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全面下调增长预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全面下调增长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31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一如预期维持此前-0.1%的利率,并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不变。同时,全线下调2019至2021三个财年GDP增长预期。

暂不扩大刺激政策

在10月31日的会议上,除了维持利率不变外,日本央行调整了前瞻性指引、通过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全面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市场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暂不扩大刺激政策,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状况暂时平静,日本国内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明显恶化。因此,日本央行无需采取激进举措,急于动用有限的货币政策弹药来阻击衰退风险,且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代价较高。

根据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日本经济4-6月环比年率为增长1.3%,第三季度料持续扩张,因强劲的国内需求部分弥补了出口疲弱带来的冲击。

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10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4%,创四个月来最大增幅,在全球需求放缓和贸易冲突持续的情况下,为日本制造业提供了喘息机会。不过,整个第三季度,日本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6%。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调查的制造商预计,10月工业产出将继续增长0.6%,但11月将下降1.2%。

此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从10月1日起将消费税从8%上调至10%。10月29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西村康稔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针对消费税上调将近一个月后的日本经济动向表示:“从整体上看,没有出现大幅下行。”他表示,政府将继续观察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如有必要,将会毫不犹豫地推出机动性宏观经济政策。

除了经济尚未出现全面恶化外,日本央行也需考虑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负面影响。三井住友信托资产管理策略师北仓克宪认为,由于美元兑日元维持坚挺,若让利率在负值进一步下探,可能只会进一步侵蚀银行获利,破坏金融体系的稳定。这些潜在的副作用导致日本央行很难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行动。

标普全球评级10月29日警告称,如果日本央行扩大负利率,日本的区域性银行的核心营业利润将下滑21%。

一些分析师称,对日本央行而言,关键之处可能不在于何时放松政策,而是要让政策框架更可持续,以便能够在必要长的时间内维持超宽松政策,从而实现通胀目标。

海外风险强化隐忧

尽管日本央行此次未采取任何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举措,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最近提高了对近期可能放宽政策的调门,因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继续损及日本出口导向型经济。

今年7月,日本央行表示将采取预先行动,以抵御有可能导致经济脱离实现物价目标正轨的风险。随后,日本央行警告称,或将在10月利率评估会议上更为透彻地考量海外风险,这一度引发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有无可能立即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

对于海外风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央行继续关注动能方面的风险。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上扬将推迟,全球经济增温推迟时间长于此前预期,可能推迟6个月左右。此前,黑田东彦警示说,全球不确定性依然很高,因为国际性政治经济市场前景随时有可能变化。不过目前有报告显示,外部疲软还没有蔓延至日本的国内需求。

日本央行当日公布的经济季度报告显示,海外风险如果不能消除,最终将影响到日本企业的投资信心以及日本出口和企业信心。

再度宽松留下伏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比率通过了新的前瞻性指引,在指引中删除了利率时间表。日本央行称,如有需要将维持当前的极低利率水平,此前的表述为“将维持极低的利率至少到2020年春季”。这一变化被广泛认为,通过修改指引,日本央行再次表露对于降息在内的追加货币宽松持积极姿态。

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更加强化了这一立场。他表示,日本央行一直坚持强有力的宽松政策,不认为日本央行的宽松立场已经消退,日本央行执行政策时将时刻谨记超宽松立场。他还坚持认为,日本央行有不同的政策选择并且不仅限于利率。

此外,日本经济前景预期不容乐观也预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再度放宽货币政策。

在当日的经济季度报告里,日本央行下调了2019至2021三个财年GDP增长预估:2019财年GDP增速预估为0.6%,此前为0.7%;2020财年GDP增速预估为0.7%,此前为0.9%。同时,在通胀方面,日本央行对2019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0.7%,此前为1.0%;2020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1.1%,此前为1.3%;2021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1.5%,此前为1.6%。

10月18日发布的日本地区通货膨胀率跌至2年低点,加上先前日本地区薪资待遇统计数据连续8个月降低,市场担忧倍增。

此前,黑田东彦表示,假如经济发展丧失动能,没法接近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将直截了当地放松现行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