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大讯飞李传刚:技术创新之后要产品创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科大讯飞副总裁、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传刚表示,技术创新以后要有产品创新,要把它转化为产品,产品创新以后要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所谓商业化,这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样你的创新的这些产品最终是看得见、摸得着,让消费者来使用,产生黏性,或者他们喜欢使用你的产品,最后产生价值,他们愿意来购买你的产品。这样你有了这些利润以后,反过头来又可以在源头技术创新方面继续投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传刚:大家知道科大讯飞是成立于1999年,20年来科大讯飞一直坚持在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的方向上面。大家看2018年可能有些人知道,科大讯飞在国际的人工智能、智能语音、语音识别、机器阅读理解,像TTS的语音,合成技术这些方面,国际的比赛当中参加的有比如大名鼎鼎的像Google、亚马逊微软等等这些顶级的人工智能公司,包括MIT的这些实验室等等,我们获得了12个世界冠军。这是2018年。

2019年,在8月底,刚刚过去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面,我们获得了一个叫“Super  AI  Leader”,我们叫“SAIL应用创新奖”,这个当中新一代语音翻译技术及系统,这样一个奖项。这个大家可能在人工智能界对这个奖向比较熟悉,它是人工智能界的诺贝尔奖,是全球国际人工智能界当中的最高荣誉,所以这是对科大讯飞的一些认同。

所以,为什么我刚才讲这样一些所谓科大讯飞的历史,或者是获得的奖项,这个当中李老师刚才讲到了,就是我们认为一直坚持源头技术创新,我们20年来一直在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的领域,在这个方面已经探索了。同时,20年来我们特别是在最近这几年,我们在国际上都得到了很多的冠军。从这个方面我们坚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竞争力当中核心的一部分。当然,刚才几位嘉宾也讲到了,我是光华的EMBA和MBA,也是MBA的校园导师,我是光华的,所以刚才北大的还有一个姚洋院长,他刚才也讲到了,不仅仅要有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以后要有产品创新,要把它转化为产品,产品创新以后要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所谓商业化,这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你的创新的这些产品最终是看得见、摸得着,让消费者来使用,产生黏性,或者他们喜欢使用你的产品,最后产生价值,他们愿意来购买你的产品。这样你有了这些利润以后,反过头来又可以在源头技术创新方面继续投入。

比如我前段时间去华为参观,我知道华为原先的投入费用是20%,大概几十亿美元,现在的投资增加到20%。他这样形成一个竞争的壁垒,这是我从企业的角度来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