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通信子公司疯狂造假 香港“五大天王”来助阵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航天通信子公司疯狂造假 香港“五大天王”来助阵 来源:虎视财研

提要:近几日,浓眉大眼的 航天通信 节操碎了一地,先是自爆旗下子公司智慧海派大规模财务造假,高达44.59亿元应收账款逾期,资金链断裂开工率不足,公司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其后在10月31号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造假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近几日,浓眉大眼的航天通信节操碎了一地,先是自爆旗下子公司智慧海派大规模财务造假,高达44.59亿元应收账款逾期,资金链断裂开工率不足,公司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其后在10月31号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着造假风暴而来的是股价一路狂泻,一个接一个跌停板扇在投资者脸上,那酸爽,不敢相信。

记者在惊愕之余,默默地翻开了航天通信近几年的财报,看了又看,那酸爽,实在是不敢相信。

下面记者就跟大家聊聊航天通信的故事。

一、兵哥哥喜迎俏阿妹

在资本市场,许多并购故事都是以喜剧开场,以悲剧谢幕,航天通信的并购故事就是这个路数。

2015年,主营业务为航天防务装备的兵哥哥航天通信看上了性感妩媚的民企妹妹——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这公司光看名字就喜欢,不仅秀外慧中还洋气逼人,有搞头哈。

智慧海派的评估价格为20.88亿,航天通信收购其51%股权,交易价格是10.65亿,形成商誉7.57亿。

那么这个智慧海派搞嘛的?说洋气一点是智能终端产品的ODM制造,接地气的说法就是手机代工厂。

手机代工不丢人,关键是给谁代工,这个非常重要,智慧海派这幕大戏的核心就在这里。

在航天通信并购智慧海派之前,也就是2015年之前,智慧海派有一个大金主,叫做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龙通信”),宇龙通信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酷派”手机大家肯定听说过,曾经红极一时的知名手机品牌,与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为“中华酷联”。宇龙通信就是酷派的核心子公司。

根据航天通信并购智慧海派的交易方案披露,2013年至2015年1-2月,宇龙通信一直是智慧海派的第一大客户,2013年和2014年的销售金额分别是7.47亿、17.77亿,占其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是64.45%、56.94%。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来,智慧海派对酷派的依赖程度是非常高的。

除了酷派之外,联想也是智慧海派的一个大客户,2014年智慧海派对联想的销售额是3.07亿,位居第三大客户。

不幸的是,到2015年的时候,酷派和联想手机其实已经一落千丈了,严重依赖运营商的“酷联”被迅速崛起的小米、华为、OPPO、VIVO打得落花流水,后来酷派与360、乐视眉来眼去“三角恋”,市场缩水、业绩暴跌、股价雪崩。联想的手机业务也基本药丸。

航天通信的眼光绝对堪称清奇,选择在2015年,正值大客户“酷联”迅速衰落的大背景下来收购智慧海派,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值得玩味的事情。

这桩并购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一枚硕大的“地雷”。

如果“酷联”还算是名门正派的话,那么智慧海派接下来的大客户,绝对能让你亮瞎眼。

二、“红派”登场

当销售占比将近六成的大客户酷派深陷危机之际,这对智慧海派这种手机代工厂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彼时的智慧海派刚嫁入航天通信的豪门,给出的业绩承诺是2015年至2017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3亿元。

当第一大金主已经被拖进抢救室之际,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业绩承诺咋整?不过大家的担心似乎有些多余,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家名叫“红派科技”的公司闪亮登场!

2016年,酷派在智慧海派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了,第一大客户是个生面孔,名叫江西红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派科技”),当年贡献销售金额高达10.99亿,占航天通信当年销售总额比重为16%。

这个“红派”是什么来头?它是酷派的表妹吗?不是!是红米的表姐吗?也不是!这是一家2014年9月才成立的新公司,最初的注册资金为1亿,2019年变成了600万了,投资人也变了几轮。

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听说过“红派”这个手机品牌吗?用过吗?

