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留平:中国汽车市场足够大 持续负增长不会影响车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与李稻葵对话时表示乘用车市场虽然是连续18个月负增长,但是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即使下降10%,你在这个市场上只占12%,不应该对你有影响,换言之,整个市场足够大。所以很高兴的是,1到10月份我们的利润在整个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

以下为对话全文:

李稻葵:今天的主题非常重要,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话题,今天台上的嘉宾可以说是全明星,是我们这个时代中国经济的“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讲。我的任务是,怎么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把他们的智慧发挥出来,我先通过身边的共和国汽车企业的长子一汽徐留平董事长开始。一汽大家都知道,红旗、解放牌,您是怎么理解如何聚焦主业实业,把我们的企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方面您有什么新的见解?

徐留平:我们刚刚有一个中国一汽的活动,我们回顾了1953年当时成立的时候,给一汽一个什么样的任务,当时建立中国汽车产业,怎么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就变成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汽车产业风起云涌变化多端的情况下,怎么立足这个实业和根本,刚才讲到,我们有红旗有解放,还有众多的品牌和产业,这个过程中,把红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大家知道,红旗既为中央领导服务,也为群众服务,我们有四大原则,第一就是既为领导服务,也为广大的消费者服务。第二是创新驱动,没有好的产品和技术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由产品的创新和技术产品来驱动发展。这里面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们对红旗的产品创新,一见钟情,你的产品要让消费者看到的第一眼就要产生一种强烈的吸引力。在技术上,我们是全球首发,你的技术必须全球领先,通过这种创新,你能吸引消费者。第三个就是质量,你要有好的产品和技术,没有好的技术也不行,刚才提到高品质,作为红旗来说,我们非常信任,所有的好的品质都是以消费者来牵引的,我们的红旗品牌定义就是新高端人群,有了高端的人群,你打造这个产品就有基础了。所以在质量方面,我们红旗提出来这种高的品质让消费者感知红旗品牌。第四个叫服务保障,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旦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后台三分钟之内有响应,你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可以解决。

李稻葵: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乘用车的市场,连续18个月以上的负增长,在一个行业和服务业往上走的时候容易,往下行的时候,有没有后悔,如果早年我投资房地产,投资酒店,这时候这些利润还可以补充我的主业的利润,有没有一丝的后悔?

徐留平:我们之前开过一个会,我在会上做了一个总结,第一条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即使下降10%,你在这个市场上只占12%,不应该对你有影响,换言之,整个市场足够大。所以很高兴得是,1到10月份我们的利润在整个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第二是我们特别高兴得看到前面一系列的高品质的消费我们赶上了,这也是我们的利润、销售收入的增长。第三方面是你能不能拿出特别优秀的东西,特别创新的东西。我们总结下来就是,今年1到9月份,我们三大品牌的增长达到30%,红旗增长了将近300%,核心还是好产品好服务好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