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卓尔系”又下一城 “湖北首富”资本版图再扩张

新浪财经

关注

“卓尔系”又下一城,“湖北首富”资本版图再扩张

来源: 野马稿王

作者 | 宋冠宇

华中数控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入主者正是刚刚蝉联湖北首富的阎志,这也意味着作为“卓尔系”掌门人的阎志又成功收获一家A股公司。

阎志钟爱收购企业,今年频繁在资本市场出手,先后将汉商集团、华中数控等上市公司都收入囊中。

湖北首富控股华中数控

10月27日,国内著名数控机床企业华中数控发布公告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则同意华中数控进行资本运作。控股股东将由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智能”), 实际控制人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纵观阎志入主华中数控的过程仅有半年的时间。

2019年1月16日,阎志首次通过二级市场公开投资华中数控,在经过近半年的持续增持后,阎志及其控制的卓尔智能终在2019年7月11日成为华中数控的第一大股东。如今,3个月后还是再进一步登上实控人之位。

截至目前,华中数控的第一大股东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合计持有华中数控2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9.06%的股份。

但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关注到华中数控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

华中数控前三季度在收获政府补助8806.28万元后,归母净利润仍旧亏损高达3432.72万元,同比减幅238.56%,扣非净利润从2012年至今始终是亏损的,到2018年曾达到巅峰-1.33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图片来源:同花顺

面对这样一个持续亏损的华中数控,阎志为何还要坚持入主呢?

阎志在2019年7月11日曾发表一篇名为《卓尔为什么投资华中数控》的文章。主要描述了在我国高端数控严重依靠海外的背景下,虽然华中数控的市场表现欠佳,但依旧看好华中数控自主创新技术不断提升的未来前景。

从研发费用来看,作为一个多年来营收从未超过10亿元的的企业来说,华中数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还是很大的。2017-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4.8%、22.6%,金额分别为1.46亿、1.85亿。光是在2019年的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就达到了1.66亿元。

与创业板中很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不到5%的企业对比,华中数控原第一大股东是华中科技大学,立足于学术研究的华数控自主研发的华中8型数控系统实现了很多进口替代。

图片来源:同花顺

另一方面,结合当前校企改革的背景,此前一直被外界猜测会增持巩固地位的华中科技大学,在面对“卓尔系”不断增持的情况下,未有何举动。并且,华中数控的创始人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对华中数控研发实力了如指掌,所以最后的结果也许是双方都愿看到的。

从诗人到身家300多亿的湖北首富

阎志作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2015-2018年连续四年蝉联湖北首富,其中,2018年身价达到475亿元。虽然在胡润研究所2019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其财富降到180亿,但他依旧第5次蝉联湖北首富。

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除了商人之外,阎志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个出版过七本诗集的诗人。

在创办“卓尔系”之前,阎志曾在报社任职,一直到1996年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阎志起初是从自己的文字强项出发,做起了广告公司,甚至仅用2年的时间就成为了湖北省最大的广告公司。2001年开始,阎志开始转型做投资,但多次投资都不太如意。直到他遇到国有改制这个机会,开始涉足棉纺厂,逐渐向实业发展。

2004年,阎志打算自建办公楼,但在一系列调研后还是决定进入地产行业。于是,两年的时间建成了20万平方米的总部公寓和5万平方米的物流中心。2006年,阎志又筹措2亿资金投入到汉口北的建设中。

2009年成立卓尔控股后,旗下卓尔发展集团(02098.HK)于2011年7月在香港主板上市,这个“中国铺王”在进入资本市场后便开始了许多新的尝试。

目前,阎志已坐稳1家A股公司、1家美股公司、2家港股公司,甚至还有新赛股份这家A股公司在商谈中。

“卓尔系”的扩张之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卓尔系目前的资本版图包含了航空、传媒、文旅、港口、棉业等6个产业板块,物流、港口、金融等多个领域也多有涉及。

2011年7月,卓尔建设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同年就开始了扩张之路。

同年9月,卓尔系收购中国基建港口集团(8233.HK)。2016年3月,再与美股线上零售公司兰亭集势签订《股份购买协议》,成为兰亭集势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还有云传媒(834075.OC)这家新三板公司。

2016年,“卓尔系”向金融行业进击,成立了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产业+金融的联合意图由此可见。

在“卓尔系”的扩张之路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历时七年赢得“抢八”之战,最终成功入主汉商集团的事件。

卓尔系早在2012年9月便开始举牌汉商集团,在2017年之前汉商集团的实控人汉阳国资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直到“卓尔系”达到“要约收购”的红线,一路从持股5%跃升至30%,甚至比国资还多了113股,汉商保卫战才真正意义上开始了。

武汉国资委旗下四大商超在多次遭遇“抢夺”后,都没有拱手让人,那次也没有认怂。但距离“卓尔系”2012年第一次举牌买入价6元多到2017年的18元多,已然是大赚一番。

占据上风的阎志在后续的实际操作中一直践行着低调的策略,并刻意回避争夺控制权的问题。

直到2019年1月4日,要约收购完成,阎志直接持有汉商集团股份的比例由10%上升至19.5%。加上卓尔控股所持有的20%股份,“卓尔系”共持有汉商集团39.5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入主汉商集团后,“卓尔系”立马又开展了新的扩张之路。2019年2月,新赛股份公告显示, 公司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所持有公司的29%股份, 仅有卓尔控股提交了报名材料,这意味着新赛控股成为了“卓尔系”的新目标。不过,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新进展。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是,近3年来“卓尔系”中的卓尔宇航集团先后在捷克、德国收购了飞机相关的企业,并建成了卓尔航空产业园,进入了全球通航制造与运营市场。

涉及多个产业板块的“卓尔系”未来还会有那些新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