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央行新掌门首秀前瞻:政策工具效力有限,“拉拢”德国或成破局关键点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欧央行新掌门首秀前瞻:政策工具效力有限,“拉拢”德国或成破局关键点 来源:财联社

史正丞 | 财联社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02点30分,刚刚就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会在柏林发表正式上任后首次公开讲话,拉开欧央行“拉加德时代”的序幕。

然而,自身矛盾重重的欧元区叠加经济持续下行预期,酷爱“放水“的前任还留下了近乎无解的零(负)利率难题,这些都会是欧央行新行长上任伊始就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欧盟经济政策“外交官”

今年7月初,欧盟成员国就下一届欧盟5个最高行政职务提名展开了马拉松式的磋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以德法为首的欧元区国家对于欧委会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的人选意见纷纷,但对于拉加德的提名,反对声音却小了很多。

这恐怕是因为,对于嫌隙日益增长的欧盟而言,非经济科班出身且直言“对数学感到头疼”的拉加德已经是最适合这份工作的人了。在当前情况下,弥合成员国之间裂痕的能力恐怕要比精通经济学公式重要得多。

上任第一个工作日,拉加德就飞往柏林参加前德国财长Wolfgang Schäuble的表彰仪式并发表讲话,后者是坚定的德拉吉批评者,图片来源:VDZ

拉加德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相较于优秀的德拉吉主席,她会允许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有更多的交流和发言”,这句话正是说给欧洲央行体系内的“反对派”——德国、荷兰等国听的。

甚至在面对德国杂志Der Spiegel采访时,拉加德表示自己正在计划开始学德语,并已经购买了一本法兰克福本土菜系的食谱。对于上一任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而言,学德语这件事情恐怕从来都不在计划中。

堂堂欧央行行长,之所以成为“欧盟经济政策外交官”,背后“无奈”的事实是前任留给她的政策工具箱几乎已经“见底”,依靠各国加码财政政策已经成了刺激欧洲经济的最优先道路。

“熄火”的欧洲经济

根据瑞银10月底最新一期全球宏观经济前瞻,虽然2019年欧元区GDP增长展望仍保持在1.1%的水平,但同时下调的2020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测(从1%至0.7%)足以说明经济下行的压力。

瑞银表示,随着今年9月德拉吉卸任前开启的新一轮宽松周期,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项目(每月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新的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将会至少延续到2020年末,并且有充分的可能性进一步延期。此外,瑞银同时预期欧洲央行有可能在明年3月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

但即便如此宽松,瑞银预测欧元区2019和2020年的名义通胀率仍将维持在1.2%的水平,核心通胀的预期值分别为1.0%和1.1%,远低于欧央行“低于、但非常接近2%”的政策目标。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紧缩对于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来源:瑞银集团

所以,为了破解欧洲“日本化”的风险,鼓励欧元区成员国采取积极审慎的财政政策成了拉加德上任以后的头等大事。首秀选在德国,表达姿态的同时“说服”德国政府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需求恐怕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根据德意志银行数据创新团队的统计,在德拉吉任内所有讲话中提及“财政政策”(fiscal policy)的数量在其任期前期(主权债务危机)和临近结束时处于两个高点。

德拉吉讲话中涉及财政政策一词的频率,来源:欧洲央行、德意志银行

值得说明的是,在德拉吉事前准备的演讲稿中,提及财政政策一词的数量并没有显著上升,造成统计数据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还是在2019年一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媒体提问被动提到的数量。所以在拉加德时代的讲话中,是否会更加频繁“鞭策”成员国转变财政政策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看点。

前景:暗潮汹涌

毫无疑问,站在欧洲央行的高度,要拿出符合欧元区19国情况的一致性财政政策是一件极其艰难的苦差事,更不要说在欧洲央行内部那些被强势德拉吉死死压制数年的“反对派”们,也将拉加德的上任视为重新争夺话语权的机会。

在拉加德公开表态欧洲央行会以更加平易近人的姿态向大众解释那些会影响他们日常生活的政策决定,并会更加深入地参与诸如消除不平等、电子货币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后,德国联邦银行总裁Jens Weidmann(曾经与拉加德争取欧央行行长提名)公开唱反调称抗击气候变化不应该是欧洲央行被赋予的角色。

更露骨的是,新近被提名加入欧央行执行委员会的德国经济学家Isabel Schnabel也公开质疑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字里行间满是对于拉加德非经济学家出身却坐上欧央行最高宝座的不满。

面对外部环境的波折、欧盟自身的设计缺陷以及“自己人的质疑“,刚刚上任的拉加德,留给她“运筹帷幄”的空间恐怕已经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