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证恒生-沪深港通月报-南下资金已连续8个月流入,北上维持净流入-20191105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广证恒生策略研究

数据支持:朱俊谦

南下资金连续7个月流入,北上流入创新高

沪深港通资金流回顾 

北上资金上月累计净流入320.5亿元,相比9月降低一半,但仍维持连续五个月净流入。上月深股通净流入金额较沪股通多约102.9亿元,深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211.7亿元,环比降低约78.68亿元;而沪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108.8亿元,环比降低约247.44亿元。北上整体净流入环比减少326.12亿元至320.5亿元,净流入幅度降低一半,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及连续五个月净流入。今年以来10个月,整体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183.11亿元,较18年同期2311.63亿元减少5.56%。

港股持续净流入,且流入金额大幅上升。沪深市港股通上月合计有190.4亿元净流入,连续八个月持续流入,南下资金在港股上涨时主要透过沪市港股通流入。沪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118亿元,净流入环比增加55.8亿元;而深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72.5亿元,环比增加38.2亿元。而今年以来10个月,整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783亿元,较18年同期848.72亿元增加110.08%。

行业月度情况

港股通:根据每日十大活跃个股数据,累计净流入排名前三是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和金融,分别累计净流入49.6、41.5和31.5亿元。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房地产和金融,持股比例分别增加2.05%、1.76%和1.39%。

沪股通:累计净流入最多的是金融和材料,累计净流入39.14和10.98亿元。累计净流出最多的是工业,整月净流出约10.69亿元。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分别是电信服务、信息技术和房地产,持股比例分别增加1.22%、0.86%和0.81%。

深股通:累计净流入最多的是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累计净流入62.32和23.06亿元。累计净流出最多的行业是信息技术,整月净流出约3.16亿元。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分别是金融、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持股比例分别增加1.08%、1.04%和0.97%。 

 个股月度流入及持股增幅 

南下:上月累计净流入排名前列个股分别是美团点评-W、建设银行和汇丰控股,分别累计净流入36.56、36.4和26.1亿元。上月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出最多的是招商银行、融创中国和东阳光药,累计净流出57.7、6.78和2.92亿元。持股增幅排名前三分别是福莱特玻璃、嘉年华国际和绿色动力环保。

北上:上月累计净流入排名前列个股分别是美的集团、五粮液和中国平安,分别累计净流入43.9、21和13.34亿元。上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最多的是上海机场、贵州茅台和牧原股份,分别累计净流出10.84、10.12和8.1亿元。持股增幅排名前三分别是化心检测、海兴电力和祁连山。

1.沪深港市场行情一览

1.1 沪深市10月持续上涨,分别为0.82%和2.00%,而港股上涨3.12%

沪深市10月持续上涨,港股受此影响与沪深市走势相同。在10月份,上证、深证和恒指分别累计涨跌幅是0.82%、2.00%和3.1%,A股方面市场上沪深两市走势相似,但深市上涨更多,而港股连续两个月上涨。而年初至今涨跌幅方面,上证、深证和恒指分别是19.3%、36.30%和4.86%,沪深两市整体上涨幅度较大,而港股涨涨幅度较小。成交方面,上证在10月日均成交2341.60亿元,深证10月日均成交3065.84亿元,而恒指日均成交是889.37亿元。

10月份港股里大中小型股集体上涨,恒生大型股累涨3.39%,恒生中型股累涨4.79%,恒生小型股累涨2.48%。恒生港股通指数范围里,中小型股上月累涨4.49%,小型股累涨3.00%,而整体港股通累涨3.49%。A股10月份所有综合指数均上涨,其中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整月累涨1.89%、2.69%和2.53%。

1.2 上证和恒指10月PE分别为12.76和9.61倍,深证是23.41倍

上至10月底,上证、深证和恒指的PE分别是12.76、23.41和9.61倍,上证和恒指的估值在世界主要股市里排名最低,显示估值相对便宜。近12个月股息率方面,恒指仍是最高,是3.51%,而上证股息率为2.35%,而深证是1.33%。18年Q4深股通净利润同比增-21.56%,沪股通是0.15%,而港股通是2.77%。

