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竞相升级服务手段 争夺150万亿托管市场新机会

一财网

关注

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必须进行实质性托管,让资产托管业务再次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竞相争夺的“肥肉”,同时也对银行托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招商银行推出托管绩效分析客户端,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可视化方式,为资管产品客户提供5分钟内即可完成的快速反馈、定制绩效界面等绩效评估增值服务。此前的2019年9月,该行推出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3.0版。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托管绩效分析,就是对托管产品进行业绩对比、分析,向产品管理人呈现出哪些产品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并对投资、交易收益进行追溯归因,进而优化产品配置的一种服务。

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托管业务是轻资产业务,风险较低,不占用资本、不计提拨备,还能带来稳定、充裕的资金沉淀,对获客、吸引低成本资金、向交易银行转型等方面都有帮助。

在此背景下,银行间的竞争已变得愈发激烈,托管市场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目前,仅27家托管银行托管的资产规模就已接近150万亿元。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工行托管资产总净值16.31万亿元,仍然位居第一,招行托管余额12.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2%,位居第二(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实现托管费收入19.13亿元。

而“后起之秀”兴业银行,在市场份额上与招行的差距目前越咬越紧,规模相差已不足1万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兴业银行托管资产余额11.85万亿元,比上年底增长2.13%,托管手续费收入14.62亿元。

今年9月,广发银行也发布了托管业务品牌,以托管为平台,通过业务驱动,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早前,该行已推出新一代资产托管服务系统平台。

此外,宁波银行也在近期与北美信托银行合作,推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托管服务,为有投资需求但无QDII资格的合作方撮合QDII资格管理人,为有QDII资格和额度的管理人推荐有意向客户等,并在北美信托银行一体化系统的支持下,在全球范围进行24小时交易处理。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