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革故鼎新 夯实银行理财发展基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王景武:革故鼎新 夯实银行理财发展基础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末冬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11月2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银行理财作为重要的资金来源方和市场参与者,在多年的高速发展中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规定,给我国资管业务建立了全新的坐标系,要统筹考虑,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银行理财存量资产的处置整改工作,同时要按照新规要求,做好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各项制度建设,实现理财子公司捷径起步、轻装上阵,为银行理财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王景武建议,在“革故”方面,要积极处置整改存量资产。新规发布以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处置存量资产,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已经公开征求意见,资管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等相关配套细则陆续出台,总体上都体现了回归本源、规范发展的政策导向。要按照资管新规的政策要求,不等、不靠,积极推进存量资产的处置整改。要进一步化解处置“影子银行”的风险,对于一些流动性较差、期限较长的资产,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研究探索可行有效的处置方式,实现稳妥处置。

另外,在“鼎新”方面,要健全完善新产品发行环境。要在政策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引导投资者政策预期,为新产品发行汇聚更多的“活水”,扩大长期资金供给。同时,银行要主动转型,积极创新,在制度上、运营上有效隔离银行理财和自营业务、其他业务,准确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其他子公司的关系。在过渡期内处理好老产品和新产品发行的关系,真正做到老产品有序压降、显著下降,为扩大新产品发行创造有利的环境。

同时,他还强调,要积极探索我国资管业务规范发展的业务模式,真正做到回归本源,推动我国资管业务走上规范有效、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尽快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具体来看,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要敬畏风险,审慎展业,树立真正的合规经营意识,从形式合规到实质合规,从重规模到拼质量,稳健经营;要回归管理者本源,开展好新业务;以对外开放为契机,提高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