2. 沪深港股通资金流情况

2.1 港股通10月净流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下降一半

港股持续净流入,流入金额环比有所增加,资金在港股上升时主要透过沪市港股通流入。沪深市港股通上月合计有190.41亿元净流入,连续八个月持续流入,南下资金在港股下跌时主要透过沪市港股通流入。沪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117.96亿元(日均净流入6.55亿元),净流入环比增加55.76亿元;而深市港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72.45亿元(日均净流入4.03亿元),环比增加38.18亿元。而今年以来10个月,整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782.97亿元,较18年同期848.72亿元增加110.08%。细看下,沪市港股通今年累计净流入1091.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22.24亿元,而深市港股通今年累计净流入69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01亿元。

北上资金上月累计净流入320.5亿元,相比9月降低一半,但仍维持连续五个月净流入。上月深股通净流入金额较沪股通多约102.9亿元,深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211.70亿元(日均净流入11.76元),环比降低约78.68亿元;而沪股通上月累计净流入108.80亿元(日均净流入6.04亿元),环比降低约247.44亿元。北上整体净流入环比减少326.12亿元至320.5亿元,净流入幅度降低一半,但仍维持较高水平及连续五个月净流入。而今年以来10个月,整体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183.11亿元,较18年同期2311.63亿元减少5.56%。细看下,沪股通今年累计净流入955.75亿元,较去年同期比较减少394.68亿元,而深股通今年累计净流入1227.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66.15亿元。

2.2 日均额度使用率为正,沪股通日均使用率为1.92%

额度方面,深股通上月日均额度使用率达3.01%,额度使用率环比降低0.44%,而沪股通的上月日均额度使用率是1.92%,额度使用率环比降低2.37%。沪市港股通上月日均额度使用率2.35%,环比增加约0.48%;而深市港股通是1.55%,环比增加约0.32%。人民币汇率方面,10月底美元兑人民币是7.0350,较9月底的7. 1381有所升值;而港币兑人民币从9月底时0.9116上升至10月底时0.8982。

2.3 RQFII、QFII、QDII额度变化

QFII调仓路线。据报道统计,截至10月30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25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QFII新进75只个股,增持68只个股,对32只个股的持股比例超过3%。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占比超过3%的个股共有32只。其中,北京银行的QFII持股比例最高,达13.64%。此外,江苏租赁、家家悦、信捷电气、华峰超纤等9只股票的QFII持股占比也超过5%。从加仓情况来看,QFII三季度增持了68只个股,其中,最受QFII青睐的个股有爱尔眼科、华峰超纤、宝钢股份、碧水源、海螺水泥等。

中国取消QFII等投资额度限制有利跨境资金平稳流动。近期,中国官方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称,上述改革将有利于中国的跨境资金平稳流动和国际收支结构优化。改革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改革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投资者只需进行外汇登记,就可以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会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

外汇局: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报道指,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体现高水平开放要求,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入市、债券通等多种渠道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通知》指出,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境外机构投资者不同渠道投资银行间市场的政策原则上基本趋同

3. 沪深港股通成交情况

3.1 上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环比下降

港股通上月日均成交环比有所下降,上月成交占指数成交比例为13.9%。成交方面,整体港股通上月累计成交1952.67亿元,较于9月小幅增加约19.72亿元,沪市港股通上月累计成交1278.71亿元,深市港股通是673.96亿元。上月日均成交额沪市港股通和深市港股通71.04亿元及37.44亿元,环比分别降低7.14亿元和降低5.18亿元。整体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占港股成交比例为13.9%,环比降低约1.9%,对港股成交有一定影响。

3.2 上月沪深股通成交占指数比例有所上升,日均成交额环比下降

沪、深股通上月日均成交环比有所下降,沪股通上月成交占指数成交比例小幅上升。沪股通上月累计成交3275.16亿元,较9月降低约1180.2亿元;而深股通上月累计成交3515.13亿元,也是较9月降低约978.83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上月日均成交额分别是181.95亿元和195.28亿元,环比分别降低40.82亿元和降低29.42亿元。占上证和深证指数日均成交额方面,沪股通是11.11%,深股通是7.59%,分别环比增加1.21%和0.84%。上月沪深股通占成交额比例变化趋势一致。

