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克文对话中国企业家:怎么样重新定义企业家精神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生与德龙钢铁实业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航美传媒集团董事长姬连强、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进行了对话。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今天参加社会企业家论坛,相信大家印象深刻,刚才陆克文先生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上一届论坛,陆克文先生的演讲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想先请您谈谈,您为什么乐于参加社会企业家行动,在您推进社会企业家进程中,让您特别难忘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陆克文:谢谢大家,好几次到这来参加活动,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第一,参加者越来越多;第二,我发现了社会企业家的贡献范围越来越广泛,一部分是规划方面的,一部分就是解决贫富差距方面的,或者是老百姓教育方面的问题。

给我带来一个最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愿意参加全球的社会人数越来越多,以及他们贡献的范围越来越广。

主持人:把掌声送给陆克文先生,带着感冒的状态来到我们的现场参与对话,而且给我们带来很精彩的演讲,这是我们的精神所在。下面把掌声交给台上的几位嘉宾,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嘉宾有很多问题要与陆克文先生交流。谁先来呢?马先生。

马蔚华:谢谢主持人。陆克文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了,今天我们在北京的顺义,在全球社会企业家论坛上相遇。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在过去20多年,全球经济发展的很快,因为它背后科技革命、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全球化。全球经济发展很快,全球的财富积聚也很快,但是财富的两极分化也越来越突出。

除了中国在减贫这方面做了很大的贡献,全球的很多地方贫困差距在扩大,全球的生态环境也令人担忧,实际上全球变暖以后,要追求生态平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要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不光是追求经济效益,而是为了更多的关注社会价值。

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重新定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我觉得在当前的情形下,应该发生一些变化。

所以我想请教陆克文先生,在今天的大的格局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时候,怎么样定义企业家精神?谢谢。

陆克文:因为现在中国国内面临的挑战也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举一个例子,市场经济有巨大的好处,也有巨大的坏处。市场经济也有限制,如果要限制市场经济结果是什么样的,有钱人、没有钱的人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市场经济不得不发展,就是另外一种限制。因此,我们应该利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协调市场经济的效益,用两个方法:

一个就是各个国家的政府都应当采取措施、政策等等,来帮助贫困地区,把这些问题解决好,通过预算来把其他的资源解决好。这是第一个方法,来协调或者减少市场经济的缺点。

第二,一些企业家认为我们唯一的目标等于利润,它是有贡献的,社会企业家他们认识到利润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应当变成一个平衡,因为中国人会谈到哲学,这是一种中庸。市场要有社会责任,利润也要有社会责任。因此,我们社会企业家应该保留这方面的平衡精神,来作出这方面的贡献,减少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矛盾。

马蔚华:解决现在面临的严峻挑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靠什么?要靠企业家,特别是社会企业家,特别是要靠企业家的精神。

主持人:社会企业家的精神,社会企业家的责任,我相信大家在参加这样一个分享中,我们独到的关键词“责任”二字。企业界朋友聚到一块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是为了企业家们幸福,老百姓的福祉。其余几位嘉宾有什么补充或者分享?

姬连强:我办公室唯一一张与外国友人的合影就是我和老陆先生,我很期待这次对话,因为三年前在雁栖湖我们有一次对话,当时我问你怎么理解品牌,什么是品牌?他说品牌就是物质成本加上梦想就是品牌。

这也点醒了我,因为我们的媒体确实很贵,客户在这里投放的时候,我说在这里投放打广告,不是说每个人在机场看到了宝马广告就要买宝马车,我畅想未来有一天奋斗,坐上宝马车的生活和启示。

这三年来,秉持这种思想,我们经济效益实现了质的发展。但是我们的问题也来了,像我们一直在谈企业家使命,我一直想社会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他跟我们现在所倡导的社会企业家的精神又是什么关系。甚至我们在经济效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同时,我们怎么把我们的经济效益回归社会,真正能和社会企业家的精神使命联系在一起,这一直是困扰着我们的问题。

所以我希望得到老陆的高屋建瓴给我们的指示,使我们的社会企业能有更高的发展。谢谢。

陆克文:你谈到了社会企业的精神,谈到了社会企业的使命以及社会企业的具体未来,要强调一点。在西方国家我发现了一件事,这件事是什么,最成功的品牌一般讲他们现在开始有一个食品企业家精神和具体的贡献。

为什么?

