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风公司五十载锻造大国重企 未来以科技创世界一流车企

第一财经

关注

  东风公司五十载锻造大国重企 未来以科技创世界一流车企

  [ 从0到4500万辆,记录下东风公司五十载的成长轨迹。当前,东风以“五化”为引领,围绕“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车企。 ]

  从0到4500万辆,记录下东风公司五十载的成长轨迹。

  “全国卖出10辆车,就有1.4辆是东风车;平均每天生产的汽车,首尾相接绵延100余里,可以贯穿十堰百里车城。”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近日感叹道。

  时间回到1969年9月28日的十堰,随着惊天动地的一声炮响,东风人开启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征程,写下一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汽车工业发展史。

  当前,东风以“五化”为引领,围绕“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车企。

  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半个世纪以来,东风公司兢兢业业造车,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建设史上举足轻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风建厂初期,以老东风人饶斌为代表的创业者们,在物质匮乏的艰苦环境下开启锻造大国重企的梦想。在第一个十年里,东风通过自力更生,一座初具规模的汽车制造厂在鄂西北的崇山峻岭中崛起。

  进入八十年代,面对“停缓建”难关,东风通过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自筹资金3.3亿元,完成了续建,并于1985年提前建成10万辆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企业。

  到了九十年代,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东风全面调整发展战略,着力以开放合资合作和技术引进方式发展轿车、轻型车和关键总成及零部件。2000年销量突破22万辆,整体扭亏为盈,为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进入新世纪,东风公司与日产、PSA、本田、现代起亚等跨国汽车公司展开开放合作。此外,东风公司将总部移师武汉谋求新发展,还迈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步伐。同时,东风战略性布局和推动自主乘用车事业,实现从卡车为主向乘商并举的转变,销量跻身行业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风公司战略性入股PSA集团、与沃尔沃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同时通过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等举措,经营保持高质量,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核心能力不断提升。

  50年间,东风公司累计产销汽车4500万辆,其中产销自主品牌汽车1800万辆,累计纳税超过4800亿元。如今,东风公司的业务涵盖全系列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及汽车金融、共享出行等水平事业,拥有众多世界级标杆工厂,同时在瑞典建有海外研发基地,在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区域建有海外制造基地,全球化事业布局正加速构建。

  以科技创新擎动未来

  当前,汽车行业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交替推进汽车产业重塑。随着5G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与5G技术的跨界融合所产生的智慧互联场景,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出行以及生活。

  近日,竺延风驾乘东风风神奕炫L3级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参与从汉十高速武当山到十堰东路段的东风自动驾驶首次公开高速实测。面对复杂的路况,风神奕炫以高度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顺利抵达。

  这是继东风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公开道路首秀后,东风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的又一次“惊艳”亮相。在加快向“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转型中,自动驾驶成为东风公司最重要的技术方向之一。

  东风事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为获得行业领先优势,东风公司正抢占新技术制高点,未来十年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思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坚持“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方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握与掌控。按东风的发展愿景,2030年具有世界一流的研发事业,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

  东风起,燕双飞。旋转的双燕,既表明东风精神的血脉传承和对东风事业的激情扩展,又喻示着中外汽车文化的和谐交融。东风公司抓住全球汽车工业变革的契机,加速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朝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加载中...