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只基金曝光清盘风险 中信保诚基金危局待解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壹财信》

作者/洪秀丽

在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三季报中,有多只基金曝光了运作中的诸多风险隐患,比如因为基金规模“迷你”所导致的清盘危机。在内地140家公募基金公司中,规模实力较弱的基金公司存在此类问题并不让人意外,但某些规模较大、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却有多只基金出现此问题应该引起关注。

从基金三季报来看,排名位居中游的中信保诚基金就遇到了“迷你”基金的困扰。从三季报来看,在公司阵中的权益类产品中,有五只产品都在三季度遇到了连续多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尤其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其中多数产品在今年的净值增长率不错,这究竟是何原因?

五只权益类基金受到清盘警报困扰

根据三季报的数据,这五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信诚中小盘、信诚深度价值、信诚创新成长、信诚新兴产业、信诚幸福消费。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中信保诚基金成立于2005年,今年三季度最新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为788.54亿元,在内地公募规模榜的最新排名是第43位。

《壹财信》注意到,从2018年一季度以来,中信保诚基金的排名一直在后退,该公司从当时的第29位退到了如今的第43位。具体从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公司也是固收类基金明显压倒权益类基金的典型,固收类基金的规模约为600亿元。去年二季度时,中信保诚基金的规模历史性地突破了千亿元大关,第三季度则继续维持了千亿的水平,但是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中信保诚的规模则退回到了900亿元的水平一线,二季度公募资产管理规模退回到840亿元一线;到了三季度,公司的规模则退回到了800亿元之内。

随着今年股市行情的好转,公司的公募资产规模却节节后退,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公司的权益资产存在问题,近期披露结束的公募基金三季报也印证了这一问题。从三季报来看,信诚中小盘等五只产品都曝光了当季遭遇了产品规模“迷你”的困扰。

首先看信诚中小盘,作为成立于2010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该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仅剩下了0.44亿元,但是,该基金今年的业绩却颇为不俗,从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50%,业绩的扶摇直上却换来了规模的坠入深渊。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呢?实际从此前连续三年的净值表现来看,信诚中小盘的业绩和同类产品相对排名均表现不佳:2016年,该基金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8.76%,它在同类的485只基金中排在了第448位;2017年,该基金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7.75%,它在同类的508只基金中排在了第345位;在2018年股市低迷的环境中,该基金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下跌超过了30%。

这样看来,某种程度上或许是随着该基金久旱逢甘霖式的回暖,前期被套的基民快速赎回落袋为安了,基金规模的“迷你”也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带来了直接的影响,从基金的三季报来看,尽管基金经理所选的股票今年表现不错,但是持仓最多的重仓股也仅获配了4.74%,没有一只重仓股获配超过5%。

作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郑伟,同样他也曾管理过保诚深度价值多年,其在今年三月份才卸任了另一只基金信诚深度价值,这只基金的问题与信诚中小盘类似。该基金最新的规模仅剩下了0.45亿元,目前的基金经理是夏明月。

此外,在另一只规模更为“迷你”的权益类基金信诚新兴产业中,我们也看到了基金经理郑伟的名字,与他一起搭档管理产品的是另一位基金经理王睿,这只成立于2013年的基金目前的规模仅剩下了0.14亿元,但是产品从年初到现在的净值增长率同样超过了30%。

另外,由张光成和另一位基金经理搭档管理的信诚幸福消费最新的规模更是仅为0.09亿元了,如果从三季度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基金经理选择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伊利股份等白马蓝筹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了45%一线。

纵览这四只基金,很有可能都是在为此前几年表现不佳而“买单”。

新基金发行成立后却迅速走向清盘

在这五只基金中,信诚创新成长是今年1月份才发行成立的产品,但是今年三季度末最新的规模却仅仅剩下了0.26亿元,清盘的警报在年内就已经迅速响起。

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从三季报分析,基金经理并没有太放精力在债券上,但是重仓股并不固定似乎成为投资的问题所在,具体看第一大重仓股,从一季报中的利亚德到二季报中的博通集成,再到三季报中的广联达,基金经理的换手似乎非常之快,但这样频繁调仓的背后,基金似乎没有等来胜利的果实,截至最新收盘,该基金年内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5%左右。

整体看这五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我们看到最多的两个名字是郑伟和王睿。这两位的背景和投资实力究竟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郑伟于2005年9月至2009年8月期间于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09年8月加入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股票研究员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经理职务。现任信诚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信诚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从业时间已经超过了6年。

王睿,2007年9月至2008年4月期间于上海甫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咨询师,负责财务战略咨询工作;2008年4月至2009年10月期间于美国国际集团(AIG)投资部担任研究员;2009年10月加入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专户投资经理,现任研究副总监,信诚优胜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保诚精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保诚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目前,王睿管理了公司的五只基金,但郑伟只有两只了,究竟谁能率先解决掌舵产品的清盘危机呢?我们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