消费者老百姓感兴趣这些规模很大的公司,除了利润之外,他们具体的对社会的贡献是什么。搞一个好好的广告,那是一件事;要搞好有竞争力的价格是另外一件事;得到消费者的满意是第三方面的事。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这些规模很大的公司现在有一种期待,期待是什么,对社会有什么贡献。

王梓木:我注意到几个问题,我注意到今年的8月20日,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发展的一个企业的主旨声明,放弃了长期以来美国企业家坚持的利益至上的原则,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为员工提供公平的薪酬、福利,支持社区环境保护,还要关心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我的问题是什么?在社会主义国家,这些企业标准是不是一致的,怎么看这个标准,这就是我的问题。谢谢。

陆克文:我刚刚谈到了美国商界的变化如何,但是除了总的变化之外,还有其他的问题。其他的问题是什么,不能用具体的衡量标准来评价我们公司对于社会的贡献度。比方讲一个大公司可能有一个比较抽象的一种社会责任,好好的感觉,要有具体的贡献。

我本人有另外一种看法,老百姓不管消费者在哪,他们都笨,他们不能发现你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假的评价的基础是什么,是不是客观衡量的标准。基于企业家社会责任评价来讲,数据客观评价做法越来越重要。

我在美国尤其在欧洲也发现了有不少的跨国公司跨国基金,他们有这个责任,安排好这方面的评价。你们愿意解决好自然环境,或者社会不公正的问题,好好地做。但是我们要研究一下算法评价和做法是什么,后来结束之后我们给一个正式的评价,考不上就考不上,现在外国的趋势就是这样子的。

阎志:陆先生好,生态环境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一位社会企业家首先要树立的是环保意识和责任,想请你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政府和企业在环保问题上做的一些努力和好的经验。同时作为一位社会企业家,你认为应该如何更好地参与环保问题的解决之道?谢谢。

陆克文:众所周知,环保方面的挑战是全球的,尤其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是全球的。我们切实解决好金融变化方面的挑战,别的国家解决采取措施,一个国家的贡献没有用,这是全球面临的挑战。

公司自然环境的责任感,以及具体的贡献是一个需要好好解决的问题。首先这个国家要很清楚,不是一个国家,是各个国家。

放眼未来碳排放的限制,德国政府在这一点也很重要,美国跟中国那个时候的合作非常不错,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回到这个时间。中国的框架是一件事,公司具体的做法在管理碳排放方面是核心的问题。

我发现在澳洲最有效的公司是什么样的,就是他们开始减少公司的碳排放,他们认为每一个公司有一个责任,是他们本公司的一种路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什么,煤炭公司也有责任。一般讲在澳洲,我们煤炭发电公司碳排放方面也很危险,中国也是一样。因此这些发电方面的公司,他们有巨大的责任,有一个过程,一个时间表,慢慢地减少煤炭方面的依靠,这是第二个责任。

第三个责任,能源有效利用,每个人有一个机会,每个公司有一个机会,在这方面的业务未来做出更大的一个贡献。每个学校有一个机会,每个大学有一个机会,每个小型中兴的学院有一个机会,减少能耗。我很高兴今天这个大灯没有开,这样就没浪费电力,它不光能浪费电力,而且会造成未来很大的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

在澳洲我发现一个最有效的公司,首先就是在发电方面;第二就是每个公司都有他们的责任减少碳排放的需求;第三影响到老百姓的行为。这就是最有效的结果。谢谢你提出的问题。

丁立国:陆克文先生辛苦了,您这种做事做人的态度让我们很感动。陆克文先生是我非常尊重的外国友人,我们俩也是老朋友了,我前段时间去美国做一个中国企业家美国慈善之行,在纽约这一站讨论社会企业家的责任。刚才演讲当中您提到您太太也是社会企业家的代表,我想问您一个私人的问题,你们俩谁影响了谁?您太太已经成为社会企业家代表了,这个问题我们大家也很关心。

