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史凭谁定是非” 格林斯潘的美联储生涯

华夏时报

关注

  “青史凭谁定是非” 格林斯潘的美联储生涯

  ■巴曙松

  当年,林则徐在边城伊犁送别老友时,写下了“白头到此同休戚,青史凭谁定是非?”的诗句,有几分悲壮,也有几分迷惑。确实,评价一个人、评价一件事,往往时代不同、环境不同、角度不同,得出的评价可能就会有巨大的差异。我曾经参与过香港金融博物馆的中文文稿的统筹工作,切身体会到评价人和事的分寸把握之不易。

  如何评价艾伦·格林斯潘,本身就经历了许多戏剧性的变化。回过头来看,离格林斯潘卸任已经十多年,格林斯潘在任时如日中天的声望、金融风暴爆发之后对他的迁怒与指责,都曾经先后出现过。现在,应当可以相对客观与冷静地把格林斯潘放到更宏大和长远的历史背景下来评价了。

  2008年,金融风暴发端于美国,迅速席卷全球,彼时距格林斯潘正式卸任美联储主席已有两年。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破裂的不仅仅是美国资产价格泡沫,还有格林斯潘在任内的种种金融神话。一时之间,似乎在美国又掀起了一场批判格林斯潘的潮流,大师还是谎言家,孰是孰非,一时间,格林斯潘成了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从1987年到2006年,格林斯潘一直担任美联储主席,任期横跨6届美国总统。在其声誉之巅,《财富》曾在1996年的美国大选前夕的一期封面上这样写道,“谁当美国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格林斯潘当美联储主席就可以了。”2000年,前参议院菲尔·格拉姆称赞格林斯潘为“我们有史以来最棒的央行行长”。更有甚者,“经济沙皇”和“美元总统”等赞誉也纷至沓来。

  然而,剧烈的改变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格林斯潘所奉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被一些人视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监管不力,货币政策失当,一时间舆论批评十分激烈。《纽约时报》把格林斯潘称为“泡沫先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就称格林斯潘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前央行行长”。

  格林斯潘有句名言:“如果你们认为确切地理解了我讲话的意思,那么,你们肯定是误解了我的意思。”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本人也确如他的讲话般充满争议,市场对他也有多样性的解读。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评价格林斯潘的美联储主席生涯呢?塞巴斯蒂安·马拉比历时五年写作的传记《知者:格林斯潘传》的问世,为格林斯潘绘制了一幅生动的肖像画。

  纵观格林斯潘就任时期的美国和全球经济运行,在格林斯潘上任18年之间,美国只出现过两次轻微的经济衰退,却出现了历史上最长的增长期,还在克林顿时代一度创造出所谓“零通胀型”经济的奇迹。美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3%左右,平均失业率仅徘徊在5.5%。在市场看来,格林斯潘似乎总是独具慧眼,在阻击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两者之间优雅地走着钢丝。他在任期间,一度被视为是成功指挥着美国经济巨轮驶过了暗礁丛生的80年代,使美国在90年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

  当然,塞巴斯蒂安·马拉比也试图在书中以相对客观的态度看待笔下的格林斯潘,并无对格林斯潘连篇累牍的赞扬,更多的是对格林斯潘得失的总结和反思。

  他研究和梳理了格林斯潘所处时代的复杂性,并对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部分决策做出了不少的批评。例如,在他看来,格林斯潘未能将注意力从通胀转向金融的脆弱性,是其作为美联储主席犯下的最重要的错误。马拉比认为,在设定利率时,央行应该考虑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而不仅仅是价格稳定。通过整理格林斯潘早期的写作、演讲以及格林斯潘在任时美联储的会议记录,马拉比认为格林斯潘长期以来对资产泡沫并非没有深入的见解。这证明了格林斯潘是一位知道金融稳定重要性的联储主席,但他却没有对他的所知采取实质性的行动。“格林斯潘任期内的悲剧就是将自己对金融的担忧贯彻得还不够……格林斯潘性格特质的组合——一方面是睿智的诚实,另一方面却是不愿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定义了其担任公职期间的所作所为,也导致了金融危机悲剧的发生。”

  马拉比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格林斯潘的肖像画,这幅肖像画具体生动,又充满了复杂的矛盾。在这幅肖像画中,年轻的格林斯潘和年长的格林斯潘似乎总有不同的选择。

  年轻的他认为美联储的成立是历史性的灾难,之后却成为美联储任期最长的掌舵者;年轻的他信奉金本位制,之后却成为了权衡性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倡导者;年轻的他相信自由市场,之后却又积极参与对破产机构和遭受危机国家的援助。

  正如约翰·斯图尔特·密尔所言:“我们每个人在每一个年龄段都会有很多想法,当时都会觉得无比正确,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发现之前的想法岂止是错误,简直是荒谬。”格林斯潘是一位“知者”——知道事实,知道如何去分析,并最终知道了央行必须要面对资产泡沫;他也是一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的“知者”,作为美联储主席,他也不得不狡黠地承认:“‘我们真的不知道’货币体系是如何运作的。”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曾对此书评论道,“也许我们能从格林斯潘身上学到的最重要一课就是——了解导致货币及金融不稳定的力量何其强大。而即使教训如此惨痛,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摘编自《格林斯潘传》中文版译者序,作者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湛庐文化授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