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蔚华:创业为社会带来财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马蔚华:创业为社会带来财富

来源:商界评论

2019年11月2日,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们围绕“社会企业家精神、社会企业家力量、社会企业家信仰”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与对话。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先生发表完演讲之后接受了商界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天我们面对很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不光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更多关注社会价值,同时关注可持续发展。

谈及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责任,马蔚华表示,过去他曾把企业家精神归纳为这样几点:一、有胸怀世界的大视野,凡是企业家都应该,胸怀全球放眼世界。二、有创新创业的进取心,企业家的核心就是创新,通过创新创业来给社会创造财富,以此作为企业家的职责和奋斗目标。三、具有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诚信为先是所有企业家应该有的品质。四、要有报效社会的责任感。他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家和一个伟大的企业家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界可以给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一个伟大 的企业家,不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为什么会有这四点感总结,他认为,在今天的社会以及世界上,人类随时都会面临很多挑战,社会的,环保的等等各种影响我们生存生产生活的挑战。所有挑战,构成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隐忧。所以,联合国曾在2015年,制定了一个2015年至2030年持续时间长达15年的议程,并且提出了17个指标,简称SDG,完成这17个指标是全球企业家共同的任务。

马蔚华说“要完成这些指标,就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不仅追求企业的经济价值,还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假如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的企业将难以为继,我们的经济难以为继,我们的地球也难以为继。这一点,在企业家的精神和追求里是完全一致的。”

另外,他认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有报效社会的责任感,要为社会做贡献,因为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他们身上都具备了一种创新的精英精神,是国家生生不息、长远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改变了世界。全球很多领导人在发表重要讲话时都会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来讲,正是由于我们国家千千万万企业家的创新进取,才获得了改革开以来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才有了数十年来,我们国家在商业上的伟大成就。

虽然,未来还会面对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但是还要发扬革命前辈的“长征精神”,不怕吃苦,不惧艰难,勇于面对挑战,不断创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