4. 沪深港股通上月政策新闻

4.1 沪深港通政策新闻:沪港通规则修订后明确不同投票权架构首次纳入条件

沪港通规则修订后明确不同投票权架构首次纳入条件。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在10月18日发布,明确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首次纳入条件。修订后的《实施办法》将于10月28日起施行。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属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且不属于A+H上市公司的H股的,在首次纳入港股通股票时还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在联交所上市满6个月及其后20个港股交易日;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中的港股交易日的日均市值不低于港币200亿元;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港股总成交额不低于港币60亿元;上市以来股票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受益人未因违反联交所对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企业管治、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规定,而受到联交所公开指责、其他公开制裁或者触发不同投票权终止情形;上交所认定的其他条件。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沪港通在金融开放中起了重要带头作用。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今年恰逢沪港通开通5周年,当前中国金融开放已经进入快车道,一系列开放举措已经宣布,中国的金融开放已经进入到高水平的新阶段。金融开放对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变革将会带来深刻的影响。金融开放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有助于建设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高水平的发展能够和金融开放形成合力,凸显我国的比较优势,同时,开放也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能够促进全面改革,应对金融风险,加强应对风险的监管能力。沪港通在金融开放中起到了很重要的牵头、带头作用。

中证监、港证监近期推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19年10月11日,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根据两地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有关信息的协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已达成共识,拟启动并于近期推出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并且发布《关于实施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联合公告》。

李小加:乐见近期同股不同权股份亦进入互联互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今年以来上市企业有128家,数字上排名第一,而融资额达1,400多亿亦达全球第三,乐见近期同股不同权股份亦进入互联互通,短期内港交所亦将首次发行印度卢布及人民币的期货合同。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调入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调入小米集团、美团点评,而10月29日公告,因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成份股调整,根据有关规定,港股通股票名单发生调整并自今日起生效,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上交所将百威亚太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10月18日,上交所将百威亚太(01876.HK)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生效。

4.2 中港与海外互联互通相关事件:债券通10月交投总量再创新高

债券通10月交投总量再创新高。债券通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债券通交易量达到3479亿元人民币,日均193亿元人民币,其中,10月21日成交高达303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上线以来的月度成交量、日均成交量和单日成交量纪录。

截至三季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人民银行公布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显示,截至三季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分别达约1.77万亿元人民币、2.18万亿元,合计持有规模3.95万亿元,已连续四个月攀升,并创历史新高。

MSCI敲定A股年内第三次扩容时间。10月31日,MSCI在官网宣布,将于欧洲中部时间11月7日晚11时也即北京时间11月8日早晨6时宣布第二次半年度指数评议结果,26日收盘实施,27日生效。市场预计, MSCI年内第三轮扩容A股临近,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增量资金。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境外资金正持续加码A股市场,北上资金已经连续5个月净买入A股股票。

MSCI:外资对A股兴趣不断提升,更关注质量因子。报道指,10月28日,MSCI亚太分析应用研究部主管鲁邦(Ruban)表示,A股未来可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不断扩大,这对外资也会带来挑战,因为A股上市公司很多,信息量也很大,随着MSCI纳入因子的扩大,部分外资的研究能力可能不够,因此纳入因子的扩大也加大了外资投研的难度。所以外资也需要用更加系统化的方法来进行投资。

富时罗素:将于2020年2月21日发布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初步结果。富时罗素官网信息显示,将于2020年2月21日(周五)发布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半年度评议的初步结果。此次评议将调整全球指数系列中的部分指数,同时也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完成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的纳入。这意味着富时罗素纳A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纳入的初步结果将于2020年2月21日出炉

5. 沪深港股通行业数据

5.1 南下资金上月流入及持有信息技术和金融

根据上月恒生行业指数,各行业涨跌不一,行业表现排名前三为地产建筑业、工业和公用事业,分别累计上涨5.01%,4.61%,4.25%;行业跌幅前三为电讯业、能源业和原材料业,分别累计下跌2.26%、1.88%和1.86%。根据上月每日十大活跃个股数据,整体港股通上月累计成交额排名前三行业分别是金融、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分别累计成交477.48、169.00和102.08亿元。累计净流入排名前三是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和金融,分别累计净流入49.61、41.51和31.46亿元。累计净流出最多的行业是公用事业和能源,整月净流出约2.66和0.53亿元。

