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加速吸引外资进入 不良资产市场面临发展机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庞东梅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不良资产行业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了金融“稳定器”的作用,在不断化解潜在风险的同时,推动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随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兴起,新时代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民营资产管理公司的加入,使得不良资产主体增加,形成不良资产经营大行业大系统。”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在“首届不良资产交易大会暨第三届中国AMC发展国际金融论坛”上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不良资产新周期,为市场机构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与挑战的共存,将会促使市场主体在竞争中寻求自己的市场定位,市场将会继续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正处收购机遇期

专家认为,经济上行期是不良资产处置的良好时期,能够获得较好的回报;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供给增加,议价空间较大,则是不良资产收购机遇期。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加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东方总裁助理张向东在上述论坛上表示。

张向东认为,要适度把握当前不良资产逆周期收购的机遇期。经济转型促进不良资产出清,当前不良资产供应较为充足,价格预计将维持稳中有降态势,是难得的逆周期收购的机遇期。同时,也对投资者自身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

从前三个季度市场走势来看,不良资产市场供给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在价格方面则一直延续理性回归的态势,资产包的折扣幅度增加。业内人士大多预计,未来不良资产规模或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在张向东看来,三大因素可能推动我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中的不良资产规模持续上升。第一,当前“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明确,截至9月末,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14个月下行;但自房改启动的20年来,以房地产和土地为抵押品的信用投放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占比较大,大量资产都聚集在房地产领域。第二,当前经济增速趋于下行,过去信贷和财政支持的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去产能过程也是滋生不良资产的过程。第三,金融严监管常态化。

处置端急需升级业务模式

在政策期,不良资产处置往往以简单的“三打”为主,即打包、打折、打官司,这一模式有助于快速处理手中的资产,获得了较好的回报。随着不良资产市场化的推进以及科技水平的提升,传统的“三打”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在张向东看来,要升级业务模式。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萌芽,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对不良资产市场也产生巨大影响。要顺应形势变化,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从打包、打折、打官司这种“三打”向重组、重整、重构这“三重”模式转变,推进挖掘和提升资产价格。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不良资产都是错配造成的。让不良资产进行交易是处置不良资产最根本的道路。把不良资产从一个主体移到另外一个主体本身就是交易,这一交易已经产生了效果。下一步要让不良资产进行更广泛的交易,要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让它广泛地在社会中配置。

李扬建议,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借助金融科技处置不良资产是未来的方向,但要避免重蹈P2P、互联网金融的覆辙。李扬认为,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互联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是金融科技的五个主要领域。

平安信托有关人士也认为,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

在实践中,四大AMC以及众多地方AMC早已经纷纷借助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兜售”不良资产。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与不良资产经营的融合。

营商环境优化便利外资进入

近年来,中国法律环境逐步改善,对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力推进,使得外资进入中国不良资产的环境更加便利。

10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其中包括开展银行不良债权和贸易融资等跨境转让试点。

在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秘书长陈建雄看来,允许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体现了我国金融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快。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实现落地还需要有操作流程,即指引,意在让境外资本更快地进入国内不良资产市场。

随着国内环境的日益优化,吸引境外机构参与我国国内不良资产的意愿不断提升。欧力士集团专务副总裁伏谷青在论坛上透露,去年6月,欧力士集团同中国东方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一直积极着手准备进入中国的不良资产投资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将吸引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市场,促进市场竞争程度上升。外资的最大优势在于实力和技术,对于国内机构而言,更应练好内功,积极借鉴外资的优势,在竞争中获得自身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