陆克文:我太太当然是第一,我本人的地位大概是家庭的小伙计。她对社会企业家的贡献很大,实际上来讲,在全球她帮助200万人找到新的工作。200万不小,这些失业者不能找到长期的可靠的未来的工作,因此她选工作的时候学了心理学,她研究了每个人的心理方面的目标是什么,有关的心理学方面的因素是什么,直接影响或者间接影响到一个人具体的行为。

她发现除了澳洲之外,她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瑞典,在沙特阿拉伯,在韩国、日本,在地区的不少国家,人们的情况差不多,长期失业者面对的挑战差不多。但是从社会的企业家的看法来讲,如果他的目标100%重视利润,肯定没有成功,但是他发现了投资来得到具体的结果,就是关于他的客户和未来就业的成功性,她发现了后来这样的公司会越来越成功。

姬连强:刚才跟老陆的对话使我非常有感触,我们社会企业家要履行使命,他告诉我在全球范围内,消费者和客户除了关心你的产品品牌和价格之外,更关心的是社会,对于碳排放、全球变暖做些什么,市场要倒逼。

我们现在好些时候,开发银行的项目,政府说你要搞多少空间,是政府在逼我们。我相信未来有一天是消费者可能来自第一时间的力量,也会倒逼我们,可能会成为社会企业家,是在座的2000多名企业家,你们未来下一步的一个使命和目标。

中国人讲做企业,首先要“自强不息”,还有一句话,叫“厚德载物”,厚德载物就是社会企业家的一个标准,谢谢。

主持人:您对论坛有什么祝福?

姬连强:我是论坛的发起单位,也是轮值主席,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这个论坛一届又一届办下去。姜教授说办一百年,要注重传承工作,也要做好健康工作,现在先办好十年,争十年的朝夕,我们坚定的一起走下去。

陆克文:我已经说了很多话,越简单越好。

首先我要祝贺你们,为什么?你们做出这个决定到这来参加这个会议,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参与、表达精神,这个精神是一个好好的精神,特别尊敬你们。

第二,除了祝贺、尊敬和感谢之外,我要鼓励你们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刚刚花了不少的时间谈到衡量标准的方法,社会企业家在理论上能够这样做。但是到衡量方面的标准,我们有不少的观点,但是在你们的行业,在你们的企业,特别认识到在你们的省市县,你们所支持的地区,支持解决的社会问题,应该认识到你自己的衡量方法是什么,衡量标准的评价是什么。

明年我们在这举行年会,你们那个时候会来参加吗?你们都应该给我们说明最近一年的具体成绩如何,环保方面和社会公益方面的,你们每一个人都要认识到你们的数据要是真实的,不是假的。谢谢大家。

马蔚华:很有幸这次受邀参加这个会议,什么是一个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的核心精神是什么。在这次评选中,我们这些评上的社会企业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不仅为这个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且他们都是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尽自己的努力,让全世界更美好,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这就是一个新的发展观。

现在一个企业不能完全追求功利化,而应着眼于全球社会价值,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而且还要关注社会价值。所以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要创新自己的发展观,树立社会责任感,来推动这个世界和这个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谢谢!

主持人:对明年的论坛有什么祝福?

王梓木:希望在座的这些企业家能够将社会价值不仅仅作为道德标准,作为精神信仰,我相信有了这样的信仰,你的企业一定会有好运气。谢谢。

阎志:首先非常感谢王梓木兄和姜校长邀请我参加今天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做企业,做生意当然首先是要赚钱,但是做企业做生意只是为了赚钱,也没有太大的意思。我想和在座的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社会企业家。

社会企业家是一个标准,是一个标志,是一个企业从业人员真正成就自己人生的一个标志,我愿意同大家一起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