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如果全球统一GDP计算方法 中国排在第几?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如果全球统一GDP计算方法,中国排在第几? 

众所周知,GDP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反映了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

国家与国家之间常用GDP数据来做对比和排名,但是每个国家的GDP统计方式都不一样,也就是说,这种比较其实不具备严谨的科学意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总喜欢调侃中国的GDP数据,因此不少网友就提出疑问说,如果按照美国的算法,那么中国的GDP会是多少?

我想,如果是统一口径来计算的话,那么美国GDP应该没有目前的这种优越感吧。

中美GDP核算的区别

关于GDP的计算方式,中国主要采用的是“生产法”,就是分别计算各国民经济部门的产出总额,再对应地扣除各部门的中间消耗,最后汇总所有部门产出增加值的办法。

而美国则主要采用“支出法”来核算GDP,即整个社会购买最终产品的总支出,包括个人消费、个人国内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等四大类统计项目,再减去产品和劳务进口的差额来计算GDP总量。

中国采用的“生产法”比美国采用“支出法”,其优点在于更多地避免了重复计算,尤其更加关注社会产品价值的核算。而它的缺点则是统计相对复杂,不够全面,往往忽视对非生产性部门,比如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业,包括金融业对于经济的辅助贡献。

从统计方法上来讲,“生产法”往往会比“支出法”得出的GDP数值要小。

比如,科研支出的经济核算。在中国,这些费用只计算在政府支出里面。而在美国,政府和企业在科研方面的支出则计为国内投资,这使得实际投资收益为“0”的政府科研支出,拥有了和商业投资相当的平均投资收益,同时也使得企业需要进行资产折旧的项目,瞬间也可以按照投资进行多年核销。仅此一项,就占了美国GDP规模的2.5%。

中国GDP被低估了?

当然,并不是说美国的GDP数据是假的,而是美国GDP中包含的“虚拟经济”的成分相对较多。

拿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讲,美国会把所有房子折算出一定金额的租金,不管是自己住,还是租给别人的房子,都要计算出一部分租金。也就是说,你是自住房的话,相当于自己付给自己租金。而这部分折算出来的租金会纳入GDP的统计当中。这也就意味着,在购房和自住的过程中,房屋价值被重复计算了两次。

而在中国,购房被一次性统计为投资,自住不单独产生GDP,真正出租行为才被计为消费产生的GDP。而且中国很多房屋出租是私下交易,并没有登记和缴税,所以在中国的GDP中,这部分的占比还不足0.5%。

此外,在美国新的GDP核算方法中,书籍、电影和音乐等知识产权的购买支出,以及房地产中介的佣金也都从消费支出算入了投资,就连美国家庭主妇在家工作所产生的价值,也被美国政府纳入GDP总值中。

所以,大家可以自己臆想一下,如果按照美国的方式来计算,那么中国的GDP会是多少?如果世界统一GDP计算口径的话,那么国家间的排名又会是什么样呢?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