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军:中国越发达的地区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越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11月6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会监事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出席并发表演讲。

马军谈到,中国不同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情况非常严峻,2019年到现在已经有392.9万例肿瘤,男性占主要。死亡率非常高,大约233.8万例死亡,只有32%的治愈率,明显低于先进国家。

“中国非常怪,越发达的地区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越高,这里面涉及到过度治疗以及新发病人新药研究的治疗。西部地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肿瘤发病率高。”

他表示,未来是科技发展提升肿瘤治疗的疗效,中国新技术研发得到迅猛发展、药政改革提升药企可及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是血液和肿瘤的医生。我主要介绍一下科技进步加速肿瘤慢病化的中国工作。

在中国不同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情况非常严峻,2019年到现在已经有392.9万例肿瘤,男性占主要。死亡率非常高,大约233.8万例死亡,只有32%的治愈率,明显低于先进国家。

中国非常怪,越发达的地区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越高,这里面涉及到过度治疗以及新发病人新药研究的治疗。西部地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肿瘤发病率高。

中国前5位恶性肿瘤流行病调查: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死亡率: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

我国前十位发病情况男女有不同,女性乳腺癌占第一位,男性主要是肺癌占52%。并且在欧美国家很少能看到胃癌和肝癌。前十位死亡率主要就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等。

全国不同地区前5位癌症发病率,发病率最高年龄是从4岁开始大约5%到8%,到了80岁的时候达到最高峰,发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

肿瘤五年生存率不断上升,我们和发达国家(美国、英国)相比,美国五年生存率在70%,英国在58%左右,中国大约是37%,明显低于先进国家的五年生存率的一半。

800多年前就有肿瘤手术英国首先做了,到了1899年居里夫人发生了镭,1985恩年第一个免疫治疗进入了肿瘤,1997年第一个利妥昔单抗美罗华上市,2001年第一个靶向药物上市;2012年CAR-T上市和PD1上市开启了免疫治疗的新机遇;2014年基因和疫苗的治疗;2018年TIL细胞疗法和基因疗法进入了全球主要大医院。

从粗放化疗到个体化治疗走了百年的道路,从1941年第一个化疗药物氮芥的出现;到了1948年MTI的发现;到了1960年费城儿童医院的研究医生发现了在肿瘤病人里有特殊的染色体叫费城染色体(PH1),这已经是将近60多年前的发现,我们到了60年以后才发现了精准的药物治疗白血病,可以使白血病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生存。到了1997年罗氏公司买了Rituximab,用蛋白固定了他,只要肿瘤药物不脱落就可以耐药少,而且疗养发挥极值;2001年PH1小分子的出现,发现了伊马替尼改变了白血病和肿瘤的治疗途径。40年前生存率只有8个月,而现在有1500多个病人超过了12年以上。

2013年那么多治疗淋巴瘤的方案出现在全球,2014年有十几个靶向药物上市,2015年单抗体的上市改变了光靠化疗的方法;2016年二代CAR-T治疗白血病转向淋巴瘤、实体瘤;2017年有更多的PD1,可以通过重组改变血溶病(音),使打一个皮下可以获得3个月到1年时间,改变了每天要打药的局面。所以从粗放的治疗到个体化的精准治疗走过了将近百年的道路。

全世界贡献最大的几个靶向治疗,我的老师发现了可以把别人的骨髓换过来,他就把病人的弟弟骨髓还给他,歪打正着一下子移植成功。

APL是非常严重的出血性非常病的,哈尔滨的医生发生了用砒霜就像屠呦呦提青蒿素一样提纯。用碳酸氢钠可以提纯,做成注射剂。使APL获得了92%的完全治愈率。

任何的发明往往都是偶尔的,以前罗氏的微甲酸非常贵,中国有原料为什么不生产呢?王教授委托上海药厂生产甲酸,非常怪,工程师装错了,一下子把顺势转成反势了,在结构上出了大毛病,一下生产出来5000瓶,那就歪打正着卖给病人。没想到顺势微甲酸不能治疗,但是正势反而能够治疗。往往发明都是偶尔或者错误的,所以我们要坚持。

第一个免疫化疗出现,接着雷纳多按(音)的出现可以使病人达到完全恢复。2013年优益中国微甲酸的发现可以使急性病在全球有92%的治愈,我们非常感谢一个亿人,他用化疗治疗血液病。再有感谢王院士,他可以使M3的白血病得到治愈。

为什么能治愈呢?M3正好是三氧化申(音)作用ICUMO蛋白,这就是白血病的治病蛋白。不管定量定性转移了92%并得到治愈,这也是第一个用基础化、诱导分化方法找到治愈疾病的治病蛋白,所以病现在92%都可以治愈,这是中国的贡献。

全球范围内92个单抗被批准上市,病人86个单克隆抗体占全球处方的13%。全球在研的单克隆抗体有896个进入了研究。

现在有四个主要方法: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

复宏汉霖非常有眼光,十年前他召集我们这些专家说能在医药方面做点东西。我说医药方面就是单抗,从肿瘤药物开始做,非常了不起他们研发了生物类似药,叫做汉利康。

为什么生物类似药花了13个月研究?生物类似药非常非常难,从研发到批准我参加了全程,可以增加药物的可即性,可以降低价格。生物类似药必须要安全性、疗效一模一样。 三年多没上市?核磁共振做出来就是有毛差,就是和蛋白质结构差一点点边差。后来我讲金子都没有100%,生物等效性也不能在结构上完全一样,只要99.999%可以就可以了。所以这个药在中国上市,造福人类,非常好,现在90%的病人(包括农村病人)都可以用上。

早上我和郭总讲,他非常高兴,产品出来了造福了白血病,可以大幅增加药物可及性,非常感谢复星复宏汉霖创造了这么好的生物药物。

我参加药审比较多,主要参加肿瘤血液。从2017年到现在总共有533个肿瘤产品,从2011年到2019年血液肿瘤上市天数从3年到318天,我觉得还是长,应该缩短到更短。中国有374项肿瘤临床实验,实体瘤占68%,但小小的肿瘤占了58%。因为淋巴瘤非常容易找靶点。

中国临床实验申办方排名,第一是江苏恒瑞,市值4000多亿,正大天晴第二,齐鲁只要、基石药业、四川科伦,复宏汉霖排13。

2017年到2019年全球IO药物比较,T细胞靶向免疫调解剂从2017年的332到620个,细胞治疗从405到1202,癌症也从612到799,溶毒病毒从164到195,D3靶向双特异性抗体从81到183。2017年有263个靶向药物,到2019年有468个。

PD1的联合治疗非常了不起,ORR可以达到84%以上。希望凯特能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CAR-T,你们做的非常好,凯特非常有希望。中国有186个厂商在申请CAR-T,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批准,希望凯特在中国首先批准,可以使51%的血液淋巴瘤患者和实体患者得到治疗。

基因编码技术为肿瘤基因治疗带来了希望,现在用白细胞和GFCF(音)做基因治疗,所以像儿童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治疗以及血友症治疗进入临床。

所以未来是科技发展提升肿瘤治疗的疗效,中国新技术研发得到迅猛发展、药政改革提升药企可及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