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健委副主任李斌:继续扩大卫生健康领域的市场开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11月6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斌在演讲中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

一是要继续扩大卫生健康领域的市场开放。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推进力度。三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为各国共同创造机遇和平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斌: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第二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论坛成功举办,首先我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也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上海市人民政府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趋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重要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昨天,在开幕式上,总书记就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又提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

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的合作,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指示部署,先后制订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的规划和实施方案,都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把改革开放为动力放在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位置。

今天我们能齐聚第二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继续分享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相关经验和发展成果,讨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是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中国政府始终把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奋斗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卫生健康发展道路,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效。

同时,也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了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智慧。

一是人民的健康水平大幅提高。

70年来中国人口从5.4亿增长为14亿人,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孕产妇死亡率从十万分之一千五下降到十万分之十八点三。婴儿死亡率从千分之二百下降为千分之六点一,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前列。

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到2030年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1963年以来中国已向70余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6万名医护人员,提供了总计2.8亿人次的诊疗服务。近年来中国向有关国家派出医疗和卫生专家参加了埃波拉、鼠疫等重大疫情。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中国正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卫生健康的合作,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建立了多个合作机制,推进与有关国家的整体合作,共同促进健康服务的公平可及,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健康科技创新领域,70年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世界注目的成就,在基础研究领域我国多项国际生物前沿科技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在疾病作用机制、新靶向方向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成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治病并推广了艾滋病、肝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技术指南和防控策略,利用自主创新的中国方案有效应对近几年出现的HPN1、HPN9等传染病,对未知病原体的鉴定准确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新药获批上市,更多具有新靶点新机制的新药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治疗轻重度阿尔兹海默症的全球药GV917近期上市,填补了这一领域17年无新药的空白。在医疗器械领域脑起搏器、骨骼机器人、CT核磁等关键生物应用材料和先进医疗设备开始打破垄断,我们能够自主生产。

在中药领域,屠呦呦研究员发现了青蒿素,一批名贵的中药材资源得到了保护,一批市场价值高的中药大品种得到了二次开发,中药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

一是要继续扩大卫生健康领域的市场开放。

我们也欢迎国际健康企业积极投身中国健康工作的建设,为我们持续不断带来创新的产品和实际的技术。

医疗卫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民生需求之一,当前我国需求还在不断释放、不断增加,非常希望国际医药企业和健康企业能够深入研究中国的需求,为中国人民持续不断地带来创新产品和实际技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推进力度。

希望我国科学家和健康产业的各位企业家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要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充分利用医疗科技公益性的特点针对重大疾病、公共卫生、人口发展等全球重大科技问题,以开放共享共同成长的理念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特点和优势,以联合研发、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各种方式开展双边与多边科技合作。在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成效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三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放管服要求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企业发展,尤其是国际企业能够到中国投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趋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努力营造极创新的法律和环境,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健全市场导向机制,鼓励广大医疗卫生顶尖专家提出需求、参与创新,不断完善和落实成果转化政策,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四是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

把“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为各国共同创造机遇和平台。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