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郁白:希望中欧之间的开放和对话成为合作的新里程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欧盟驻华大使H.E. Nicolas Chapuis(郁白)出席并演讲。

作为欧盟驻华大使,他从欧盟的角度来提出两个工作重点,他表示,第一,“一带一路”项目要做到可持续的连接,互联互通。工作要有合理的监管框架,整个竞标一定要透明,而且对环境的影响分析一定要公开,同时这个项目的可及性一定要得到地方的认可。第二,国际规范和标准一定要到位。现在全球援助的60%是来自欧盟,而“一带一路”今天并不是援助项目,它是一个商业贷款项目。所以需要来考虑公有和私有资金,”我们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开放和对话将会成为中欧合作的新的里程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王辉耀理事长。来到北京,来到中国的时候,一谈到“一带一路” 大家都觉得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是习主席标志性的项目。好像大家觉得它就是一个决定了的项目,大家不能拿出来讨论。感谢陈健部长刚才所提到的一些需要处理的问题,这样才能够让“一带一路”的项目,“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现它所承诺的目标。就像陈部长所说,六年之后的“一带一路”现在已经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去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也做好准备来听取或者试图调整适应,把“一带一路”项目试图进行一些调整,这样能够适应实际的需求。

从欧盟的角度来说提出两个我认为是工作重点的事情:

第一,可持续的连接,互联互通。意思就是如果投资在基础设施,你不能降低发展的水平,你的基础设施应该满足东道主国的需求,而且一定是合理的,而且可持续的,从财务、融资的角度来说是可持续的。同时,今天很多的项目,尤其在东南亚、中亚的一些项目,很多项目从财务角度来说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我想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而且在寻找出路和途径。我们一定要理解这种短期的结果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从长远来说并不是很好,我们应该采取额外的措施拯救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有合理的监管框架,整个竞标一定要透明,而且对环境的影响分析一定要公开,同时这个项目的可及性一定要得到地方的认可。

第二,国际规范和标准一定要到位。一些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欧洲,担心“一带一路”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新的标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是有国际规范和标准的,我们也是巴黎俱乐部,也请中国参与,这是一个国际的俱乐部,大家能够针对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对于欧洲来说,大家如果看“一带一路”的话,需要现在建立一个有结构的官方的对话机制,在中国负责国际开发的项目,以及要与布鲁塞尔进行对话。下周在北京将会开放第一次对话,就是中国国际开发和发展机构,以及我们的负责开发的总负责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对话在发展政策方面建立更好的对话机制。在这样的框架下,我们能够对接一些项目,欧盟是第一个全球的捐赠区,现在全球援助的60%是来自欧盟,而“一带一路”今天并不是援助项目,它是一个商业贷款项目。所以我们需要来考虑公有和私有资金,我们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开放和对话将会成为中欧合作的新的里程碑。

在座的客人们提到了政治问题,这就是“一带一路”是中国的还是全球的?是中国想建立一个全球的联盟,还是通过这个框架来进行国际开发?好像界定不是很清晰。“一带一路”所有权是中国,比如“一带一路”论坛是在北京,并不在其他地方召开,这可以改变,为什么不在其它地方开呢?好像大家没有这个意愿,尤其4月讨论的时候,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宣言完全是用中文进行的,之后我们进行不断讨论、谈判,希望能够其成为更国际化的。一些中国官员跟我抱怨了,说共同宣言最新的一个版本太欧化了,不是中国的宣言。好像双方之间在进行着竞争,“一带一路”它应该是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应该是和现代的国际规则斗争。

如果中国不喜欢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标准,为什么还要建立一个新的标准呢?陈部长说接下来我们可以改进现在的规则,但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一个新机构。陈部长说希望是补充,我们不太愿意看到国际开发建立新的标准。国际开发不仅仅是中国,它应该是全球的一个项目。中国当然有非常好的项目和倡议,但是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不太好的想法,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在国际开发银行的框架下。亚投行新银行是非常好的多边银行,世行、亚投行、亚行,以及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银行等等这些都愿意一起合作,但前提是在联合国的框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