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侯维栋:交行已累计支持PPP项目164个 融资额1404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将于2019年10月29日-30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办,河南省财政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建、共治、共享——一切都为了美好生活”。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出席并发表演讲。

侯维栋表示,截至目前,交通银行已累计支持PPP项目164个,融资金额达1404亿元。其中,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作为主要的金融服务商,已累计参与当地PPP项目28个,融资金额147亿元。

在PPP规范的前提下,要进一步促进发展,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何丰富资金渠道成为重要议题。对此,他认为,一方面要开源,探索如何进一步吸引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入场”。从数据来看,目前保险公司参与PPP项目的投资力度和规模逐步提升。下阶段,要进一步发挥商业银行集团综合化金融优势,探索引导保险子公司、基金子公司与银行部门深度合作,加大对PPP项目股权资金的合理支持。

另一方面,存量资产盘活也至关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PPP存量资产市场。如果能通过股权转让、资产交易、证券化等方式将这些存量资产盘活,配合可靠的退出机制,必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PPP股权投资当中,形成PPP股权资金的良性循环。

他表示,PPP的规范、稳健发展,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随着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快速发展,真实合规的PPP项目将得到更加充分的成长空间,未来的PPP市场将从关注项目建设转变为关注运营能力,拥有先进运营技术、优秀服务能力的社会资本方,在水利、环境治理、养老、文旅、医疗等行业,都将大有可为。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国内外、各领域、各行业宾朋共聚中原,共同探讨推动PPP规范发展、回归实体本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此,我谨代表联合主办方交通银行,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级政府、各界机构的领导、嘉宾,以及各位金融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2019年是中国PPP模式理性、规范发展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推动下,过去五年的PPP实践经验得到持续精炼、提升。秉承顶层设计与项目实施同时、示范引领与积极推广同步、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同融的原则,PPP的能量在“引智引资、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得到进一步释放,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成为公共服务供给的全新引擎,并逐渐构建起高效、规范、透明的统一市场。可以说,PPP模式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助力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回顾全球PPP业务发展历程,我国的PPP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后发效果明显,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区域性PPP市场。这些成果,离不开在座各位、以及全国广大PPP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拼搏奋斗,更离不开导向正确、不断完善的制度设计。政策的不断完善化、体系化,是支持我国PPP市场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PPP的相关政策文件来看,我国PPP业务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精神归纳起来就是“既要规范、也要发展”。

要做到这一点,核心就是要认真落实好关于PPP展业的各项要求:一是有真实的社会资本方投资与参与及专业运营内容,并能发挥好社会资本方在资本、建设、运营方面优势的项目;二是项目要有真实良好的现金流与收益,有良好的公益、民生社会效益。换句话说,就是要防范PPP被“曲解”、被“泛化”,严防PPP项目异化为政府违规融资的渠道,从而守住政府隐性债务不新增的底线。我们可以看到,今年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占比、使用者付费占比的红线,这些规定的背后,体现了中央明确的要求和坚定的决心。

在PPP规范的前提下,要进一步促进发展,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一点,就是如何丰富资金渠道。一方面,要开源,探索如何进一步吸引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资金“入场”。从数据来看,目前保险公司参与PPP项目的投资力度和规模逐步提升,下阶段,要进一步发挥商业银行集团综合化金融优势,探索引导保险子公司、基金子公司与银行部门深度合作,加大对PPP项目股权资金的合理支持。另一方面,存量资产盘活也至关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PPP存量资产市场。如果能通过股权转让、资产交易、证券化等方式将这些存量资产盘活,配合可靠的退出机制,必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到PPP股权投资当中,形成PPP股权资金的良性循环。

PPP的规范、稳健发展,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随着近年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快速发展,真实合规的PPP项目将得到更加充分的成长空间,未来的PPP市场将从关注项目建设转变为关注运营能力,拥有先进运营技术、优秀服务能力的社会资本方,在水利、环境治理、养老、文旅、医疗等行业,都将大有可为。

PPP实践的不断深入,也加速推动商业银行从单纯的“融资”向“融智+融资”升级和转化。作为一家银行业中的“百年老店”,交通银行始终秉承与实体经济同生共荣的理念,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三项任务,充分发挥“两化一行”战略优势,积极投身于多层次、多维度、境内外联动的PPP项目合作。全面整合境内外机构资源和离在岸联动服务经验,建立总行级PPP重点项目库,创新拓展PPP项目融资渠道,打造多元化、一站式的PPP金融服务方案,项目服务足迹已遍布高速公路、城市轨交、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固废治理等多个领域,为各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产流转和交易实践提供了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特别是,交通银行作为财政部直接控股的国有商业银行,与财政部及各地方政府、财政、发改委等部门均保持着长期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通过参与国家PPP基金等方式,探索建立支持PPP项目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交通银行已累计支持PPP项目164个,融资金额达1404亿元。其中,得益于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作为主要的金融服务商,已累计参与当地PPP项目28个,融资金额147亿元,为河南省PPP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一个政府主导、专业聚焦、社会参与的行业盛会,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寻求合作伙伴、尝试投贷联动、开展咨询服务、参与项目撮合的重要平台。作为论坛联合主办方,交通银行将持续为PPP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金融服务。同时,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我们热诚期待有更多的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项目运营方、金融机构参与进来,也热切期盼财政部PPP中心给予更多指导。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PPP融资论坛一定能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与会的各界领导嘉宾、朋友们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