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相互推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金融业双向开放中的“黄金搭档” 进博会嘉宾热议人民币国际化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张沛

人民币国际化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成果。如今,人民币国际化已具备良好基础,前景广阔,18个自贸试验区已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诞生出202项多领域改革试点经验。11月6日,中外嘉宾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区建设”论坛上,深入探讨相关议题。

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相互推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水到渠成的自然过程。人民币晋升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最早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上海作为我国金融开放的“桥头堡”,始终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勇当排头兵。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表示,2009年以来,上海先行先试,开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境外放款、跨境双向资金池等多项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积极示范。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作为金融要素市场最为齐全的一个城市——上海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据吴清介绍,2010年至2018年,上海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从400多亿元增加到7万多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80%。上海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量在全国占比已上升到38%,始终位于全国前列。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认为,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相互推动的过程。“回顾201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情况,最大特点就是金融市场开放过程当中更多推动了人民币跨境使用。”她说,2019年1至9月,人民币跨境使用已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有6万亿元左右是因证券投资项下使用产生的跨境资金流动。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购买人民币定价的金融资产。

“随着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不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正逐渐成为相互促进、有益补充的‘黄金搭档’。” 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说,一方面,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广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推动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自贸试验区建设也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配套。

“今天人民币国际化完成了全方位布局,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历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尤其令人瞩目的就是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人民币国际化是历史潮流,也会推动全球跨境贸易向前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助力自贸试验区新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是经贸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金融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探索实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等一大批改革举措,不断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开放创新积累了很多经验。

实际上,2013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人民银行一直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人民币跨境业务和金融产品创新。特别是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对推动金融更高水平开放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陈雨露指出,人民银行将在临港新片区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金融政策,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霍颖励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最显著特点就是推动人民币跨境金融产品创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稳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创新的同时完善相应管理机制,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所有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都是侧重于事中事后管理,没有设置任何的事前审批。”她说。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已在18个自贸试验区试点更加便利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并根据18个自贸试验区不同特点相应推出有关金融服务。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指出,自贸试验区大力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在完善金融管理、放宽市场准入、优化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这是过去6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多领城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的一个缩影。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迪拜机场自贸区管理局副总裁纳赛尔·马达尼强调,自贸区的目的就是吸引跨国企业,“传统制造和出口为导向的模式是不会在新时期生存下去的,技术导向的经济才是主流。在技术层面,中国也有这样的能力成为全球先进的技术领先者。透明度方面也很重要,技术可以推动透明度提升。”他还建议,自贸区必须要有自身的刺激政策,包括监管,这些监管要保证自贸区贸易流动的清廉度、透明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