据说这是一个“追求极致”的“轻奢”、“时尚”手机品牌:

记者翻遍了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只找到几张这样零星的照片:

记者翻遍了各大电商平台,没有一家电商平台有红派手机出售,虽然它于2015年在苏宁发起过众筹,但是成绩惨淡,其后2016年该公司在官网发售过一款手机,定价999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2016年对智慧海派的采购金额高达10.99亿元,就算每台手机按1000元的成本来测算,它的采购量至少要在100万台以上,百万级别的出货量足以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了,不至于在市面上根本找不到这个品牌的手机。

综合以上分析,记者认为2016年智慧海派对红派科技这10.99亿的销售额存在严重的水分。智慧海派大规模财务舞弊,很可能就是发轫于此。

三、香港“五大天王”的表演

红派科技只是智慧海派端上桌的第一道主菜,智慧海派最疯狂的盛宴,是来自香港的“五大天王”。

航天通信自爆高达44.59亿元的应收账款逾期,这是个啥概念呢?截止到2019年9月底,航天通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一共是31.25亿,这意味着航天通信转眼间就可能变成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

而主导航天通信应收账款这幕大戏的,就是香港“五大天王”。

我们先来看航天通信2017年和2018年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情况:

航天通信2017年底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

(资料来源:2017年财报114页)

航天通信2018年底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

(资料来源:2018年财报108页)

航天通信2019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

(资料来源:2019年中报86页)

(一)合创智造

2017年、2018年底及2019年6月30日,航天通信应收账款余额排名第一都是HONGKONG HECHUANG SMART CO.,LIMITED,2017年余额5.33亿,2018年飙升至11.78亿,2019年6月底仍有11.57亿元。

这是一家来自香港的公司,翻译成中文是香港合创智造有限公司。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如下:

(资料来源:香港公司注册处)

我们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是2017年3月15日注册成立的新公司,成立当年就成为航天通信(智慧海派)的大客户,并且是第一大应收账款单位。这家公司2019年9月19日开始处于“休止活动”状态,也就是停业状态。

所以这种公司高度疑似壳公司,大概率就是一个道具,而那11.57亿应收账款余额的真实性是存在重大疑虑的,记者认为虚构的可能性比较大。

(二)乐天数码

应收账款余额中,第二大“天王”是LETIGO ELECTRONICS CO., LIMITED,即乐天 数码科技 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来自香港的公司,注册信息如下:

(资料来源:天眼查)

这家公司同样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注册时间是2016年3月16日。2018年底出现在航天通信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排名第五,金额为5.75亿,2019年6月底上升至7.14亿。

这个乐天数码和合创智造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注册香港公司前夕,都在深圳注册了一个名字高度类似的公司。

比如香港合创智造是2017年3月15日注册的,而深圳合创智造是2017年2月20日注册的,注册资金1000万,法人代表叫周小梅,这人以前好像是搞麻辣烫的:

(资料来源:天眼查)

再比如香港乐天数码是2016年3月16日注册的,而深圳乐天数码是2016年1月14日注册的,注册资金50万,注册地址是 深圳华强 北赛格广场6楼6318。

(三)盛唐伟业和星艺科技

第三大天王Great Dynasty HK Co., Limited和第四大天王HONGKONG XINGYI TECHNOLOGY CO.,LIMITED都是2017年开始出现在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名单里,他们同样来自香港,翻译过来分别是盛唐伟业和星艺科技。

其中盛唐伟业在2017年、2018年底及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是3.5亿、10.16亿、6.5亿;星艺科技对应的余额分别是3.41亿、6.96亿、6.2亿。

两家公司的注册信息如下:

(资料来源:天眼查)

(资料来源:天眼查)

这两家公司的注册时间比较早一些,盛唐伟业的其他信息我们没有查到,而星艺科技在网上可以查到零星信息:

从这些零星信息我们大致可以推测,这个香港星艺科技大概率也是马甲,实体应该在深圳,经营手机及相关配件,公司地址应该在深圳深南中路电子科技大厦,公司规模应该比较小。

(四)利源科技

第五大天王是LIYUAN TECHNOLOGY(HK) CO.,LIMITED,翻译成中文是利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这个利源科技2019年上半年才开始出现在航天通信前五大应收账款名单中,公司注册信息如下:

公司注册时间是2016年11月7日,也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公司。

结语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航天通信对香港“五大天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6.9亿,占其应收账款总余额的48.87%。航天通信自爆44.59亿应收账款逾期,记者推断主要应该就是香港“五大天王”所赐。

最后,记者以一首打油诗来收尾:

造假一时爽,

转眼火葬场;

天道好轮回,

苍天饶过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