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ETF、500ETF的老大要换? 深交所新规嘉实ETF受益

新浪财经

关注

交易所参与加剧ETF竞争:ETF怎样选?深交所比上交所好

300ETF、500ETF的老大宝座要换了?

来源:基民柠檬

深交所10月21日开始执行新的ETF申购赎回新规则,新规则为深交所上市的ETF交易提速了。执行新规后,深交所的ETF受益明显,成交量明显上升,交易更加活跃,尤其是深交所上市的跨市场ETF受益比单市场ETF更大,其中300ETF(159919)和500ETF(159922)表现最为引人关注,轻松结束同标的指数ETF的老二之争后,甚至开始冲击老大的宝座。

非常有趣的是,深交所的300ETF和500ETF都是嘉实基金的,深交所为ETF交易提速,嘉实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原本在老二位置上的华夏基金这次很是受伤,努力了那么久,最后被交易所给打败了……

为什么提速会给嘉实基金旗下的300ETF(159919)和500ETF(159922)带来那么大的帮助呢?这个事细说起来是很复杂的,普通投资者也不太看得懂,柠檬君争取做到通俗易懂。

众所周知,我们A股有两个交易所,一个深交所,一个上交所,就像一个大菜场有两个分店,售卖完全不同的菜品。

像创业板、中小板这样的指数,成分股来自单一交易所;而像沪深300、中证500这样的指数,成分股来自于两个交易所,投资这样的指数,就像在两个分店买菜。

申购赎回ETF,由于是实物(股票)交收,就像买菜和退货一样要有菜的交接,在一个店买不到另一个店菜,在这个店你也不能退那个店的菜。这样一板一眼的会很麻烦,需要顾客跑两家才能完事,为了方便顾客,两个分店达成一致可以通办业务,但是实物交接还是绕不过去的,为了保障实物交接的安全,用现金替代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就像买菜的时候把钱先给A店,B店再给你送菜;退货也是如此,为了保证你退的货还能二次销售,B店通常不会先给你全款,会留一部分作为押金。

如此一来就解决跨市场ETF的交割结算问题,但是具体细则上,两个分店(交易所)的规定还是有所不同的,以前是上交所的效率高一些,新规后,深交所反超了上交所。套用上面的例子来说,去深交所这个分店买菜更方便了。

所以深交所的跨市场ETF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就好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于政策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都是相对出色的,可以很敏锐地察觉和利用规则。这也是近期300ETF(159919)和500ETF(159922)交易量大增的原因,深交所神助攻。

当然作为原来的老大,300ETF(510300)和500ETF(510500)也不会坐以待毙,上交所也不会让深交所独美。基金公司肯定会出来秀肌肉,秀一下过往的辉煌,但是过往的辉煌已经是历史了,未来的投资我们还得向前看。

沪市跨市场ETF的模式调整方案也进入研讨推进阶段,但是从开始制定方案到最终落地实施,还会有一段时间。因此,在沪市跨市场ETF模式升级前的这段时间里,深市跨市场ETF仍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嘉实基金旗下300ETF(159919)和500ETF(159922)的上升势头会继续延续。

即使未来沪市跨市场ETF模式调整,深市的500ETF仍可保持领先优势,除了资金使用效率高从而流动性好以外,费率也是另一个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地方。500ETF(159922)是深市最大的500ETF,而且费率降至了全市场最低,目前管理费率仅为0.15%,托管费率仅为0.05%,兼具低费率和高流动性。

其实深交所神助攻的不仅仅是嘉实基金,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有好处的,不仅有更多的投资选择,还可以享受到更低的费率,甚至会出现500ETF(159922)这种费率和流动性兼具的产品,柠檬君还有一个奇思妙想:嘉实基金会不会后悔当初降了费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