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一个蔚来?亿航赴美上市冲刺无人机第一股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下一个蔚来?亿航赴美上市冲刺无人机第一股 来源:新京报

亿航智能的可载人无人机并不如大疆、极飞的知名度高,不过其空中表演一直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

11月1日,中国无人机初创企业亿航智能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最高1亿美元。

在招股书中,亿航智能称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自动驾驶飞行器(AAV)和解决方案,包括城市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不过,亿航智能目前只交付了38架可载人AAV,未交付订单只有28架,可载人AAV的需求是否具有持续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招股书显示,亿航智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239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5.9%,但净亏损达3764万元,同比增加42.1%。

官网介绍称,亿航智能成立于2014年,早期从事消费级无人机业务,但由于大疆科技的强势,包括亿航智能在内的众多无人机公司被迫转型寻找出路。此后,亿航智能放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转攻载人无人机和物流无人机等领域。招股书称,2016年末,公司开始逐步淘汰消费级无人机业务。

亿航智能引用市场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称,2018年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为37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03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将占全球市场的48%。

但亿航智能营收和净利润表现并不具有说服力。2017和2018年,亿航智能实现营收3170万元和664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8%;净亏损为8658万元和8046万元,同比降低7.1%。今年上半年,亿航智能实现营收3239万元,同比减少15.6%;净亏损则达到3764万元,同比增长42.1%。

招股书显示,亿航智能目前的营收主要来自城市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三方面,2018年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10万元、3050万元和3130万元,分别占总收入4.7%、45.8%和47.0%。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核心业务城市空中交通方案收入大幅增加至2 390万元人民币,占总收入73.7%。

亿航智能将城市空中交通方案作为核心业务,主要营收来自于交付可载人AAV,但公司交付的数量并不多。从2016年至今,亿航只交付了38架AAV,其中37架为两人座AAV(EHang 216),以及1架一人座AAV(EHang184),另外还有28架AAV尚未交付。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不管是EHang 216还是EHang 184,这两款AAV的续航时间只有21分钟和19分钟,最远距离为35公里和31公里。

除了载人无人机外,亿航智能还推出了物流无人机,用于城市内短距离运输。招股书称,亿航智能目前已与永辉超市和物流公司DHL达成合作协议,但未披露具体的合作金额。

此外,亿航智能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招股书称,亿航智能2018年最大客户占总收入比例达30%,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上升至45%。

事实上,亿航智能的可载人无人机并不如大疆、极飞的知名度高,不过其空中表演一直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招股书显示,亿航智能至今已完成70多场空中表演。

不过在去年5月1日,亿航智能的无人机表演在“红五月•西安城墙国际文化节”的开幕首秀中出现严重失误,当时上千架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受到信号干扰无法完成定位,导致画面出现“乱码”。

根据当时的招标信息显示,该次演出费用高达1050万元。在招股书中,亿航智能未对此事进行披露,仅称公司在去年4月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超过1300架无人机参与空中表现。

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华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股权达45.6%,其次是纪源资本,持股比例为10.8%。徐小平和Ballman Inc.分别为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6%和7.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