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系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目前金融系统仍在任的中央委员为郭树清(现任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此外,金融系统候补中央委员共七人,分别是:易纲(现任央行行长)、易会满(现任证监会主席)、潘功胜(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陈四清(现任工行董事长)、赵欢(现任国开行董事长)、田国立(现任建行董事长)、缪建民(现任人保集团董事长)。

四中全会结束后,一行两会和部分中央金融企业亦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四中全会精神,做好相关政策落实,释放了重要政策信号(其中郭树清11月1日上午主持召开央行党委扩大会议,当日下午主持召开银保监会党委会议),梳理如下:

央行: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安排

央行党委要求,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实际,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治理能力,通过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强调,要认真研究谋划2020年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安排,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加快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重点工作安排可能将在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上披露。往常,岁末年初央行都会召开工作会议,2019年安排了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等九大任务。

银保监会: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努力打造监管“铁军”

银保监会党委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会议要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监管“铁军”。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完善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持续加大执纪反腐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

证监会:坚守科创板定位,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证监会党委要求,要自觉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框架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会议要求,坚守科创板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快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

会议还要求,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重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建设银行:加力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

建行党委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共建共享,聚焦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力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努力以新金融和高科技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家开发银行:回归主责主业,严守业务边界

国开行党委要求,坚守国开行定位,回归主责主业,严守业务边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提升开发性金融的政策效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此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发扬斗争精神,加快风险出清,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健全风险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