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完美闭幕

新浪财经

关注

进入新时代,社会企业家备受关注。社会企业家精神激荡,他们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体现社会价值,社会使命,社会生态。

2019年11月2日至11月3日,以“承载时代使命 引领生态增长”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举行。政界、商界、知名学者、文化传媒界知名人士,汇聚京城,就社会企业家的社会使命和责任问题展开了讨论。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是由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商界传媒集团、航美传媒集团、世华集团等企业联合发起。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及问答等多种形式,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充分开放的交流平台。

论坛首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名企业家参会。论坛发起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校长姜岚昕先生发表了开幕致辞:我们不管来自哪里,内心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透过商业的力量,透过社会价值的创造,透过彼此事业上的加持,能够成就更多的客户、同仁、伙伴、股东乃至社会更多的生命、企业家这个群体中。用社会企业家的精神,能够成为这个世界中一份中坚力量,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商界传媒董事长刘旗辉先生作为联合发起方上台致辞。他认为,商业质量的提升有三个标准,一个是产业要有正能量,为国家、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创造更多真正的价值;二是企业要有创新精神,要有专业主义的创新来营造企业的未来;三是企业的信誉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同时,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演讲时也表示,要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不光是追求经济效益,而是为了更多的关注社会价值。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随后,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航美传媒集团董事长姬连强、国务院特派稽查员刘吉、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来自各界的名流大咖,向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思想与经验,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

更值得关注的是,论坛首日,联合国第八届秘书长潘基文,第二日圣马力诺前总统吉安·弗朗哥·泰伦齐先生都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还与参会的中国企业家就社会企业家精神、社会企业家力量、社会企业家信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另外,今年还评选出马蔚华、刘吉等11位“杰出社会企业家”奖,并由陆克文为他们颁奖。

论坛第二日的主题方向以“生态增长、核心竞争力、永续经营”为主题,展开了演讲和对话。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示是伪命题。他认为,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永续的企业。但是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持续成功,需要依靠它的战略乘以组织能力的。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也谈到,企业是社会中的一员,企业在行业中足够强大的时候,应该运用各种各样的资源来打造自己的生态圈,通过合作、投资来建立自己的商业团队。

另外,圣马力诺前总统泰伦齐也发表了演讲,分享了自己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以及环保企业在经济领域的革新等看法,并与中国企业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社会企业家是一个共生共荣的社会群体,拥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信仰与追求,共同借助商业的力量去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企业家应当将承担社会责任和推动社会进步放在首位,并且不断赋予社会责任以广泛和新鲜的内容,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创新、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拓展绿色金融、大力扶贫济困、实现各类人群的平等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查理·芒格说:“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