根据上月港股通持股比例数据,各大行业的持股比例均为增幅,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房地产和金融,持股比例分别增加2.05%、1.76%和1.39%。上月持股增幅最少的行业分别为电信服务、能源和工业,持股比例分别增加0.20%、0.37%和0.59%。

5.2 沪股通上月流入金融,深股通流入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

上月A股行业各有涨跌,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涨幅分别为12.6%和4.8%;跌幅最大的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分别累计下跌4.9%和4.8%。根据上月每日十大活跃个股数据,沪股通上月累计成交额排名前三行业分别是金融、日常消费和医疗保健,分别累计成交327.69、250.96和116.71亿元。累计净流入最多的是金融和材料,累计净流入39.14亿元和10.98亿元。累计净流出最多的行业是工业,整月净流出约10.69亿元。

深股通方面,上月累计成交额排名前三行业分别是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分别累计成交270.91、239.65和179.01亿元。累计净流入最多的是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累计净流入62.32和23.06亿元。累计净流出最多的行业是信息技术,整月净流出约3.16亿元。

上月沪股通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分别是电信服务、信息技术和房地产,持股比例分别增加1.22%、0.86%和0.81%。深股通方面,行业持股增幅最多的分别是金融、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持股比例分别增加1.08%、1.04%和0.97%。

6.沪深港股通个股数据

6.1 上月沪深港股通标的涨跌幅排行榜

港股通:上月涨幅排名前列的分别是力高集团、大昌行集团和众安在线,月涨幅分别是51.50%、44.35%和41.62%。上月跌幅排名前列分别是51信用卡、拉夏贝尔和嘉年华国际,月跌幅分别是46.62%、42.47%和32.35%。

沪股通:上月涨幅排名前列的分别是易见股份、新湖中宝和科达股份,月涨幅分别是53.02%、46.71%和36.79%。上月跌幅排名前列分别是中天能源、刚泰控股和赛腾股份,月跌幅分别是22.15%、21.57%和19.30%。

深股通:上月涨幅排名前列的分别为智度股份、聚龙股份和益生股份,月涨幅分别是85.26%、64.7%和46.68%。上月跌幅排名前列分别是长生生物、印记传媒和金贵银业,月跌幅分别为71.52%、58.18%和52.19%。

6.2 上月沪深港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排行榜

根据上月十大活跃个股数据,南下资金上月累计净流入排名前列个股分别是美团点评-W、建设银行和汇丰控股,分别累计净流入36.56、36.4和26.1亿元。上月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出最多的是招商银行、融创中国和东阳光药,累计净流出57.7、6.78和2.92亿元。

根据上月十大活跃个股数据,北上资金上月累计净流入排名前列个股分别是美的集团、五粮液和中国平安,分别累计净流入43.9、21和13.34亿元。上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最多的是上海机场、贵州茅台和牧原股份,分别累计净流出10.84、10.12和8.1亿元。

6.3.1上月沪深港股通标的持股比例增幅排行榜

港股通:上月持股增幅前十的个股里信息技术行业和材料行业数量最多,各占30%,持股增幅排名前三分别是福莱特玻璃、嘉年华国际和绿色动力环保,持股增幅分别是32.86%、25.93%和15.01 %。上月持股降幅方面,降幅前三分别金风科技、南京熊猫电子股份和大连港,持股降幅分别是15.33%、9.88%和7.21%。

沪股通:上月持股增幅前十的个股里工业数量最多,占30%,持股增幅排名前三分别是海兴电力、祁连山和大参林,持股增幅分别是10.40%、8.87%和8.35%。上月持股降幅方面,降幅前三分别是欧普照明、顾家家居和上海机场,持股降幅分别是18.97%、17.65%和6.34 %。

深股通:上月持股增幅前十的个股里日常消费和医疗保健数量最多,各占30%,持股增幅排名前三分别是化心检测、一心堂和洽洽食品,持股增幅分别是11.12%、8.67%和8.11%。上月持股降幅方面,降幅前三分别大族激光、聚光科技和顺鑫农业,持股降幅分别是12.8%、7.45%和3.75%。

6.3.2 港股通标的持股比例排行榜

6.4 沪深港股通AH股情况

6.5 沪深港股通标的名单更改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