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资深董秘的并购梦

时代周报

关注

  一个资深董秘的并购梦

时代商学院 郑琳

创新风潮,此起彼伏。

新财董创始人彭钦文是一位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董秘、财务总监从业经历的资深并购专家,多年的并购实操经历让他相信,只有勇气与情怀,才能真正打动人心。

从1990年代的券商从业人员,到2000年代的董秘,再到2010年代的财务总监。这些角色的转换让彭钦文对资本市场的复杂性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敬畏。

“并购重组是配置社会资源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对当下的上市公司而言,并购尤其重要。”彭钦文在接受时代传媒采访时表示。

11月,“并购时代榜—上市公司创新成长董秘”评选活动以及“并购影响力?时代中国行—上市公司并购城市巡回论坛”活动已经启动,准备了全方位的并购类热门话题,来搭建并购重组领域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渠道,共同促进并购重组专业水平的提升,为中国经济做贡献。

商业梦想因困难而生

20世纪90年代中期,彭钦文进入证券行业工作近十年,是中国较早一批资本市场从业人员。

2003年前后,疲弱的股市导致一波券商洗牌,当时他所在公司被同业托管。

对于一个券商从业十余年的人来说,从基层慢慢走上中层干部不易,公司的变故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埋下了阴影,选择离开大众认知如此之好的行业,是少数者的选择,更是艰难选择。

2010年,彭钦文离开上海南下深圳,开启拟上市公司的征程,2012年5月,他所在的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可如意算盘也不总是尽如人意,原本计划在公司上市之后就离开的他,因为公司业绩急剧下滑,所以选择留下,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公司改头换面。

作为董秘,他先后主持参与三起国内并购,一起海外收购,虽然金额有大有小,但如此密集地收购,确实对个人和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偶尔,他会思考为什么上市公司并购这么难,难,是不是恰恰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他开始与董秘朋友们就此话题交互,开始大量翻阅国外资本市场关于并购的书籍,发现真有可能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个阶段正处于并购重组的萌芽期,但董秘的风险思维告诉他暂时无需多想。

2013年,彭钦文进入商学院读EMBA,2015年,他从商学院毕业之时就是创业之始。这是巧合吗?

科技改变投行

“当然不是,两年的EMBA时间就是无数个辗转反侧的思考之夜,我不是最成功的董秘,但我可能是一个对并购重组非常坚持的董秘。”彭钦文说。由此,他开始了向并购重组业务进军的创业之路。

因为20年前曾经在证券营业部电脑部做过清算,一个学财务的董秘有了少许IT的思维。他想搭建一个类似淘宝的资本市场平台,大多数人第一次听到这个想法就觉得不可思议。

但他说,线上平台可以从本质上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系统可以建立数以万计的项目数据库,线上的沟通可以省去飞越长空万里的劳顿,更可以节省差旅的开支,他认为线上平台简直就是一个伊甸园。

关于外界关心的新财董如何与实力强大的券商竞争的问题,彭钦文回答很淡定,“我们跟券商是完美的合作伙伴,我们做前期,他们做后期,我们做非牌照业务,他们做牌照业务,我们收专访的佣金,他们收上市公司的财顾,与券商投行部的合作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同时,资本市场上主流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也将是我十分理想的伙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