余正增长的银行中增速也较低,仅有3家银行同比增速超过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