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企业竞争优势应全球考量,减税降负仍有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企业竞争优势应全球考量,减税降负仍有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钟表匠做起,蒋锡培白手起家,30余年间创造了年营收近500亿元的电线电缆行业领军企业远东控股集团。

2018年,蒋锡培曾提出12条减税建议,成为民营企业家中的“网红”。“我们减税降费还是有空间的,还是可以全球考量,看看如何增加企业的竞争优势。”10月26日,在网易财经等举办的“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蒋锡培认为,目前仍有资源错配的情况存在,应当将有限的资源配置给最好的企业,特别是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谈企业发展:做减法聚焦主业

远东控股坐落于江苏宜兴,“主业+投资”战略是其经营特点。一组数字可说明远东控股在投资方面的成绩:总投资企业数量达到352家,累计实现上市102家(其中新三板28家),预披露13家。

投资板块曾为远东控股带来巨大的效益,但蒋锡培表示,受限于资源供给,民营企业想要追求高质量发展,首先得做减法。

“我们以前是做制造业、实业起步的,到后来就确定了‘主业+投资’的发展战略,在以往将近20年中,这也走出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式。而现在我们觉得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尤为重要,所以我们会把有限的资源逐渐集中到主业上。”蒋锡培表示。

蒋锡培最早也正是以“电缆大王”声名鹊起。如今,远东控股仍是电线电缆行业领军者,但受限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较低,为抓住“美好生活”的机遇,其旗下上市公司智慧能源(600869,SH)正立足智能线缆及电力产品、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产业互联网四大业务,欲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

变化是永恒的主题。蒋锡培经营企业三十余年,带领远东控股经历了五次改制,应时而动和变中求生是他的特殊本领。近年来,“混改”成为许多央企和国企的关键词,蒋锡培对此早有实践。他还曾表示,五次改制中“混改”最难,成功的关键则在于不同体制的经营主体如何坦诚相待。

蒋锡培认为,央企、国企在“混改”中多持有较多股权,话语权较大,而即使持股较少,其意见也十分重要,在持久的经营过程中,如果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总是出现分歧则将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如果真正能够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进行市场化运作,能很好地达到效率提高和效益提升的目标。关键在于无论是什么样的投资主体,都要坦诚相待,优势互补,围绕初衷和目标努力。”蒋锡培表示。

建言减轻税负:“还有空间,顶层设计也很重要”

2018年,蒋锡培在“正和岛新年论坛”上发言称,2018年比2008年还要难5到10倍。一年过去,情况是否发生了变化?

蒋锡培谈道,“困难总是有的,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所遇见的问题不一样,如何去解决困难才是我们要面对的。哪个国家、哪个地方、哪一天没有困难?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有困难,才有价值和意义”。 

我国近年持续为企业减轻税负。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2018年8月,蒋锡培提出12条减税建议。蒋锡培表示,减税无非是减轻了竞争当中的成本,现在绝大部分的央企和优秀民企已经全球化发展,或者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企业税负也要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在全球范围内对标。

“如何更好地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进行全社会要素的综合,使成本更合理,减轻企业的负担,增加企业的竞争力,我觉得还是大有可为。”蒋锡培认为,减税降费还有空间,要一步步实现到比较好的税负结构,关键还是要顶层设计。

此外,蒋锡培认为,目前仍存在大量资源错配的情况,要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好的企业上,特别是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上来。“只要企业能够有好的、优势的竞争产品和服务,就应该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