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多名记者在山东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关注

10多名记者在山东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10月15日-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组织的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记者体验行活动来到了泉城济南。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山东品牌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带来哪些变化?又为企业带来哪些实惠?

作为落实改革举措的先锋队,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是如何运营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件商标从申请到获得注册,要经历哪些流程,商标审查员是怎么审查商标的? 

带着问题,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与来自《法制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科技网、科学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等9家媒体的10多名记者,在2天时间内,走进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称济南中心),走进企业和田间地头,参加座谈会、体验商标审查工作、实地采访,感受涌动在齐鲁大地上的改革浪潮,体会便利化改革带来的种种变化……

速度更快  效率更高

大厅中心“升腾”标志的银色底座上篆刻着我国现存已知最早的商标——北宋时期的济南白兔儿商标,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升腾”标志彰显了山东商标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传承,更象征着山东商标事业蓬勃的活力。

体验行的第一站,是济南中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心的受理窗口、便民服务设备,以及展厅内的实物和多媒体互动设备,了解中心的职能、窗口的业务范围,山东的知名商标与地理标志等。

中心主要负责人徐云洛在向媒体介绍整体情况。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来自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代理机构、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工作经验、改革成果,畅谈改革带来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的意见建议。

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峰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以设立济南中心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全省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服务全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结下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山东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14.3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951件,数量居全国首位。

“目前济南、青岛、济宁、临沂、东营五地已设立商标受理窗口,全省16地市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均可就近选择窗口办理业务,享受家门口的便利。”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高兆阳说。今年以来,各窗口已办理商标申请业务8600余件。

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钟山结合改革实践,从监管角度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出建议:通过制度创新与监管方式创新,倡导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申请行为,促进市场主体运用商标品牌战略实现创新发展。

青岛是全国首批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的城市之一。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调研员刘宏生已在商标领域工作20多年,他选择用数字说话——改革前的2016年,青岛国内商标申请数量、国内商标注册数量、国内有效注册数量、马德里商标注册数量分别为17948、9981、102064和811件,目前分别为37890、36199、217259和1366件,增长率分别为111%、262%、112%和68%。

“注册商标的数量和质量是城市经济发展情况的‘晴雨表’。数字对比充分说明,青岛的发展与改革举措落地紧密相关,改革有力推动了青岛商标事业。” 刘宏生总结道。

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前来办理商标业务的申请人解答问题。

 

“筹备建设有速度,内部管理有力度,队伍建设有温度,未来规划有高度” 。

2018年,记者曾用这几句话总结济南中心的工作(戳链接可查看全文→走进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之济南)。

今年以来,中心以“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坚持科学统筹审查计划,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自检能力,为山东省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心主要负责人徐云洛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已完成商标审查业务124万件,截至10月自检比例为9.6%,合格率为96.64%,保持重大质量问题“零记录”。

“改革带来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商标审查周期明显缩短。”青岛啤酒集团法务部部长王欣表示,审查周期缩短,为企业新产品上市、及时开拓市场以及开展品牌保护赢得了宝贵时间,有效地支持了业务开拓与发展。”

服务更优  受益更多

改革效果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

在采访中,来自青岛啤酒、齐鲁制药等知名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乘着改革的东风,市场监管及相关政府部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专业能力,帮助企业在商标品牌建设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齐鲁制药法务专员张宪虎表示,以前注册商标要跑北京,费时费力,中心成立后直接到窗口即可办理,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使企业在新动能替代老旧动能过程中可以快速发力,赢得竞争优势。

“公司海外业务顺利开展,得益于东营市场监管部门的海外注册辅导工作。我们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较早,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并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山东德仕石油工程集团服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丽丽说。

中心设立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一直是山东省商标品牌工作的亮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后,济南中心即可受理该项业务,大大方便了企业。目前山东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7951件,是2012年底的11.3倍,居全国首位。

体验行活动走进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银鹰商标被认定为高知名度商标。公司打出“人才+技术+质量”组合拳,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可以通过质押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金,破解融资难题。改革后,泰安、东营设立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申请受理点。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商标专用权作价出资、质押融资、转让许可等市场运作方式。今年山东已有24家企业通过质押注册商标555件,实现50亿余元的融资需求。

品牌更响 产业更旺

章丘大葱、龙口粉丝、沂源苹果、淄博陶瓷、龙山小米……提到山东,很多人都会想到这些特色农产品品牌,全省的692件地理标志商标件件有特色,数量占全国七分之一,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沉甸甸的稻穗一望无垠,远处“岁月熬制龙米金汤”的红色标志格外醒目。站在龙山小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的指示牌前,山东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告诉记者,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会员的品牌之路越走越宽,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方面不但创造新成绩。

除农业外,在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山东也形成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8家企业和单位荣获中国商标金奖。一批具有山东特色、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的高知名度商标品牌企业,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正迎风破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采访手记

在此次采访前,体验行活动已去过义乌、成都、雅安等商标受理窗口,众多媒体记者奋笔疾书,一篇篇优质稿件在版面刊登、在网上传播,不断掀起热潮。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受众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多了一些了解,更多了几分期待。

此次体验行活动,最令记者感触深刻的是体验商标审查员的工作。在亲自审查过几件商标后,大家纷纷感叹,原来商标审查这么复杂!于是开玩笑说:“咱们还是继续写稿子吧,商标审查太难了!”这样独特的体验,让大家对此次采访的主题理解更到位,对商标的兴趣和热爱更深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